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民國二十一年一月至二十二年四月

---------------------------------------------------P.061---------------------------------------------------

蔣中正總統省克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五
民國二十一年一月至二十二年四月


 

民國二十一年,公年四十六
      一月十二日,與張繼、何應欽談大局畢,曰:「失言求榮,最可恥者,戒之!」二十八日,在南京,開臨時政治會議,見聚坐一堂者,皆生平之仇敵,萬感交集,甚欲辭去,已乃思曰:「余如再走,則政府必散,國家必亡,應忍痛留京,勿以私而誤公也!」二十九日,聞日軍在上海攻我甚急,曰:「此時應遷都於洛陽,與之決戰;但將來之結果不良時,必又歸罪於余一人;然兩害相權,應舍身為國,否則,隨時受倭寇之威脅,必作城下盟矣,速決,勿少猶豫!」三十一日,北上徐州視察,在車上,思此次對日應先統一國內,即將來世界大戰時,尤應我中國能統一,始得為一中立國戰鬥員,但念及己已下野,無權位,不勝憂憤,已而乃曰:「余既不能由余之名義而統一,則應設法使實際上由余之行動而統一,故今日祇有禮讓,使他人得名,而余乃退下,助他人得統一中國而成名也。」
      二月六日,在鄭州視察,聞反動派借滬戰,肆力誣

---------------------------------------------------P.062---------------------------------------------------

毀,曰:「自來忠臣義士,皆不容於當世,吾何悲也!」二十日,在南京會議畢,曰:「今日見群疑不決,余乃憤而發言,但言失檢點,近於賣智,更遭人忌,應自記過一次。」二十一日晨,又曰:「昨日失言,甚不安心,至今猶忡忡,如有所失也,戒之!」二十九日,曰:「知人之奸詐誣陷,忍受之而不說出,是為最難之事,然亦最要之道;橫逆之來,毀謗之臨,如能置之不理,是謂不言而喻,較之辯闢剖白,實更有力也。」
      三月一日,曰:「倭寇狡詐,如注意其言行,則處處可得反證;但一不留心,即被欺矣!故心不細,思不精,決不足以成事,戒之!慎之!」二日,曰:「余為全局戰略計,決定撤退上海,而無知之軍民,當此憂患劇烈之時,難怪其不能理解,且其責難之切,謗毀之深,實由其屬望之殷而來,此種不白之冤,無從表白,余祇有忍受,使之自明而已!」七日,曰:「真如之庸愚,則我所知,真如之奸險,則我所不知,而真如之能為陳炯明第二,則我所萬萬不及料者,余誠妄人,往往自以為是,以致有今日,戒之!」十日,曰:「惟大勇者,乃能大屈,今世人群毀,使余幾無容身之地,反動派之惡劣勢力,亦可謂大矣!但此種侮辱冤曲,豈自今日始,余奈何自餒若是哉!」十八日,曰:「誠敬勿驕,始克成事,自今日就職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兼參謀本部參謀總長始,益當時刻自省勿懈!」十九日,曰:「從今日起,恢復往昔之課程,務

---------------------------------------------------P.063---------------------------------------------------

其力於空軍之發展,陸軍之整理,軍械之選擇,以及外交之研究,而對內則注重精誠,以圖團結,至於成敗,則聽之於天,區區毀譽,更不足置意焉。」
      〔三月〕二十日,曰:「上次失敗之原因,在於外交與教育之大意忽略,而於該兩方人才,毫不知搜羅接近,使對國內之策畫,國外之交際,竟無專人負責;反致該兩方人才,群生怨憤,協而謀我;此後對於該兩方人才,應十分注意,盡量收攬,以圖蓋前愆,別謀新機。」又曰:「除外交教育兩方人才以外,對於財政人才,亦宜收攬,智謀有策畫之士,亦應注重!每星期召集研究一次或兩次,一則可以交換智識,一則可以聯絡感情,且可於此,辨明其才德程度之短長,此為余改過之實際工作,徒悔不改,最誤事也。」二十二日,曰:「思內慮外,未得良法,精誠未孚,於人何與?」二十三日,曰:「自知罪戾,改之可也,精神萎靡,反誤事矣!」二十六日,往杭州;二十七日,返京。曰:「兩日來,在途中對外交內政,均有思慮,但皆未得領,此其故,未能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也。」三十日,曰:「近時氣浮心急,故言行皆不穩重,戒之!」又曰:「寬緩二字,當為余之藥石。」三十一日,曰:「滬案交涉,似有進步,但必延緩,我本身不能自強,各國當然觀望也,戒之!」
      四月一日,曰:「余如戀棧軍權,事事親辦,大權獨攬,疑忌異己,則收效不易,而國事益難,戒之!」

---------------------------------------------------P.064---------------------------------------------------

四日,曰:「求賢才不易,當退而求其次,不可眼界太高!」是日開軍事會議,致詞,以托爾斯基建成蘇俄新軍,雖被放逐,亦為安心者,以自勉。詞畢,曰:「為人苟能克去私念,自無往而不坦蕩蕩矣。」五日,曰:「對上海教育界,應注重聯絡,前時拒人太甚,所以引起反抗也。」二十八日,曰:「昨日預定各件未行,應續行,勿忽!」二十九日,曰:「余自民國十三年至今,祇知作育人才,而不知考察人才;人才隨地皆有,惟患不隨時考察,以致有才而不得其用。自今以後,當見一人而考察之,分析其短長,收羅而用之,用得其所長,則才恆足矣。夫天下之大,人才之多,不可徒憑一手之作育,以自示其隘也!」
      六月十七日,在牯嶺,聽翁文灝談鑛務,曰:「今日聞詠霓談,中國煤鐵鑛之數量,東北三省,幾佔百分之六十以上,而以全國鐵鑛論,則倭寇佔有東北三省,已奪我百分之八十二以上。嗚呼,東北煤鐵,如此豐富,倭寇安得不欲強佔?中正夢之,今日始醒,甚自恨研究之晚,而致對內對外之政策錯誤也!」二十二日,曰:「為政在人,余乃一人未得,何能為政?」
      七月五日,在漢口,曰:「近日辦事、見客、批閱,皆紛亂無條理,應速規定時間,每日按規定時間辦理,否則,徒勞無功矣,戒之!」六日,曰:「近日心躁,言行動失粗暴,精神亦極不安,應在定靜安慮上用工。」七

---------------------------------------------------P.065---------------------------------------------------

日,曰:「近日時覺身疲力盡之象,是老之將至乎?」八日,曰:「性躁心急,戒之!」九日,曰:「今日為北伐誓師紀念日,心中惶惶悲憤,不可言狀!」十一日,曰:「對於力行社幼稚行動與反動派誣衊之事,動心忍性,不能抑止,此乃養氣不到之故也。」十六日,審核國防計畫綱領畢,曰:「甚自恨計畫之不早,而不早為之所也!」十七日,曰:「近日心躁,不能忍耐,戒之!」十八日,曰:「豈氣候大熱,故心亦躁急乎?何不能自主乃爾!」又曰:「動輒發怒大惱,可知此氣毫未修養,與二十年前無異也。」二十五日,曰:「氣候熱,性心躁,戒之!」二十六日,曰:「余近來辦事選才,忙碌異常,但皆無體系,何得得人?何能成事?」
八月十日,在武昌,曰:「今思汪兆銘必欲迫張學良下野,而張學良亦不從命進兵熱河,此二人皆令人憤慨!繼思徒憤無益,惟有勉強支持,為國相忍而已。」
      九月一日,在武昌,曰:「今日為衛隊腐化,發氣怒罵,失態矣,戒之!」七日,曰:「近日心甚枯乾,夜不安眠,應適心靜養,勿自戕賊!」十五日,曰:「近日心躁性急,不能存心養性,何以為人子?何以立大業也?」又曰:「余之躁煩,為倭寇定本日承認偽滿國,余惟自誓立志復國,死而後已,徒躁煩,反誤事!」十六日,曰:「見侍從人員,雜亂懶惰,憤激異常,吁!徒憤何益?」十七日,曰:「心肝懸如,鬢髮加白,躁急致病,戒之!

---------------------------------------------------P.066---------------------------------------------------

戒之!」二十三日,在牯嶺,曰:「今日談話太多,出聲亦粗,戒之!」二十九日,曰:「心躁氣急,此由不能知言,自不能不動心也,何以為人!」
      十月五日,自牯嶺返武昌,見學生有辦事幼稚者,大怒痛訓之,已乃言曰:「事後思之,心甚慚惶!平日教人無方,臨時不能自制,竟至暴怒放肆,悔無及矣!以後務於應事接物時,時時勿忘勿助,切記以存心養性為要也。」十四日,為公四十六歲生日,自書於日記冊,曰:「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三十一日,在長沙,曰:「近日屢悔致力於教育之不早,以致國事無從收拾。」
      十一月七日,自長沙返漢口,艦中,曰:「今日以差人不力,又發暴躁,徒傷心神,戒之!」十日,在武昌,曰:「近日總覺事無條理,計畫無整個確定,徒勞無益,戒之!」十一日,會客畢,曰:「今日語無倫次,粗急異甚,是忙迫無片暇之故乎?其如反以壞事何!戒之!」二十四日,與楊振聲、唐擘黃談教育後,曰:「自覺多言。」二十八日,曰:「心躁性急,存養省察之功,全忘矣。」
      十二月十五日,在南京,曰:「自漢口到南京,出席三中全會,事務更忙,而正事與大局,乃未能詳察,慎之!」十七日,曰:「近日事煩心躁,豈以長江以北剿匪告一段落,三中全會氣象為近年來所未有,因氣象漸好,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