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民國十九年一月至十二月

---------------------------------------------------P.065---------------------------------------------------

蔣中正總統愛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五
民國十九年一月至十二月


民國十九年,公年四十四
      一月二日,與白懷德顧問討論黨務與政治畢,曰:「白氏每以確定預算、懷柔敵黨、訓練民眾、行使民權、注重黨務為言;今又言,以政治為體,武力為用,吾甚同意,引為知言。」又曰:「吾妻勸余,事事應從根本解決;今又言,今年以澈底澄清為望,賢哉吾妻。」三日晚,聞孔氏小甥女病危,憂甚。五日,特至孔家,看小甥女病,為之虔禱。九日,得劉興、龔浩電,曰:「孟瀟以殘部交劉興,而自作下野之狀,仍居漯河,使劉興、龔浩來電輸誠,余當允之,并指定其駐地,予以接濟,特未知孟瀟果能回頭否?」
      〔一月〕十日,與劉震〔鎮〕華談大局,屬以轉勸閻錫山,曰:「百川如為國家民族計,此時當積極肅清河南匪軍,并應調向方主皖省,漢章駐皖北,雪亞主豫政,雪竹率第五路到鄂,則百川可專力對西北,而以雪亞為北南聯絡之中堅,則大局可迎刃而解。如其尚欲利用雜色軍隊,以牽制中央,則養癰貽患,適足自害,以害人民而已。」

---------------------------------------------------P.066---------------------------------------------------

十一日,又與劉震〔鎮〕華談,曰:「余願與百川彼此互助協商,交換執政時期,以固國本,決不可稍存私心與猜疑之嫌!」十二日,得蔣鼎文電,曰:「郾城雖恐另生變故,銘三練達,或不致誤事,觀銘三措置,是又多一將才,頗用自慰。」十四日,言曰:「為中國人,被人壓迫,受盡凍餓苦痛,固為難堪;而為中國之牲畜,亦疲瘦痛苦,即中國之物品,亦被隨意棄置,皆不幸之至。嗚呼!能不令人憫痛!」
      〔一月〕十五日,與陳景韓談時局,景韓曰:「時局比前有進步,以前日隱蔽之毒,今皆發現也。」又曰:「始則求其統一,即統一之後,則當求其堅實,故亦不必強求統一也。」公喜而記於日記冊,曰:「冷血先生之言甚是。」十六日,又與陳景韓談,曰:「冷血先生以謂:現在對政府內部,應開誠相見,不可顧忌猜疑,或與之為難;至於反叛部隊,不必先取攻勢,以待其叛迹昭著,而後討伐之為宜,余亦甚韙其言。」十七日,考慮曰:「余擬取消一切通緝令;惟以武力或妨礙中央政策者,當逮捕不赦耳。又內地之產業,既經沒收者,一概發還;惟一年以內,業主須歸住內地領受,否則,應由當地教育局管理,作為教育經費。」十八日,使馬鴻逵赴汴,屬勸韓復榘、石友三,曰:「應令石部遷移潁亳,不使妨礙津浦路交通,仍可許其餉項;如其不從,則祇有以軍事解決之。」二十日,考察德國顧問,曰:「以其品學,分配任

---------------------------------------------------P.067---------------------------------------------------

務。」二十一日,見黃埔同學會職員,考察其言行,喜曰:「頗有可取者。」二十四日,得石友三電,已遵令移防潁亳,并稱:「以後遠避政客,一意練兵。」復電獎勉已,曰:「尚冀其真能悔悟也。」是日發表王金鈺為皖省主席,曰:「以安各叛將之心。」
      〔一月〕二十五日,聞馮玉祥恨閻錫山之失約,又欲設法破壞中央與閻之感情,曰:「余擬發表宣言,勸西北部隊誠心服從閻之節制,不可再被人利用。又說明當訓政時期,政治未定,人心未安,主義未行,皆有賴於閻負責,屏蔽西北,故政府決無其他之人可以信任,西北部隊應知政府主旨之所在,不可妄用挑撥之術,以亂黨國也。」二十八日,莫柳忱謁公,以中俄交涉失敗,深表不安,公慰之,曰:「余願代負責也。」韓復榘代表來謁,公承認其餉項,并令轉屬韓氏勿慮。西北叛軍代表來謁,明告之曰:「余不願利用某軍攻某軍;亦不願倒閻。余可以送馮出洋,勿使其禁閉於太原,并貫徹編遣主張,仍准馮部編九師,使其生存也。」
      二月二日,與胡漢民研究三中全會要題畢,曰:「余以極誠懇之意,直告彼以方略,彼乃息疑,殊可喜慰。」十四日,與吳敬恆、胡漢民、譚延闓,商對閻錫山要脅辦法,漢民、延闓俱斥閻氏為非,敬恆尤憤怒,電趙戴文,斥駁閻之主張為滑稽,并主張召開第四次全會議,予嚴懲,公曰:「諸老義憤,亦可感也。」十六日,觀吳敬恆

---------------------------------------------------P.068---------------------------------------------------

致趙戴文斥駁閻電,曰:「稚老見解之遠,觀察之微,誠非他人所能及;至其措詞之妙,令人屢想屢笑,想至終日,直欲噴飯,能不歎為當今惟一文豪哉!」二十二日,閻錫山再三來電脅公,公乃電復之,曰:「猶冀其覺悟也。」二十六日,閻錫山、馮玉祥領銜通電毀黨,而列名者甚多,公因念張學良,曰:「獨漢卿深明大義,擁護中央,誠難得之士也。」
      三月二日,訪吳敬恆回,曰:「稚老謂:今日民心厭亂,政府威信已立,如有叛亂國家、搖動政局、逞兵殃民之軍閥,人民必厭惡之;且人民見十八年來之當局,皆不過如斯,故亦不再希望第二較好之人為當局矣。但武力不可不備,亦不可擴張太大,徒為各方所忌。至於北方之人,必扶助北方,但亦不可希望太過云云。此言足見老成謀國,余甚領教感佩。」四日,得韓復榘、石友三電,喜曰:「向方、漢章,決心反閻,是革命成功、天助我黨之轉機也。」七日,與戴傳賢談話畢,曰:「季陶體弱多病,見之心憂。」九日,與胡漢民談商,喜曰:「展堂與我有同意也。」十二日,閱報告,曰:「見石友三致鹿鍾麟電,知不到彰德後,即謀叛;而孫殿英電告,閻馮欲襲取汴鄭,向方皆未之知也。余以誠信對向方,而苦於不能直言,反以增其疑竇,故馮乘機以欺向方,謂余電閻,欲消滅韓、石,故催其北進,向方或信以為真乎?」
      〔三月〕二十一日,到上海,訪陳景韓,與之深談,

---------------------------------------------------P.069---------------------------------------------------

曰:「景韓對時局亦樂觀,惟謂後方土匪,應嚴密注重;又以善處韓、石與雜色軍隊,謂為時局旋轉之重心;并戒余,政治成此現象,應戒懼勿忽;更舉唐太宗以優攻劣、以劣對優之戰術告我,故余感之益深。余答以戰術必求主動在我,我先定其兵力,而後隨定變化,以應無窮,此則在總預備隊之運用如何耳。景韓亦以為然,景韓誠才智之士也。」二十二日,與夫人同回奉化謁先人墳墓,游雪竇隱潭,至三十日,同離奉化,曰:「回鄉之樂,竟如是乎?」別時,往任宋,訪大姊,曰:「同胞姊弟之情,真不忍告別也。」
      四月一日,在杭州,開全國運動大會於梅東高橋,致開會詞畢,喜曰:「今日見各省市運動員,赳赳踴躍,鼓我勇氣,使我為民族獨立運動前驅之心,更壯焉。」晚,宴運動會代表。九日,到徐州,與各將領商決,曰:「以向方部調膠濟路,雪暄部調魯西,內部一致,感情融洽,尤以雪暄能顧全大局,甚可敬也。」十八日,檢閱全國童子軍,喜曰:「今見青年之精神奮發,體格強壯,誠增我革命勇氣十倍也。」二十一日,閱報告,曰:「韓、石互相勾引,但向方為人爽直,當不為石所動,吾故深信不疑。」二十二日,出京赴漢,蒞童子軍告別,童子軍列隊送公,公喜曰:「見此熱烈情狀,使我此行,寸心更樂。」二十三日,過安慶、九江,各團體代表謁公,請急剿土匪,公曰:「余對叛軍,仍以懷柔並存為主,但使彼

---------------------------------------------------P.070---------------------------------------------------

輩能服從中央而已;對土匪則剿除之,以安我民。」
      五月一日,公自昨日回南京,今日早起,見氣候沈悶欲雨,因祝曰:「禱天放晴明,收成豐足,使民生無慮。」十八日,在徐州,聞克復歸德,曰:「今日為英士先生殉難紀念,而我軍討逆,得克歸德,是誠天不亡華,英靈呵護也。」二十一日,何成濬自駐馬店以飛機到徐州,謁公報告畢即回,公喜曰:「今日與雪竹總指揮談,甚樂也。」二十四日,往來歸德、郾城督戰,曰:「傷病痛苦,殊堪憐憫,聞聲悽慘,見形悲哀,上天如能使中國統一不亡,則應憐此哀痛,殲滅叛軍,使我早告成功也。」
      六月六日,閻錫山壓迫濟南,韓復榘勢危,又謠諑紛起,謂韓不穩,公曰:「吾信向方,馮、閻造謠,亦徒見其心勞日拙耳。」九日,在歸德,得何應欽請增兵武漢電,曰:「此間雖缺兵,敬之既欲調回一師,余當准予抽調以壯其膽。」二十一日,催上官雲相率師前進至清香集。二十二日,聞上官師果如期到達,喜曰:「甚慰!雲相,真可愛也。」二十四日,聞逆軍梁冠英等部,猛攻陳莊,而我第十一師有一團覆沒,公泣曰:「哀哉!」二十五日,聞韓復榘昨夜放棄濟南,曰:「濟南失守,逆軍囂張;但余早置濟南於度外,向方能維持至今,亦不失為名將也。」
      七月四日,在柳河站,得夫人自上海來書,喜曰: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