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民國二十三年五月至二十四年六月

---------------------------------------------------P.087--------------------------------------------------

蔣中正總統省克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七
民國二十三年五月至二十四年六月


 

〔民國二十三年,公年四十八〕
      五月三日,晨起,曰:「此日此時,乃六年前,余在濟南,被倭寇壓迫包圍,身受國恥之初也,今尚何如?」又曰:「身受之恥,以五三為第一,倭寇與中華民族,結不解之仇,亦由此而始,誌之,誓必報之!」四日,曰:「今日對學生,又憤怒失態,戒之!」六日,自牯嶺返南昌,曰:「上周計畫,未完成者,應繼續完成之,尤以空軍計畫,每日須有三小時之研究,勿怠忽!」七日,曰:「人若得了天下,而失其本性,有何利益?為人須力保本性,勉之!」八日,曰:「人一己百,人十己千,是修身立國之道,勿驕!勿怠!」九日,曰:「對小人仇惡,總不釋然,明知可以利用而不利用,此豈政治之道乎?凡事應以國家之利害為前提也。」十日,曰:「安定雅逸,樂天強身,圖報黨國,勉之!」
      〔五月〕十一日,曰:「自道光二十三年鴉片戰爭中英和約起,至袁世凱接受倭寇二十一條及華盛頓九國公約止,我中華民族之人格,中國國家之主權,實為九國公約

---------------------------------------------------P.088---------------------------------------------------

所埋葬,其他猶在其次也。中正蒙此傳統之污辱,豈僅以本人不簽喪辱條約而得了乎?如何湔雪?吾之責也,勉之!」又曰:「中正自信一生預定前程之目的,無不能達到之事,勉之!」十二日,曰:「自尊者將為最卑,自卑者將為最尊,戒之!」十五日,曰:「今日對朱家驊發怒,戒之!」又曰:「喜怒無常,傲慢怨恨,既招怨尤,令人難堪,又失體態,自喪元氣,戒之!」十六日,曰:「人事日繁,精神疲乏,應蓄精分工,養和減怒,以報黨國。」十八日,曰:「非禮勿視不難,惟思無邪為難,勉之!」二十一日,曰:「為何歐洲小國,如意如德,能富強如此?而我中國大國,乃反貧賤,恥莫大也!」又曰:「立國之道,惟在自強不息,勉之!」二十二日,曰:「立國之本,在於修身,故建國之方,在於由小而大,由近而遠,勉之!」二十四日,曰:「國防計畫與軍事設備,為何不能迎頭趕上?」二十九日,曰:「人之不得,事之不明,在意之不誠也,戒之!」三十日,曰:「不能靜敬澹一,平心靜氣,而憤怒無常,戒之!」
      六月三日,曰:「今晨何鍵辭別,余與之言,言多失檢,此由於要言常忘,故不要者乃妄談也,戒之!」四日,曰:「今日紀念週默念時,聞有人吐痰,憤急難堪,訓誡失態,事後悔悟,已不及矣!」又曰:「躁急憤慨,失態傷神,何以教人?」五日,曰:「應以不能直追昔賢先聖,樹立規楷為恥。」七日,曰:「與韓復榘談話,失

---------------------------------------------------P.089---------------------------------------------------

之過直。」九日,曰:「今日與韓復榘談話,及訓誡總部科長,皆暴躁粗魯,不知自重,失態失檢之言甚多,應切戒之!」二十八日,在奉化武嶺,曰:「正在慈庵門前納涼,勢利僧人陪王震突至,心頗厭惡之,夫驕矜厭惡,乃招禍之因,切戒!」二十九日,曰:「近日心躁性急,侮人自暴,戒之!」
      七月十五日,在牯嶺,曰:「暴戾臨下,自傷元氣,戒之!」十八日,曰:「昨日痛斥鄧文儀,驕矜傲慢,何以得人?」二十日,曰:「為徐培根事,說話太多,自傷元氣!」二十三日,曰:「與張學良談天,自覺失言。」二十五日,曰:「知人善任,愧我未能萬一也。」
      八月一日,曰:「時時以不能明明德,不能新民,不能止於至善為恥。」二日,曰:「以不能料敵如神為恥。」八日,曰:「暴慢,戒之!」九日,曰:「暴戾驕矜,自喪其體,戒之!」二十二日,曰:「對所屬,何必動怒?戒之!」二十四日,曰:「近日肝旺性躁,不能以靜自制,應切戒之!」二十八日,曰:「心躁性急,不能實踐靜敬澹一之箴,可恥孰甚!」二十九日,曰:「以教育經費為人把持,使教育敗壞,怒甚,其言之過激,亦豈所宜,戒之!」又曰:「謹言慎行,而今乃攻人之惡,非我之所為也,戒之!」三十日,曰:「近日性躁心急,不能克己忍耐,何以保身立業?戒之!」
      九月十四日,曰:「本日心躁性急,不能靜正,何能

---------------------------------------------------P.090---------------------------------------------------

教人!何能居上位!」二十一日,曰:「對幕僚部屬,憤怒無益,不如靜以教之,詳以導之。嗚呼!吾之幹部,不能成立者,正由余犯此暴躁憤急之病也,戒之!勉之!」二十二日,曰:「神明之德,正靜其極,余其能乎?」二十四日,曰:「今日在軍官訓練團,寫字錯誤,不勝慚悔!以後作事,愈易者愈應注重,不可稍有賣智自滿之意,所謂慎則勝也,戒之!」二十五日,曰:「世界惟有不戰而亡之民族,亦惟有黷武而亡之民族;若夫為自衛而奮鬥之民族,反不能生存於世界,決無其理也,我何憂為!」又曰:「欲使部下與我共生死,必我有與國共存亡,與下共甘苦先也,勉之!」三十日,曰:「本日為營造司舞弊,又發怒傷身,切戒!切戒!」
      十月二日,曰:「居難惡辱,禍之招也,可不忍耐乎!」又曰:「本日以毛慶祥種種不正行動,又發憤怒,以後凡教戒之事,最好用書面斥責,而不用面命,以免加氣也。」三日,曰:「能斷行而不能熟慮,是余之大病也。」四日,下牯嶺,以軍艦上駛,在艦,曰:「凡事不能深思入微,即欲斷行,是余之病也。」五日,到漢口,曰:「國恥果漸忘乎!」六日,曰:「不能使語語不失,何說能慎言!言必有中,吾豈不能!戒之!勉之!」七日,曰:「欲克者但強忍耳,勉之!」九日,自漢口以火車北上,曰:「毋憚初難,毋忽久安,勉之!」十日,到洛陽主持國慶典禮,閱兵畢,曰:「身為統帥,而

---------------------------------------------------P.091---------------------------------------------------

不能報復國仇,何以對此國慶日?何以對先烈與總理在天之靈也?」十一日,往孝義視察畢,曰:「不能密微而宏大,又時發惱怒,可恥也!」十四日,在西安,曰:「客氣猶未息也,戒之!」十五日,曰:「言不能完全達意,戒之!」十九日,到寧夏,曰:「近日氣平神爽,一樂也。」三十一日,在北平,曰:「方向錯誤之努力,不獨殺人,還要自殺,戒之!」
      十一月一日,曰:「貪得無厭,為沒落之張本,戒之!」四日,自北平往居庸關,曰:「本日以火車誤時,又發憤怒,何能盡其敬愛之道?戒之!」十九日,在南昌,曰:「今日紀念週時,訓斥省黨部之不得力,聲色太厲,應戒之!」二十七日,在南京,曰:「要留心看勿見的事體,就是永遠的事件,慎之!」
      十二月十四日,曰:「本日為張廷璠而發怒,為憲法草案而多言,雖出於直率至誠,然皆養氣不足之故也。」又曰:「得經國不願回國之消息,乃知蘇俄之欺詐未已,而此心泰然自若,無所憂慮,當此家難,能以一笑置之,竊以為修養似有進步也。」二十二日,在奉化武嶺,曰:「此次回鄉,對親友未能盡禮,戒之!」又曰:「對不願意之小人,與拂逆之事情,應強勉忍耐,不可深閉固拒!如能以順與和應之,事後可免悔吝之生。」二十三日,曰:「昨日對錢昌照訓斥太甚,事後又生悔心,戒之!」二十九日,到杭州,曰:「今日惱怒二次,自傷元氣,戒

---------------------------------------------------P.092---------------------------------------------------

之!」三十一日,曰:「本年回顧,對於學道勵行,及思慮經驗,自信確有進步;惟止於至善,則尚差千里,以後對於靜敬澹一之箴,當三復之!」

民國二十四年,公年四十九
      一月一日,自杭州返奉化,在飛機上,曰:「去年今日,正在浦城縣討閩逆之時也,今日返鄉清閒,毋負此清閒!」三日,曰:「今年工作,應最注重,而能期其發生成效之中心事業,果為何事?」又曰:「本晨初醒時,頓悟辦事以寬裕舒徐為習慣,而以定靜安敬為主體,則幾矣。」四日,曰:「態度要寬裕舒徐,精神要定靜安敬。」六日,曰:「去人欲,存天理。拮据之象未除,厭俗之心未消,何以親親?何以治國?」十一日,曰:「見國柄姪兒,又生厭惡之心,何以親親也!」十三日,曰:「本日憎嫌之心,仍未消除,何也?」十七日,在上海,曰:「今日與上海市府各局長及銀行業代表談話,均欠條理,此由心氣疏放而不收緊故也,應切戒之!」十九日,到南京,曰:「我處事不良之病,乃在最後疏忽怠逸,而不能澈底貫注,應切戒痛改,勿使有始無終!」二十七日,曰:「事務太忙,精神無雅逸之致,應注意及之!」二十九日,曰:「出言逾分,事無主旨,戒之!」三十日,曰:「慎言,養氣,勉之!」三十一日,曰:「慎言養氣,欠缺安定靜肅之功。」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