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民國十六年七月至十七年十二月

---------------------------------------------------P.017---------------------------------------------------

蔣中正總統省克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二
民國十六年七月至十七年十二月


 

〔民國十六年,公年四十一〕
      七月九日,晨起言曰:「心神不安,夢魘頻乘,自反不縮,能無愧怍!」十七日晚,言曰:「思邪心蕩,安得不敗!」二十二日,曰:「近日驕佚並作,若不切戒,禍必及身!應以敬制驕,以勤制佚。」又曰:「對傭人屬下,痛罵面斥,誰非人子?誰無羞恥?而必欲盛氣辱人,將自招禍,戒之!」
      八月三日,檢討昨日雲龍山之敗,曰:「此次失敗,輕敵而意驕心急,一也;交通籌備未妥,而補充不濟,二也;各部未就開進位置,而先定攻擊日期,三也;余親赴前線督戰,而致各方軍事政治,不能兼顧,四也。且此次可用政治方法,解決徐州,而乃一意孤行,輕敵深進,是余一生之大病,戒之!」四日晨,又曰:「余深悔不應客氣矯強!自審病根,是乃心氣不壯而又雜好名之念故也。」晚,又曰:「準備未完,敵情未明,寧延緩展期,切不可孟浪輕進!而於敵方與友軍之消息,均須顧慮詳審,必明確以後,始可決定攻守之策,此次違此,竟

---------------------------------------------------P.018---------------------------------------------------

致失敗,其覆轍,不可忘也!」五日晨,又曰:「以後勿再使氣任性,自赴戰線,孟浪督戰,以誤大局!」晚,又曰:「余之大意疏忽處,在看函電時,漫不審慎,自詡智巧,貽誤大事!如二日接王軍長天培自姚樓發函,能注重其縮短正面,節節固守二語,則可明其是日正午寫信時,已有退卻決心。余於左翼,應早為預防也;乃以為天培已到姚樓,則第十軍在左翼陣線可固,即不復詳審其函句,豈不誤事?以後於戰時函電,須再三審閱,切勿忽略,戒之!」
      〔八月〕十五日,自南京退隱,居慈庵,自省曰:「此次引退,比較心和氣平,毫無怨恨,即受健生加以詞迫,亦不以為意,蓋以良知無疚,心地光明也。」十六日,接各方報告,曰:「榮辱無動於中,心性工夫,有進步歟?」又自責曰:「此次失著,在於待人不公,疑人不去,客氣浮急無組織、無條理,分子複雜,用人不專之過也。」十九日,曰:「組織不完,統系不明,用人不慎,為失敗之原因。」二十日,曰:「謙讓而不強毅,亦所以失敗也。」二十一日,曰:「軍政時期,而兼行憲政訓政,躐等以求,亦所以失敗也。」二十四日,曰:「失敗在於攻魯政略之不定。」二十五日,曰:「用人不深微考察,所以失敗也。」二十六日,閱報,見武漢偽府遷都宣言,言多譏刺侮蔑,曰:「此心不為客氣所動,對此毫不介意,自量德心,稍有進步。」二十八日,曰:「此次

---------------------------------------------------P.019---------------------------------------------------

失敗,在於對人忽略,對事大意。」又曰:「近日心躁,對家人、對子姪,輒發怒斥罵,非修養之道也。」三十一日,曰:「今日心緒沉悶,由於患得患失之心過重,養氣不到之過也。」
      九月三日,自省曰:「甚悔處事之鹵莽也!以後對人,不手擬函電,不代人主張!」四日,曰:「當失意之時,事事應受辱,忍之!」八日,曰:「近日性躁!若不於此退休時頤養心性,則後更難矣!須於言不妄發,行戒輕躁二語,勉之!」十三日,曰:「近日又為客氣權利所動,致心不安!」十七日,聞唐生智在安慶演說,詆公無所不至,公曰:「余聞之,不惟不動心,乃反自安,此修養少有進步乎?」
       十月五日,在日本奈良,曰:「聞山西閻錫山與奉天張作霖戰,閻已佔張家口與朝陽,時局大變,余心未動,修養似已進步乎?」十九日,在箱根,自省曰:「終不能將虛榮心拋棄淨盡乎?何以求學?何以處世?」
      十二月十五日,晨起較晏,來賓已滿座矣,因甚歉惶,曰:「以後應早起,不得少渝六時起牀之常規也!」十九日,聞日本田中義一以公之對俄絕交提議為不然,公既以革命不仰人鼻息者,一笑斥之,已而自省曰:「余自思此舉誠亦未免輕率,乃反為人所侮視也。」二十九日,與夫人宋美齡女士爭論,公自省曰:「夫人以不自由為病,此固屬於驕矜;然余亦太不自知其強梗之失禮也!」

---------------------------------------------------P.020---------------------------------------------------

又曰:「夫人勸余進德,余心許之,而尚與爭論何哉?」三十日,言曰:「無主義陶鎔之軍人,未見能澈底革命者也!余若不自振作,將何以為人與革命耶?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應如何努力自新,勉之!」

民國十七年,公年四十二
      一月一日晨起,言曰:「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民生凋殘,黨國分崩,豈可坐視再談乎?毋求一家之幸福,當盡革命之責任,每日六時起牀,二十二時就寢,勿忘此誓!」三日晨七時醒,濡遲欲再睡,忽猛省曰:「如此何以革命?」遂起牀,又自責曰:「人人冷笑輕視,料余必敗,介石乎!如有志氣,應如何奮勉自強?」四日晚,抵南京,中央各委員在國府宴公歡迎,公即席言曰:「中正離開南京,將及半年,在此半年當中,革命環境之險惡,全局之危險,可以說自北伐以來,當以此半年中為最危險時代!中正自去歲八月下野,對於此種危險,不能維持,致使本黨犧牲多數同志,海陸軍犧牲多數生命,此皆由於中正之故,應當負責的,所以今天見到各位,非常慚愧!非常惶恐!應先向各位告罪。」又曰:「中正未赴日本以前,本擬去國外學習五年,然後回來報效黨國;及至到了日本以後,頓時發生一種感覺,這種完全是精神與物質的感觸,覺得一離開中國,雖未被外人欺侮,終以國內情形如此,似覺放心不下,當負責任時,以為責任重大,一到

---------------------------------------------------P.21---------------------------------------------------

了外國,又覺得國內如此,今竟中途拋棄,不能去做工作,深為痛苦,我因此感覺到,我從前放棄了自己的責任,所以非常抱愧!」
      〔一月〕七日,出席中常會及商復職事,曰:「今日諸事,尚稱順利;而余乃性急心粗,戒之!」九日晨起,曰:「懲忿窒慾,務實求真,是二語者,余愧未做到,當刻刻以此自勉!」是日發表復職通電,其告全國同志同胞曰:「溯自去年八月,因黨內分裂,決然引退,原冀促成全體同志之團結,以謀本黨精神之統一;乃數月以來,本黨同志雖奮鬥有加,而黨基動搖,糾紛益甚,各軍將士之犧牲甚大,而北伐進展,反致稽延,追惟過去,良用疚心,此皆中正曠廢職責,所不能辭其咎者也!」其告馮玉祥、閻錫山、楊樹莊各總司令,曰:「回溯數月以來,中正退處山野,未效馳驅,革命天職,撫衷增愧!」其告全體將士,曰:「回憶去年,中途引退,以相從有年之袍澤,不能共艱難以終始,尤滋愧戚!」十日,電白崇禧有曰:「中正不德,期補前愆,望兄以精誠團結為先,勿再間然也!」十八日,晨起,曰:「心躁性急,暴戾之徒,災必逮乎身,戒之!」二十日,晨八時起牀,自責曰:「濡滯至此,何能革命?」二十九日,曰:「近日心跳不止,舉動匆忙,此新近現象,應知戒懼!」乃書「靜敬澹一」四字於座右,曰:「時刻視此,慎之!勉之!」
      二月二日,晨起靜坐,覺心動不安,曰:「余近日讀

---------------------------------------------------P.22---------------------------------------------------

書說話議事,皆覺氣衰不壯,此老衰之象也!非靜敬澹一之箴,持之有恆,將不能革命矣!」三日,書告中央全體委員,懺悔前愆,迅速團結,共同出席四中全會,有曰:「數月以來,黨統斬焉中斷,北伐大受頓挫,不僅無以對總理與先烈,亦有何面目與民眾相見,今第四次全體會議,乃吾人惟一懺悔之機會,吾人首宜自省自覺,自反自新,盡蠲前嫌,勿再互相猜忌!中正補過再起,今敢坦然自誓,如非誠意救黨,而有絲毫自私自利之意,則中正即無革命之人格,將為革命同志所共棄!尤望全體同志,均能推誠相見,以謀此後確實永久之團結!」四日,往開軍事委員會,曰:「余今又多言,心不自安!」
      三月一日,自南京經上海赴杭州,命副官出私錢購車票。先是公以軍人有不購票乘車者,下令禁之,至是曰:「守法應以身作則也!」在車中,覺無聊賴,猛省曰:「介石!爾又妄生喜怒乎!」五日,回南京,曰:「時機已至,若不自奮發,則稍縱即逝,何以為人?何以自立?以後必照預定課程實行!」又曰:「德性不講,學問無據,輕浮客氣,暴戾懶慢,如今日者,豈能成事哉?」六日,電陳銘樞,曰:「中正不德,致內部自殘,拊膺自問,惶愧莫名!惟望以後共同北伐,完成初志,則東隅之失,又可收之桑榆,尚未晚也!」十日,思便衣出游,曰:「此時雖為土曜下午,然當準備北伐正繁忙之際,其將何以為人表率也!」十一日,晨間思樂,曰:「叛逆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