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民國前十五年至前十三年 前六年前三年至前一年 民國元年 四年至十四年

---------------------------------------------------P.001---------------------------------------------------

蔣中正總統愛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一
民國前十五年至前十三年 前六年 前三年至前一年
民國元年 四年至十四年



      公為人慷慨而仁慈,深於情,於家人親友愛之,於學生部屬亦愛之,於國家民族尤愛之,推而至於全世界人類,莫不愛之,款款懇懇,古所謂「汎愛眾」,今所謂「博愛」、「人類為感情動物」,若公者是也。

民國紀元前十五年,丁酉歲,公年十一
      奉母命待客,勸酒務至醉,客或舉粗肴,急掣箸使不得下,即撤之,臥具亦必避其華美者。

紀元前十四年,戊戌歲,公年十二
      三月二十三日,弟瑞青殤,年才四歲,母王太夫人以其幼慧,哭之慟,公亦泣不可仰〔抑〕。

紀元前十三年,己亥歲,公年十三
      在嵊縣葛溪讀書,一日,竺紹康來與師姚宗元先生深談,公異紹康氣貌,注視良久,并愛其所乘馬,牽引之田

---------------------------------------------------P.002---------------------------------------------------

野放牧,撫弄之,馬怒,嚙公背,血流仆地。

紀元前六年,公年二十
      在日本,冬,妹瑞蓮,出嫁,比村大埠竺芝珊,公乃歸國辦嫁事。

紀元前三年,己酉歲,公年二十三
      夏,自日本歸國省母,過上海,營救同志之補〔捕〕逮入獄者。

紀元前二年,庚戌歲,公年二十四
      是年十二月六日,竺紹康病卒上海,公聞而哀之,為收其舊屬,并時時存恤其家。

紀元前一年,辛亥歲〔公年二十五〕
      夏,在日本,聞同志張恭被劉光漢與其婦何氏所賺,被逮下上海獄中,遂託故請假歸,營救恭,並圖刺劉何以報。秋,公既定浙,返上海,時陳公英士為滬軍都督,任公以滬軍第五團團長,公乃薦其友黃郛為都督署參謀長兼第二十三師師長。

民國元年,公年二十六
      公於定浙既不居功,是年以誅陶成章,又自承其罪,

---------------------------------------------------P.003---------------------------------------------------

辭職走日本,友人稱之,公曰:「革命觀念:第一、在推倒滿清,恢復中華;第二、在為平民解除痛苦。至於權位二字,實未絲毫容懷也。」公之愛國愛民,蓋始終如此。

民國四年,公年二十九
      在日本,力勸陳公英士專志經營南方,陳公從之。春,陳公回國,公送至橫濱,臨別黯然曰:「此去萬一不幸,而為袁氏所害,余當為兄化身,以成未竟之志。」言已,泣數行下。

民國五年,公年三十
      五月十八日未時,陳公英士被袁世凱遣人刺死於上海日僑山田家,公往哭已,載其尸以歸,經紀喪葬,撰文祭之,有曰:「嗚呼!自今以往,世將無知我之深,愛我之篤,如公者乎?丁未至今十載,其間所共者何如事?非安危同仗之國事乎?所約者何如辭?非生死與共之誓辭乎?而乃一死一生,國事如故,誓辭未踐。死者成仁取義,固無愧於一生;而生者守信堅約,豈忍惜於一死?嗚呼!大難方殷,元凶未戮,繼死者之志,生者也,完死者之業,生者也,生者未死,而死者猶生,死者之志未終,而生者終之,死者之業未成,而生者成之,不終不已?不成而不死亦不已?以履去春握別扶桑第二化身之讖語,以守我之信,堅我之約而已。」長公子經國,生於民國紀元前三年

---------------------------------------------------P.004---------------------------------------------------

己酉歲三月十八日,至是七歲,始命入學。

民國六年,公年三十一
      春,留居上海,與陳果夫、蘇玄瑛同寓,玄瑛病,公輒資以醫藥。

民國七年,公年三十二
      春,留上海,與周日宣、丁景梁、張人傑等相過從,歡甚。及奉命率兵攻閩,在軍次,與周丁及孫洪伊、戴傳賢、汪兆銘等時通書牘。七月,大埔之役,隨僕陳厚章溺斃於大埔廣陵間江中,公悼之曰:「此子性行朴忠,可傷也!」

民國八年,公年三十三
      冬,游日本,問犬塚勝太郎病,弔田中喪,訪萱野及秋山定輔,與森福、山田、菊池游覽,謁頭山滿,欽其襟度安閒。是年公與丁景梁、朱大符、吳忠信、汪兆銘、周駿彥、胡朝陽等,常通書牘。在閩常晤者:為楊子明、譚人鳳、陳肇英等。在滬常見者,為江鏡清、戴傳賢等。

民國九年,公年三十四
      十月三日,自滬赴粵,過香港,祭朱大符靈柩。先是大符奉總理命赴虎門,說礮臺長,宣布獨立,歸順總理;

---------------------------------------------------P.005---------------------------------------------------

旋被降兵所害,移柩香港。公祭之,感傷公私,痛哭不已。十九日,公在河源,會議作戰計劃,主力攻石龍,而陳炯明則主攻博羅;夜,公夢見大符者三,情景宛然,因起坐禱曰:「我必率隊攻石龍」,乃不復夢。三十日夜,宿營太和圩,反側不成寐,歎曰:「自入戰地,老稚轉溝壑,村舍化塵灰,傷病兵呻吟於道旁,慘象日夕懸目,悲天憫人,仁者獨何忍心乎?」次公子緯國生於民國五年丙辰歲十月六日,至是方五歲,始命入幼稚園。

民國十年,公年三十五
      去歲杪,戴傳賢至奉化,強勸公赴粵,公以粵中陳炯明、許崇智之相傾軋,事不易為,堅不肯行,傳賢不歡而去。今年一月,公兩致書傳賢,自表歉臆,有曰:「茲引曾滌生誡其弟沅甫與彭雪琴相爭時之家書一節,以為我二人取照寶鑑,則往後交誼,益加深摯,未始非因此而玉成也。」又曰:「孫先生待友,其善處在簡直痛快,使人畏威感德;靜江待友,其善處在不出微言,使聞者自愧,吾與兄交勉之!」十月,公自粵歸,倡辦武嶺初等小學,以原設武山、溪西、西河三小學併入之,其經費,由公獨力擔任。

民國十一年,公年三十六
      一月,自廣州往桂林,舟輿經梧州、昭平、廣運、

---------------------------------------------------P.006---------------------------------------------------

陽朔,凡半月,蒿目兵燹,悲歎民生,胸懷甚鬱滯焉。二月十二日為舊曆元宵,在桂林八桂廳,獨坐對月,寒影自憐,遙憶故鄉燈市,二子歡躍情狀,感欷不能自已。因作書諭次公子緯國曰:「自歎不能在家聚笑一堂,因之更想念爾等活潑神態,不能忘懷!」三月,在桂林,暇輒乘馬游覽,因念次公子緯國作書諭之曰:「將來我回家,必買一匹小馬,教爾騎之,我騎大馬,爾騎小馬,父子同游野外。」見群兒放風箏,又念緯國,檢賀年畫片,付郵寄歸,并諭之曰:「此二畫片,一是富貴花,一是小孩遊戲放風箏,寄爾白相,爾可快活。」五月,在家念故友,二十五日,往湖州,謁陳公英士墓,並視其家屬。又至潛園,訪戴傳賢暢談。九月五日,自寧波歸武嶺,見水災較去秋為甚,緣溪一帶,道路市廛,蕩然無存,歎曰:「山鄉林荒沙湧,成此空前浩劫!」是時,公甚思出私則〔財〕以救濟之。十一月五日,在閩,視劉營長祖漢傷,見其臂斷血流,憫之曰:「深感痛楚,猶在吾體也。」

民國十二年,公年三十七
      一月二十日,自福州返上海,念故人陳英士,以其集句贈聯:「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要共嘗。」請總理書之,懸座右,示不忘也。八月,游俄,至十二月返國,訪晤加利寧、羅素達克、齊采林、胡定斯基(胡定康)、司克亮斯克、加密熱夫、彼得祿夫斯克、魯考夫基、撒売

最近更新於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