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民國四年 六年至十五年 十六年一月至六月

---------------------------------------------------P.001---------------------------------------------------

蔣中正總統省克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一
民國四年 六年至十五年 十六年一月至六月


 

      公少秉母教,母教嚴,時時自儆惕,不敢少縱,少長,知先世有四勿居士,而以「勿欺心」為首,及十九歲,從鄞顧清廉先生游,見顧先生治性理之學,尤重變化氣質,益知省察克制存養之功,乃為人所必不可少者也。

民國四年,公年二十九
      比年來,討袁一再失敗,憂患日深,而檢身益勤,其工夫,專從悔字上著力,以為「昨非而今猶未是」。凡所省克,必日記其冊,聖哲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心欲其定,氣欲其定」諸訓語,時時切己體察而力篤行之。

民國六年,公年三十一
      近三年來,每晚靜坐時所默念以自儆者:一、孟子養氣章;二、曾文正主靜箴;三、緜緜穆穆之條;四、研幾之條;五、一陽初動,萬物資始之條;六、靈明無著之條。

---------------------------------------------------P.002---------------------------------------------------


民國七年,公年三十二
      是年每晚靜坐默念自儆者:一、萬象森然,冲漠無朕;二、去人欲,存天理;三、心體、意動、致知、格物四句要訣;四、靜坐收心之條;五、紛雜思慮之條。

民國八年,公年三十三
      是年公益嚴克制,凡事必自反,勇於改過。嘗選己德性之所欠缺者四字,曰:「靜敬澹一。」乞總理書之,并自為文加以說明,揭於座右。六月二十一日,在鼓浪嶼,致鄧鏗函,述克己之方,曰:「凡人之指摘我輩者,必有授人以指摘之隙,要當切己反省,則攻擊實為祛疾之鍼砭,反對正是吾輩之師資,豈得以逆耳之言,而置之不納乎?若自反而縮,內無疚於神明,雖是非毀譽,成敗利害,胥無所動於中。」

民國九年,公年三十四
      是年冬自粵辭歸,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雪竇山,聞謝文炳在韶關,擅自稱號曰:「韶州鎮守使。」因自責曰:「此乃中正慮事未周,知人欠明之罪;但增多我一番經驗矣。」

民國十年,公年三十五
      是年於存養更有進步,常曰:「視於無形,聽於無

---------------------------------------------------P.003---------------------------------------------------

聲,向空中尋樂處,根性自然純淨。」又曰:「以豁達光明之襟度,強毅勇敢之精神,以養成我偉大人格。」一月十日,在奉化城寓,致張靜江書,自述病痛,曰:「養氣功淺,加之自少欠缺居敬工夫,持之不能恆久,故隨俗變遷之病,仍不能免,每用自戒,而終未能痛改為恨。」

民國十一年,公年三十六
      是年六月,總理蒙難廣州,公赴難,七月十日,艦過車歪礮臺,礮發,艦中六彈,扶總理入下艙,己則守舵樓不避,既脫險,自責曰:「覺太徼倖,深自知罪。」

民國十二年,公年三十七
      春初,在福州軍幕,作箴自儆曰:「父母期我,克成完人,小子今日,過惡滿身,曷不痛艾,日新又新;而今而後,庶葆天真。」又自記曰:「某日晨醒,自省過去之愆尤,為人所鄙薄者,乃在戲語太多;為人所妒嫉者,乃在驕氣未除;而其病根皆起於輕躁二字。此後惟以拘謹自持,謙和接物,寧人笑我迂腐,而不願人目我為狂且也。」游鼓山時,嘗撰一聯,曰:「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返上海,請總理書之。又自撰二聯,其一,曰:「從容乎疆場之上,沈潛於仁義之中。」其二,曰:「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亦請總理書而懸諸座右,以自儆焉。

---------------------------------------------------P.004---------------------------------------------------


民國十三年,公年三十八
      三月十四日,與廖仲愷書,有論省克之言,曰:「吾自陷於絕境,而偏曰人之陷我;自不設法,而徒歎無法補救;凡事不自振作,不自整理,而反責人之不為我振作,不為我整理。要在吾人亟自反省過去之罪惡,以為未來處世之前車耳。如不反省既往之差誤,而一意孤行,則各事不惟無起色,而且必致顛蹶,其不至失敗而不止也。」
      十一月九日,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生分發時,公誥誡曰:「革命軍人最要緊的事,就是要自己反省,平日自己所講與所做究竟對不對?教訓部下與上官教我,又對不對?同志間有意見或誤會,尤要反省自己有沒有道理?為人自反為最要,無自反之心者,一定無進步!吾人無論對人與自處,時刻要想到有沒有做到這步工夫?」

民國十四年,公年三十九
      二月,東征陳炯明,既克淡水,十九日,慰勞傷兵,見病院衛生隊逃亡,醫治無人,傷者飢痛呻號,公幾欲泣,自責曰:「軍醫不良,經理無方,軍隊要素,三失其二,準備欠周,咎在余一人也。」
      三月二十日,進攻興寧,當危急時,憮然自責曰:「萬一喪熸,個人不足惜,其如全軍生命,本黨成敗何?」
      四月五日,自興寧軍次返黃埔。七日,告誡第三期

---------------------------------------------------P.005---------------------------------------------------

入伍生,曰:「吾人最要者,須將生死觀念看清,若本校長之行動與主義有所違背,即為三民主義之叛徒,爾等即可視為仇敵而殺之。生活的目的,是增進我人類全體的生活;生命的意義,是創造我將來的生命,明白此點,才可打破死之顧慮,才能為主義,為人類,而奮鬥,而犧牲。」
      五月二十二日,在汕頭,令整飭校風,有曰:「自潮梅戰後,惡習漸染,革命道德,一落千丈。嗚呼?本校何不幸而有此現象也?反躬自省,其非中正一人教育不良之咎乎?」二十五日,重申砭正校風令,有曰:「中正每自反省,凡人之為善為惡,成於天性者半,成於環境者亦半,中正十年來,賴良師益友,互相勗勉,其不至隕越貽羞者,蓋有幸焉。」
      十月六日,率師第二次東征,抵石龍。七日早起,自省曰:「邇多憤氣,幾以國人萎靡不振,皆為可殺,此實已甚,戒之!戒之!」
      十一月二日,抵河婆,回思十月二十七日之敗,曰:「此次出征,每為敵乘,不能實施整個方案,致勝一點,深愧料敵決戰,不及上次之精也。」十三日,既克潮汕,遭人妒嫉,輒忿恚鬱中,是日自省曰:「此正可為觀察對象,磨練身心之資,惟當自反耳!」
      十二月四日,在潮安,晚坐言曰:「余稍不如意,而怏色蹙容,即見於面,夜中輾轉無寐,自忖胸襟太隘矣!

---------------------------------------------------P.006---------------------------------------------------

以今日之地位與辦事,能如此放手,而尚嫌不足,何自苦乃爾!」五日,主祭東征軍陣亡將士追悼會後,為軍校第三期同學錄作序,歷敘同志傷亡之多且慘,繼為自責自病語曰:「既知死者不能復生,廢者不能復全,乃必欲驅此至親至愛,情逾骨肉手足者,而使之死焉傷焉,以我今日慟悼之哀,而推於其死者廢者之父母之妻子之兄弟,其孤苦悽愴,更為何如乎?嗚呼!何其忍心乃爾!中正之罪,誠萬死而莫贖矣!」二十四日,夜十一時後,自潮安至汕頭,以客車久候,心甚不快,已而自責曰:「余邇來行動,已漸近於軍閥,尚能負革命之責耶!懲之!」
      是年,公自九月中浣起,日以沈潤澹渾四德,深自省勉。每平旦清夜,自問我有欺妄否?愧怍否?以此檢其身心。公因事激忿,有遷怒部屬及傭僕,偶或已甚,反躬訟責,自記大過,若無地以容者。

民國十五年,公年四十
      一月十一日,誥誡軍校第三期畢業生,關於省察之方,曰:「各位關於自己在校歷史,要從頭回想,未進校前,曾做何事?進校後又做何事?前之思想、習慣、行動如何?後又如何?一一筆記之,暇時取觀,最得警悟之方!如見有思想、習慣、行動不是處,即改之;若得過且過,苟且敷衍,為人無根據,無把握,其必潦倒一生,無所成矣!」十二日晨起,自責曰:「近余晏起怕勞,環境


---------------------------------------------------P.007---------------------------------------------------

又漸惡,如不猛策,失敗即在目前,懍之!懍之!」十九日,閉門靜坐廣州東山寓中,曰:「群疑眾謗,惟有一誠字應之,以冀有以感之!」二十六日,游白雲山,回東山寓,曰:「壘填〔塊〕填臆,不能約旨卑思,而徒欲勝人,可乎!」
      二月七日,季山嘉過談政局與軍隊組織,語多諷刺;又若甚疑懼公者。公因自省曰:「今之中國社會與空氣,無怪其以土耳其為殷鑑,並鄙中國軍人盡為貪劣者。嗚呼!國家若此,軍人如彼,能不深用汗顏!」十一日,又省察曰:「蘇俄同事,疑忌我,侮辱我,或非其本懷;然亦何為而然?惟有以誠格之!」十二日,汪兆銘以未得公之復書,心甚怏怏,公聞之,曰:「自覺固執太過,使人難堪而啟嫌怨。」十三日,思考辭職發通電事,曰:「如求革命完成,必須積極幹去,甚悔客氣動志,太無耐力也!」十八日,曰:「悶坐愁城,不如意事連續而至,所謂屋倒適逢連夜雨也!」既而悟曰:「徇外為人之心太重,豈自強不息者哉?」二十日,客去後,惝恍殊甚!既而悟曰:「人惟在於自強,安樂難共,乃人情之常,吾何怪彼哉?」二十三日,曰:「茂如言:有人毀我;昨夜赴俄顧問宴時,又目見人厭我之狀,余心滋怫,既而思之,喜諛惡謗之人,即為患得患失之鄙夫,心地何不光明乃爾,切戒!」
      三月六日,曰:「余自覺歷史觀念太深,感情作用

---------------------------------------------------P.008---------------------------------------------------

太多,政治興趣淡漠,此其革命所以不成也!」十日,聞種種不堪入耳之謠言,曰:「此心卻自泰然,未嘗一抱悲觀,吾以至誠待人,終久當能諒解。」又曰:「近日反蔣傳單不一,疑我、謗我、忌我、誣我、排我、害我者,漸次顯明,遇此拂逆之來,精神雖受打擊,而心志益加堅強。惟自恨缺乏政治能力,又乏組織長才,前以政治組織,信人太過,故未加注意,亦毫不防範;今後若欲脫人覊絆,免受束縛,則非事事詳思熟慮不可!勉乎哉!」二十一日,既派兵平共產黨李之龍亂事,曰:「軍隊不出動則已,如一出動,即不能事事拘束,難保無自由及不規之形態,以後慎之!」
      四月八日,集軍校官生,講黨代表問題,曰:「國民革命軍之黨代表制度,由我一人提倡,仿蘇俄赤軍組織辦法而制定者,今竟流弊叢生,問題糾紛,日加複雜,甚至幼稚分子,對總理人格與三民主義,竟任意侮衊、批評,將來危險,不可收拾,此罪在誰身上?全在本校長身上,如果本校長早日防止,我相信三月二十日事情,不至發生,故黨軍由黨代表演出之弊端與損失,完全由於我個人之疏忽與失察,我自認為罪矣。」十四日,書告軍校同學曰:「去年梅縣學會紛爭以來,即起無窮隱憂,一年以來,不啻腸斷淚涸,舌敝唇焦,而乃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卒至兩方各處於極端,竟不顧其基本之傾頹,此皆中正誠不足以動眾,信不足以孚人,有以致之!嗚呼!同室

---------------------------------------------------P.009---------------------------------------------------

操戈,自相殘殺之名詞,不幸加諸我本校諸同學將士之銜上,蒙此惡名者,是我諸同學,而使諸同學蒙此惡名者,實中正失德不道之所致也!」二十日,宴退出軍隊共產分子,即席講曰:「如果我有軍閥行動,祇要各位指摘一點出來,不待各位來打倒,而我必定自殺!」二十七日,思念曰:「人心泄沓,習染太深,封建思想不袪,革命總難成功,政治之為物,力持猶恐失墜,奈何輕心以掉之耶!」
      五月十三日,自省曰:「當危疑震撼之交,只有持靜敬二字,以待變化之來;若稍涉張皇,豈不誤黨國大事耶?」二十四日,廣西貴州河南各省代表謁公,商共同北伐,公自省曰:「余固自慰聲勢之日張,然更懼本黨基礎之未固也!」
      六月十七日,公既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準備出師北伐,自計曰:「余之本務,主持軍令,多見部屬學生,省察內情外勢,統計官長升降賞罰,少管文書,如是而已。」二十二日,自省曰:「人才缺乏,在於不能善誘詳察,一朝遇合,而欲人得其用,豈可幾乎?」
      七月六日,俄艦運械抵粵,而接卸小舟,中流沉沒二艘,公聞之,曰:「自恨用人不當,準備不周。」
      八月四日,聞第一軍紀律日墮,曰:「余以事務太繁,精神不貫,而令至此。」十五日,自省曰:「遇事不能忍耐,為余一生之大病,戒之!戒之!」二十五日,聞

---------------------------------------------------P.010---------------------------------------------------

共產黨運動黃埔軍校,無所不用其極,曰:「用人之不審,寖至於此,可勝長吁!」
      九月十一日,自省曰:「靜敬澹一之箴,貴時時念茲,天下決無倖成之功,凡侮辱之來,皆由自己召之!」十二日,又曰:「凡事不可意,必須審察對象而後定,此次失著,皆在事未恰當,既不能沈機觀變,又不能果決斷行,如之何能操勝籌耶?」十三日,又曰:「今日又過了一日,憂心鬱結,不減於前昨。大凡拂逆之來,宜靜敬澹定,豈可稍涉憤懣,愈思愈亂耶!」十七日,自南湖啟行,赴贛督戰,曰:「此心比昨日略舒,想是苦中換得來也!然而武昌未下,江西激戰,內部複雜,患生肘腋,有何可樂耶?」二十一日,自萍鄉至宣風鎮,途次,省察曰:「神定不懾,誰敢余侮?」又曰:「欲立業,須先立品,言行有法,態度有常,致力於斯而已!」二十二日,抵袁州,又曰:「未來不逆,既往不滯,當事不雜,物來順應,凡處務皆然,而於軍謀為尤切要!」又曰:「凡事須先定一目標,雖至百折千挫,亦必求達其成,是在貫注全神,堅持到底矣。」三十日,抵清江,又曰:「養氣持志,謹言砥行,沈機觀變,求賢任能,此數語,任大事者缺一不可!吾其勉之!」
      九〔十〕月二日,前進高安途中,得嘉倫報告:「南昌之敗,由第一師不守奉新,退至羅坊。」自責曰:「此皆余用人不當,計畫多疏,平時不能專心訓練,戰時不能

---------------------------------------------------P.011---------------------------------------------------

熟慮斷行,以軍隊為應酬,以戰陣為等閒,雖欲不敗,烏得而不敗!以後作事,應以第一意思為準,不可輕易放過也!」十月〔就體例言,「十月」兩字為衍字〕六日,在高安,視察醫院,見傷兵呻吟草地,痛楚凍寒,心極不忍,自責曰:「余近檢查懈疏,使屬員玩事,士兵受苦,自問罪尚可贖乎?以後戒之!」十二日夜,親臨南昌城外,指揮攻城,不克,自省曰:「余甚悔軍機不密,與黑夜混戰之失策也。」十五日,回高安途中,得報:「第二師在箬溪,激戰兩晝夜,甚苦。」乃曰:「此次始謀不臧,而令第一軍之第一、第二兩師分屬,擔任最艱危之任務,使我忠勇將士,死亡過半,犧牲程度,如此之大;而反受人譏刺,中正之罪,尚能自贖乎?」十八日,蒞高安縣黨部,主紀念週,報告最近軍事黨務,有曰:「此次出師以來,甚多缺點,此全由我本人籌畫不周之故,希望各同志,尤其總部人員,每天一一紀錄缺點,開會研究,力求補救,如此,則打一回仗,可得一回經驗與教訓。」二十一日,為夏曆九月十五日,公之四十歲生日也,時公在奉新軍次,自省曰:「德學功業,一無所成,馬齒徒增,虛名驟盛,上不克完成總理使命,下未能報答父母深恩,負疚良深,可不自勉乎!」二十二日,聞共產黨誘惑第四期學生,因大怒,已而自責曰:「竟以暴怒形諸口舌,為人所窺,自慚涵度不深,所謂立志養氣者何在?」
      十一月一日,因病不能如常早起,自責曰:「懷安

---------------------------------------------------P.012---------------------------------------------------

偷惰,以待來年,德業其能長進乎!」三日晨,為友人催醒起床,甚惶歉,曰:「誓此後至遲六時起床。」又省察曰:「近日多怒,使人難堪,而己亦傷神,應專從寬和二字上用功。」二十九日,今日以怒氣凌人,悔而自責,曰:「如此,何以成事?所謂靜敬澹一者安在?」
      十二月二十六日,著軍事經驗談,有曰:「軍事不可輕動剛場〔腸〕!亦不可稍有客氣!須隨時腳踏實地,所謂務實求真也。」又曰:「遇軍事最危急時,即是轉勝之機!如一經輕舉妄動,即足招敗亡而貽羞恥!以後不論何事,總要熟慮斷行,切勿隨人主張而轉移也!」三十一日晚,思十五年終矣,環境日惡,責任日重,不勝憂慮,已而自責曰:「總理期我事業,父母生我意義,果為何如?余今惟有莫怠莫荒,不屈不撓,奮鬥力前,毋負黨國,如是而已矣!」

民國十六年,公年四十一
      一月三日,夜不能寐,曰:「今日黨國關係於余一身之言動,若自尋苦痛,則責任更重,惟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次日起,乃日記六語以自勵,曰:「立志養氣,求才任能,沉機觀變,謹言慎行,懲忿窒慾,務實求真。」四日,昨日決議中央黨部與政府暫駐南昌,今日顧孟餘以為不然,公幾為動搖,已而決然曰:「既決議之後,決不能再有成敗利鈍之慮,余祇有負責遠行而已!」


---------------------------------------------------P.013---------------------------------------------------

十八日,在武昌,連日憂勞,精神困疲,天又大雪,寒甚,今晨六時覺,濡滯至九時起牀,因記於日記冊中,以自記過。二十日,在廬山,思俄顧問鮑羅廷唆使共產分子排外,引使英國交涉,因憤欲自殺,曰:「余自知初之誤信鮑羅廷之非,何敢再誤國民,以為萬世罪人也!」二十九日,自省曰:「連日見諸同志,畏忌俄國,而不敢決然逐去鮑羅廷,余亦未免消極灰心。嗚呼!此我民族衰弱異甚之徵象也,余如再不奮發,以圖自強獨立,任令亡國滅種之慘禍,貽留於我全民之子孫,誠為萬世之罪人矣!至個人之成敗,何足介懷?」
      二月三日,下廬山,至南昌,得政敵來電,反以為慰,自省曰:「然則居廬山時之多憂,乃為不得函電之故乎?徇外為人,憂樂由人,可乎!」六日晨起,自責曰:「甚矣立志養氣之難也!醒後切莫濡滯!」思整頓黃埔同學會,作書告之,付郵已,曰:「函語太拉雜矣。」八日,自省曰:「性躁心傲,色厲聲慢,驕矜日增,不自省克,幾墮落矣,戒之!」十日,又曰:「厭惡之心太甚,容貌之驕慢過之,戒哉!」十五日,又曰:「不以毀譽攖吾心,不以成敗榮辱撓吾氣,我盡我心而已。」十七日,漢口黨部連日開會攻擊公,公曰:「忍辱負重,不忮不求二語,須記之,省之!」二十三日,漢口會議竟通電謂:「中央與政府在武昌開始辦公。」乃開政治會議以駁斥之,已曰:「觀反動力之大測之,則余之責任愈重,可知

---------------------------------------------------P.014---------------------------------------------------

矣,忍辱負重,以靜制動,此為余今日切要之格言也,切莫動搖!」二十八日,思團體之不堅強,曰:「非自身訓練及久交相知者,自不能團結堅強;以後對於人事,須下切實工夫;如欲為事,決不可再草率用人也!」
      三月十三日,武漢唐生智、鄧演達、鮑羅廷,日益橫暴,公曰:「武漢方面壓迫異甚,使人難堪!余當時自省克,惟有忍耐而已!」二十六日,到上海,客多事忙,又以寧案,列強紛紛責難,因常躁怒。二十九日,乃自省曰:「謠言日多,責任日重,惟有勉強做去而已!性躁心急,徒足僨事,戒之!」
      四月七日,在上海,思見欺於汪兆銘,不勝憤慨!已而自責曰:「此余政治知識之不足也,鹵莽滅裂,昏庸無能,其受欺宜哉!痛苦何為?夫幹部人才之缺乏,自無事不錯,無地不乖也。」十日,在南京,見武漢被壓迫逃來之學生,聞有投河自盡,及為共黨槍斃者,又聞武漢人民之痛苦尤甚,因自責曰:「此皆中正之罪也!奸黨忍心至此,時局變化不測,不知何時始能平亂,以稍自贖罪也?」十四日,自省曰:「近日躁急太甚,應耐靜為要!」十五日,晨起,見傭工怠惰,又發躁怒,自記曰:「戒之!」十七日,有文電被人利用,因自責曰:「此余出辭不慎,失之操切也!世風不古,人心叵測,輕以目的示人,遂使人從中利用,自後戒之!」十九日,見僚屬某有不悅之色,公心亦慍,已而自責曰:「時時看人面目,

---------------------------------------------------P.015---------------------------------------------------

此乃任事者應有之事〔識〕也,何必心慍!」二十七日,浙江財政廳長陳其采辭職,公挽留之,并曰:「弟對知己視若手足,惟性躁烈,更少檢束,獲咎之處,請諒之!」二十八日,聞孫傳芳勾誘周鳳岐,心甚恨之,及得汪兆銘勾誘王天培消息曰:「本黨內部尚如此,何怪逆敵,思至此,則氣平矣。」自是日始,公於日記冊,日記一月四日自勵六語外,又加二語曰:「含羞納污,忍重負重。」
五月十一日,自省曰:「近日心神紛擾,見人輒起厭惡,時欲斥罵,此精神散漫,已忘靜敬澹一之箴也,戒之!」二十八日,自南京出發抵滁州。二十九日,抵蚌埠。三十日,視察前線畢回京。連日天熱勞頓,時局緊張,心殊苦悶,既回京,自省曰:「此余懷恨挾嫌之見太重,忮求之心太切也,戒之!」
六月八日,在南京,自省曰:「今日忮忍之念太甚,戒之!」十三日,自上海,訪宋美齡女士久談回,曰:「美妹規我作事欠準備工夫,全憑臨時應付,此誠道著余之痛癢處,余宜戒之!」十四日,曰:「近日精神太不濟矣,慎之!」十五日,聞第十五軍劉鼎甲部為胡宗鐸解編,曰:「是中正之過也,不勝歉惶!」二十日,在徐州宴會講演畢,曰:「自愧講話之無條理也。」時初會馮玉祥,見玉祥老練沉著,曰:「自慚輕浮,時覺惶恐!」二十八日,聞魯戰不利,而武漢叛部又下移,消息日惡,心神憂惶,已而自省曰:「今日憂患較甚,愧無定力,此

---------------------------------------------------P.016---------------------------------------------------

患失之心太甚,由於修養之無根柢也。夫外敵來攻,決與之拼命,內部衝突,則當辭退,尚有事乎?患失何為耶?」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