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民國十八年一月至十九年八月

---------------------------------------------------P.31--------------------------------------------------

蔣中正總統省克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三
民國十八年一月至十九年八月


 

民國十八年,公年四十三
      一月二日晚,自省曰:「昨日閱兵,見第三師腐敗,憂憤慚惶,以致精神不舒!余亦惟有致力自強,方能破此難關,竭力練兵,以雪恥辱!」三日,曰:「近日性躁,戒之!」十四日,公以編遣會議事多阻礙,軍隊學生,又病幼稚,心大憂悶,已乃曰:「吾人作事,在改造環境,變易風氣,以正氣為作事之本,則雖敗猶勝,又何過慮?」又曰:「以後當日記治軍、用人、看書三者各一則,以自課也。」十六日,曰:「政治軍事,首在人才,而人才由考察而出,余於考察人才之道,多不注意,戒之!」二十日,軍官團舉行畢業典禮,公致訓詞畢,曰:「余今日所講,自知失檢,蓋總理之學問,實以西洋科學與中國文化融合之,以為其基礎者,而余乃僅重其中國文化一方面言之!」言已,甚為懊喪,已乃曰:「坐而懺悔,不如起而奮鬥,惟有懺悔與奮鬥並進,方有進步耳!」二十三日,曰:「如何能使此破碎零亂自私之國家、之軍隊、之人心,收拾之使平治也?」

---------------------------------------------------P.032---------------------------------------------------

 

      三月十二日,自省曰:「事業高一分,德業低一分,可不恥乎?可不慎乎?」
      四月八日,在漢口,發表武漢事變後告國人書,有曰:「此次雖於已鬯不驚中,收討伐之效,而社會原氣實難〔疑漏「免」字〕因軍事動作而受消耗,我將士亦難免因轉徙跋涉而感疲憊,且於國家統一之初,復生同室操戈之舉,尤屬悲痛已極,傷感莫名!在中正個人,事先既有失察之處,事發復無阻止之方,故武漢雖告恢復,逆首雖各逃生,豈僅勝之不武!而且罪過于功!」九日,曰:「躁急驕傲,戒之!」公自確知馮玉祥主使湘變,且取巧投機,欲任行政院院〔疑漏「長」字〕,並以韓復榘為湖北主席,時時煩悶,心緒不佳,又時時自省克制。十二日,曰:「輕躁驕矜,近日之病,戒之!」十四日,曰:「牢騷躁急異甚,戒之!」十六日,曰:「躁急驕矜益加,宜切戒之!」二十一日,曰:「躁急之氣,未除也!」二十二日,曰:「浮躁驕矜之氣,未消也!」二十三日,曰:「浮躁之氣,未除也!」
      五月三日,在南京,出席國恥紀念會回,討論對馮玉祥態度,因自省曰:「躁急之性,急改之,勿延!」十日,曰:「今日於讀書選才二課,未之實行,戒之!」
      六月八日,視察勸業場與總部回,記於日記冊,曰:「今日發氣打人,記過一次。」十三日,又記曰:「今晨六時後方醒,起牀太晚矣!」十八日,中全會閉幕,宴會

---------------------------------------------------P.33---------------------------------------------------

畢而回,曰:「余以年輕後生而任要職,行動言論,無在不受人之注意與指摘,慎之!勉之!」十九日晨,八時起牀,曰:「甚覺惶愧也。」
      七月十四日,自北平回京,心悶不快,晚,自悔責。十五日,出席中央紀念周,報告北上經過畢,曰:「今日言太多而聲太大,費力傷神,以致腰脇作痛。」二十一日,思蘇俄絕交事急,而外交部長交通部長俱不在京,國務人員亦無一人負責,憤歎久之,曰:「凡事必須靠己,何必尤人!」二十三日,與楊永泰談時局,因自省曰:「國情複雜,事多糾紛,稍一不慎,易致崩潰,真所謂凜乎如朽索之御六馬者,余可不戒慎乎哉!」又曰:「持敬致知,二者不可缺一,吾未得持敬,何能致知!戒之!」二十五日,又曰:「涵養持敬工夫毫無,何以立品立志也!」二十八日,言曰:「近日內外交迫,心緒煩悶,惟有以澹字處之,身外之物,何足罣礙?」
      八月十六日,言曰:「當此內憂外患,公私交迫之際,余惟有竭盡心力以應之,雖至失敗或死亡,無所顧慮,惟求無愧於心而已。」十九日,又曰:「部下要兵要錢,應付為難,而共產黨與改組派,造謠惑眾,無中生有,亦以今日為甚,內憂外患,公私兩難,惟有立志定心,以誠正應之,是非生死,可不必顧也。」
      九月五日,在上海,審閱刺客供辭:衛兵陳鵬飛受命於排長詹子文;詹子文受惑於黃埔失業學生何崑,何崑又

---------------------------------------------------P.034---------------------------------------------------

為曹亞伯所煽云,公因此自省,曰:「無任慚惶也。」七日,回南京,連日事繁,心緒不佳。九日,會客畢,曰:「體態失檢,誰人可侮,戒之!」二十八日,聞師長方策在安慶被方振武叛部劫之北去,駭然言曰:「此作事不可疏忽之教訓也!吾於事粗心而不肯細索,愧甚!」三十日,聞日本田中毅〔義〕一暴卒,始以為東亞敵人,弱了一個,心頗自安,已乃自責,曰:「吾人努力奮鬥,必更加緊,始可不負天地父母之所生也。」
      十月九日,早起,言曰:「明日又雙十節矣!就國府主席之職,竟一周歲矣!滿擬剷除內亂,伸張國威;而今張俞作叛,西北未定,蘇俄侵邊,反動時起,於此一年間之成績如此,思之愧疚難安!亦惟有盡其心力,以報黨國,成敗生死,置之度外可也。」十四日,自聞閻錫山有與馮玉祥合謀消息,連日夜計畫處置,至是夕,自省曰:「憂患日深,肝火漸旺,當以寬裕處之,迫促反以害事。」二十六日,言曰:「近日性躁心急,當知戒慎為要。」
      十一月十八日,親督討逆,往來郾城、密縣、許昌、鞏縣之間,見寨堡林立,守易攻難,因自責曰:「此次作戰,深感西北地形之阻險,逆軍防禦力之堅強,而友軍又奸詐不可恃,此皆余平時無經驗無準備之過也,戒之!勉之!」十九日,屬邵力子,起草整理政治、刷新自強提議文,曰:「屢次犧牲將士,痛苦人民,如不急謀改進,何

---------------------------------------------------P.035---------------------------------------------------

以對我總理與先烈?如政府不能容我整理,則我決來日引退,以謝天下。」言已,引咎自責,不置。
十二月十四日,言曰:「治國者,以識人情,通事理,而有一定主張為要,不宜求近利,急近功,而為左右細小之見所誤,戒之!勉之!」二十五日,曰:「近日又暴躁傲慢,態度失常矣!夫事無大小,必恭必敬,我今傲慢,何以成事?戒之!」二十九日,曰:「余當自矢辭職,以為軍人模範,否則,反動派以余為窮兵黷武,把持黨權,野心專橫之謠諑,終不能息,而和平統一之旨,亦難實現,引咎勇退,勉力行之!」

民國十九年,公年四十四
      一月一日,早起,記雪恥之道,曰:「立志養氣,立品修行,人定勝天。」自是日始,每日書此三語以自儆。晚,言曰:「人心狡詐,非氣節廉恥,不能挽救危亡,余其勉力倡之!」二日,言曰:「余覺幹部不立,工作不分,管理不良,則事事難望有成,自今年起,對人對事,皆須另定辦法,以期收效大而用力小,勉之!」晚,又曰:「如何而能和平統一?如何實現以黨治國?此為今年最重要之問題。近日人才缺乏異甚,而幹部褊狹太過,示人不廣,此亦一病也。夫所謂以黨治國者,乃言主義,而非言黨人也,故必先改正此點,而後乃能以黨治國。夫憲法為民主之本,訓政時期,固無憲法可言;然應採

---------------------------------------------------P.036---------------------------------------------------

納民意,試行民權,故立法與監察二院委員,應參加公民代表,先與人民以創制與監察一部分之權,不可限於黨員也。至於武力,不過為革命之手段,而政治斯為目的,況今叛亂者之武力,已大半掃除,則武力已成過去,今後對於一切糾紛,應以政治方法解決之,對人,尤不可咎其既往!所謂和平統一,當以此為進行之方針,其庶幾乎!勉旃!」三日,曰:「今日見葛敬恩不明大體,憤怒異甚,戒之!」四日,曰:「躁急日甚,不思懲戒,何以革命?以余今日之地位,應以和為威,以德為武,則國治而事成矣,和德二字,應力行之!」又曰:「懷柔敵黨,收羅人才,當亟圖之,以安時局。」
      〔一月〕七日,晨起,言曰:「余追思去年經過之錯誤,其禍根,皆伏於第三次全國大會時,不能貫徹混合選舉之主張,使第一、第二次委員中之忠實同志,選為中委,而竟陷於偏面選舉;其次則為行政院無人負責,以致對俄外交失敗,而至不可收拾;第三在於不能預防馮玉祥之叛亂,注意力偏於一方,而使編遣不成。因此三誤,改組派,假革命,乃得乘機而起,竟陷國家社會於不安。至今懲前毖後,可不痛改;如固執不化,則為害於黨國,盍有既極?應速與諸先進協商之。」二十七日,曰:「政治最大病根,是在法令不行,上之人,祇知發令,不知其令之果否實行,監察無人,調查不確,致下之人,置法令若罔聞,一事無成,尚何談政治修明乎哉!思之愧憤,當速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