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民國二十一年八月至二十二年六月

---------------------------------------------------P.103---------------------------------------------------

蔣中正總統愛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八
民國二十一年八月至二十二年六月



〔民國二十一年,公年四十六〕
      八月二日,自牯嶺往漢口,夫人與孔氏甥,送至小天池,曰:「臨別依依,不忍舍也。」七日,張學良以汪兆銘辭職相逼,電公問計,公復電告之曰:「應一面辭職,一面帶兵入熱河抗日;否則不辭職亦可,但必帶兵入熱河,以表決心,此事惟有出此一途,以為自救救國之道,否則,無有第二出路矣。」發電已,曰:「吾愛漢卿,未知其能有悟否?」十三日,手書長函,屬吳敬恆往上海,攜致汪兆銘,其書大要,謂中央與北方諸事,斷非一言可決,須詳商,方不致貽誤,天下事大都皆複雜,而政治尤非簡單之事,吾人當此內憂外患之重任,不得不忍耐將事!然今日事,又非迅速解決不可!故特請吳先生返滬面述。吳敬恆去後,曰:「未知精衛能動之以誠否?」
      〔八月〕十四日,曰:「對張漢卿,維持其實力,而遷就其處置;對陳伯南懷柔之,對蔣憬然扶翼之。」十五日,思侍從秘書人才,曰:「毛慶祥、江慶餘、孫慕迦,或可當選也。」晡,自漢口以飛機到九江,上牯嶺,曰:

---------------------------------------------------P.104---------------------------------------------------

「見孔氏甥戲嬉,可樂也。」十七日,與吳忠信談大局,曰:「禮卿甚注重外交、統一中國、改革制度,又注重方面人才;而於對內對北政治,皆有見地;且勸余重出支持為宜,其言應加以考慮也。」十九日,汪兆銘到牯嶺,公迎見與之深談,曰:「余以至誠待之。」二十日,曰:「仲愷逝世,於今已七年矣。嗚呼悲哉!」是日公本欲返漢口,夫人留之,乃以明日行。二十一日,下牯嶺,夫人送至山下,遂同游東林寺,游畢乃別。二十三日,曰:「基本部隊,不避饑勞,繼續進剿,得其來電,如獲至寶,此亦人生至樂也。」二十六日,與程天放談民族主義為三民主義之基本;與梁幹喬談組織,曰:「皆頗有見地也。」與王大楨談對日外交,曰:「彼謂弱國須依據法理,而事實乃不得已者,其言頗有心得。」二十七日,會客,曰:「吳國楨、賈果伯、梁幹喬,皆可造之才也。」
      〔八月〕二十九日,與陳景韓、何浩若、劉健群商談,曰:「景韓勸我,現在專心剿匪與整理,不發表意見,坐鎮武漢,以靜制動,沉機觀變為第一策;浩若則謂,可以湖南為抗日與革命之根據;健群則欲定國防、教育與經濟計畫,以為收攬人才之標準,皆有見也。」又曰:「準備國防事,俞大維、劉健群、陳誠、晏陽初數人,皆可令之負責也。」三十日,曰:「近日雨大水漲,剿赤軍行動困難,官兵饑寒,心甚鬱結,夜難安眠。」又曰:「余對汪精衛終以至誠求合作,如彼欺偽則聽之!或

---------------------------------------------------P.105---------------------------------------------------

謂精衛,恐為李鴻章第二,余以為此其所能也。」三十一日,與陳景韓談時局,曰:「景韓問余政治方針及做法,余以與汪精衛等誠意合作為主,如不得已時,則行獨裁制對。景韓謂此則須人才與小地區,其言甚善。」
      九月一日,會客,曰:「馬鶴天、申淩霄,乃縣長之才也。」二日,審閱陳景韓條陳,曰:「甚是,當研究之。」又召見與談,曰:「余告以余決心北行,不駐北平,而駐於能號召全國、影響外交之處,景韓亦甚以為然也。」四日,又與景韓深談,曰:「景韓謂:重工業歸國家資本,輕工業歸私人資本。又謂:組織應以幹部獨裁,即民主集權制也。又謂:人才、專家可求而得,若政府幹部,則須平時養成,不可強求而得。又謂:地區可分七大區,一冀魯晉;二、陝甘新;三、川滇黔;四、粵桂閩;五、江浙皖;六、湘鄂贛;七、東三省;而以河南直隸於中央,中央設於洛陽;余謂尚須加熱察綏為一區,而另以蒙藏畫為各一區;景韓謂,政治單位,最多不能過十二個。又謂:可恢復舊府制,以為經濟調劑之方。景韓之談,余皆以為然也。」五日,會客,曰:「熊繼貞、潘懷素、李毓九、石磊,或可教也。」六日,又曰:「李毓九乃一誠實之士,石磊亦可用也。」八日,會客,曰:「耿毅、張國輝,乃可造之士也。」
      〔九月〕九日,上午會客,曰:「劉沛然、徐亞屏、李國鈞、楊一峰,皆可造之士也。」下午又會客,曰:

---------------------------------------------------P.106---------------------------------------------------

「丁在君、陶益和、葉叔衡,皆有為之士也。」晚,聞航空學校學生陳祖華練習飛機墜死,曰:「此英士之長子也,後進人才,又弱一個,不勝悲痛!因甚念我經國、緯國兩兒之能自知保重也。」十一日,又與丁在君談話,曰:「在君謂政治須急求公開,其言甚善也。」十四日,會客,曰:「衛挺生乃一熱心可交之友,但惜其多言無緒也。」二十一日,以咸寧艦自漢口下九江,在艦中,曰:「嗚呼!執信之死,至今已十有三年,如其尚在,胡漢民當不敢驕橫至此。」二十二日,自九江登牯嶺,曰:「傍晚天晴,精神暢爽,家庭和樂,甚知自足。」三十日,與吳鼎昌深談,曰:「達銓於政治確有研究,於經濟亦有心得,亦知人事,此人可以交也。」
      十月二日,會客,曰:「蕭文乃較老練之人也。」七日,在武昌,曰:「政治握權之後,其成功在化敵為友,不可以敵為敵也。」十日,聞汪兆銘以病肝,欲往法國就醫,曰:「其避責任之心可見,而其不願離異之意則可諒也。」十四日午,夫人治肴為公四十六歲生日慶祝,餐後,同車游覽萬國體育場,晚餐於意大利餐館,餐後同船游長江,夫人與孔氏甥唱歌,公曰:「今日聊以自解也。」十五日,會客,曰:「吳毓威為一可用之才也。」十七日,會客,曰:「毛龍章、賈士毅,可用之才也。」十八日,會客,曰:「汪開元、王鏡清,有為者也。」二十一日,會客,曰:「雷季尚可用也。」二十七日,與

---------------------------------------------------P.107---------------------------------------------------

夫人以楚有艦自漢口溯湘江上駛,晚在艦中,望月談笑,曰:「聊補蜜月之行,一樂也。」二十九日,到長沙,何鍵迎迓,駐節於其宅中,曰:「芸樵殷勤懇懇之意,可感也。」
      十一月四日,研究救國之道,因念張學良,手書屬之,曰:「有抵抗之精神,而無抵抗之形式則可;如名為抵抗,而實不能抗,反引倭寇急進;及倭寇既進,而以不抵抗了之,事後又毫無抵抗之精神,密謀抵抗之準備。此不惟招目前之物議,即千秋萬世後,亦不能為人所深諒也。吾愛兄,兄其詳之。」七日,自長沙返漢口艦中,閱劉廷芳國外貿易意見書,曰:「見解甚好也。」十六日,閱靳宗岳條陳,曰:「甚有見解,乃不可多得之士也。」二十三日,會客,曰:「李崑山比較可用者也。」召見部員二十餘人,曰:「青年可造者頗多,應使之求學以培養之也。」又曰:「何基鴻、吳之椿,皆有為之士也。」二十四日,會客,曰:「馮嶷乃可用之才也。」又曰:「楊振聲乃一研究文學有志之士,可用為編纂也。」二十九日,會客,曰:「王湛塵乃一可用之才也。」三十日,曰:「身雖勞而心則甚樂,以夫妻和睦,為人生第一幸福也。」
      十二月一日,與夫人往洪山東林野餐,曰:「以為吾兩人結婚第五年紀念也。」二日,會客,曰:「李維〔惟〕果、劉建芳,皆可用之才也。」與胡適談教育方針

---------------------------------------------------P.108---------------------------------------------------

與制度,曰:「適之對教育制度,主張持久,以為利不十則不變法云。其意余甚以為然,其人似亦可交也。」三日,手書戒陳誠驕矜;面戒馬鴻逵錯誤,曰:「愛之當以德也。」四日,與吳忠信商談,曰:「禮卿於內政外交,皆有所貢獻也。」六日,會客,曰:「任凱南、邵逸周,皆可用之才也。」十五日,在南京,會客,曰:「周炳南乃一警務人才也。」十七日,往靈谷寺,視察陣亡將士墓工程,觀惠州戰畫,曰:「不覺含淚傷心,悲哉!吾何以慰我將士之靈也!」十八日,會客,曰:「傅汝霖可用也。」二十四日,自南京到上海,與夫人相見,曰:「吾妻盛裝整室相候,敬禮如賓,欣慰快樂,惟願上帝保佑其病速愈也。」二十五日午,家宴,曰:「其樂融融,妻病亦漸愈也。」二十六日,電召張學良來浙相見,曰:「余擬面勸其立志堅定,率兵赴熱,使脫離於亡國責難之環境,或可冀其覺悟而果行也,但未知其能來否?」陳景韓來談,曰:「景韓以只顧現在,勿想將來,為最近之人生觀,余謂本來應如此也,景韓之恐我過慮,其意可感。」二十七日,歸奉化武嶺,至慈庵,曰:「百無籌備,乃自行料理,幸妻賢慧,未一時而事事妥當矣。」

民國二十二年,公年四十七
      一月一日晚,宴鄉鄰親友畢,改定奉化至新昌公路路線不經沙隄而經公塘,曰:「此亦鄉間一善舉,使沙隄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