卷三十八 民國二十五年七月至九月

 ---------------------------------------------------P.513---------------------------------------------------

局,是乃惟一之方略乎?」二日,研究炸桂之手續,曰:「甲、令其限期撤退南路逆軍;乙、令其迅速接受新命;丙、如果到期不從,亦不出擊。則為以下之方案:子、中央撤兵,對於蠻橫無理之人,暫置不理,以待其自覺;丑、明告以明令不從,則上行下效,他日桂中陸空軍民之叛變,身敗名裂,後悔無及。」三日,作長函,指示黃慕松粵省施政綱領。四日,李宗仁、白崇禧,表示絕對服從。五日,下令撤退圍桂部隊。六日,與余漢謀談整頓粵軍。七日,聞桂軍翁照垣部,又在欽州北海,擊斃倭商,希圖引起倭寇交涉,曰:「十九路軍之遺毒,非根本肅清不可!」

      〔九月〕十日,與張嘉璈談倭勢,曰:「倭將向我直接提條件:一、逼我訂對俄軍事同盟;二、逼我取消軍訓;三、逼我承認其華北五省勢力;四、逼我聘其顧問。嗚呼!倭寇之致命傷何在?我當速加研究。」十一日,曰:「倭王對北海倭商擊斃案,張大其詞,其逼迫加急矣。」十二日,研究粵桂善後事,曰:「頗費躊躇。」是日臀部生瘡,痛甚。十三日,研究對倭對策,曰:「大略規定矣。」十四日,手擬對倭交涉方案三種,曰:「倭寇到處示威恫嚇,我總使其計不得售也。」又曰:「閻錫山於綏遠工事,今方著手,難怪倭寇之來侮也,然今猶可補救乎!」晚,曰:「先清甘肅赤匪,再定川局,乃為得計。」十五日,手擬徵兵、徵工、墾荒各電長稿畢,曰:

---------------------------------------------------P.514---------------------------------------------------

「尚當召集名流會議,以統一國論。」十六日,聞中央當事者,已被倭所威脅,搖撼不定,歎曰:「此無定識與定力之所致也。」乃屬張嘉璈轉達中央以外交最大讓步之限度,曰:「如逾此限度,當不惜決戰。」十七日,與港督晤談,告以北海事件將來發生之情況,談已,曰:「余預料倭寇不敢佔領海南島;即使佔領,至少增加其佔領滿洲之困難。」

      〔九月〕十八日,曰:「倭海軍司令強我直接商談北海事件,余決嚴詞拒絕之。」言已,得張群電,曰:「岳軍竟以去就爭上海福岡通航案,見電令人悲憤,嗚呼!國人毫無定力,稍受威脅,乃即聞風披靡,此種人格,何能主持外交?何以為國?思之痛心!余決令其先談防共或經濟,緩談通航事。」十九日,聞倭軍又在豐台,與宋哲元部衝突,曰:「明軒事前毫無防範準備,竟至各要道口被倭軍佔住,嗚呼!自後應知此教訓乎?」二十日,聞豐台完全被倭佔領,曰:「明軒竟被倭愚弄矣,可痛!」聞張學良有自由行動消息,曰:「東北軍之隱患,所謂聯共抗日,自由行動之企圖,固已久矣,今乃因桂事和平解決,建威消患,張學良或已消此企圖乎?是以如果對桂用兵,不測之變,將不知伊於胡底,當時熊式輝等主張澈底討桂者,實不知己之弱點也。」二十一日,決定對桂方針,曰:「甲、軍官由中央任命;乙、調軍官輪流受訓;丙、取消桂林軍分校;丁、補助其軍費。」晚,思倭態,曰:

 ---------------------------------------------------P.515---------------------------------------------------

「倭寇橫暴,實難久忍。」

      〔九月〕二十二日,曰:「倭寇橫蠻,藉端生事,其海軍對北海已有挑釁舉動,幸翁照垣部已離北海矣。」二十三日,曰:「倭寇此次威脅,全為上海福岡通航目的乎?抑其非一逞不可乎?我今統一兩廣以後,應暫取懷柔政策乎?」二十四日,聞上海租界內,又一倭水兵被擊斃,曰:「倭必籍此更加一番恫嚇,此其勢所必至也。」又曰:「以倭寇之橫暴,決不能避免戰爭,但彼尚未料及啟釁之後,決無談和之時,非我亡,即彼亡也。」二十五日,曰:「對倭方針,在現時,非萬不得已,不可放棄忍痛一時之策略,但應抱定犧牲抗戰之決心,所謂忍痛,非屈辱之謂也,蓋余始終認定,倭寇不敢與我正式戰爭,不久彼必覓旋轉之途徑矣;今川越與張群談判,形勢已等於決裂,且彼祇有片面要求,不許我提條件,是則不可忍者,余決回京,親與川越周旋。」二十六日,與高宗武商對川越之態度與語意。二十七日,與英國陸軍偵探長談倭寇南侵之關係。

      〔九月〕二十八日,以飛機到南昌,換火車到九江,登牯嶺。曰:「英國豈無與問遠東局勢之意?而蘇俄則態度冷淡,專在我國社會上工作宣傳,使中國不能不出聯俄之一途,其計之險,實甚於倭寇也;至於國內反動思逞之徒,必乘戰機搗亂,然政府出以正大光明之道,公道自在人心,民眾必擁護政府而厭棄反動也。」二十九日,聞

 ---------------------------------------------------P.516---------------------------------------------------

倭寇在上海挖築戰壕,曰:「此乃防我進攻,而非意存挑戰,蓋彼恐慌與避戰,及其外強中乾之心理,昭然若揭矣。」三十日,曰:「倭寇外強中乾之恫嚇,不足容懷,蓋彼用其全力,持久三年,決不能亡我中華,我之危險,已較前減少過半矣,況彼內在之矛盾,與其國際環境之孤立,而樹敵太多,決不允許其如五年前之荒謬放浪,蓋各國之準備,亦有五年矣;至於英俄對於中倭問題,現時雖甚洽談,但中倭一經開戰,中國果能持久,則彼輩將不招而不能不自動加入也。」

最近更新於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