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民國四年 六年至十五年 十六年一月至六月

---------------------------------------------------P.007---------------------------------------------------

又漸惡,如不猛策,失敗即在目前,懍之!懍之!」十九日,閉門靜坐廣州東山寓中,曰:「群疑眾謗,惟有一誠字應之,以冀有以感之!」二十六日,游白雲山,回東山寓,曰:「壘填〔塊〕填臆,不能約旨卑思,而徒欲勝人,可乎!」
      二月七日,季山嘉過談政局與軍隊組織,語多諷刺;又若甚疑懼公者。公因自省曰:「今之中國社會與空氣,無怪其以土耳其為殷鑑,並鄙中國軍人盡為貪劣者。嗚呼!國家若此,軍人如彼,能不深用汗顏!」十一日,又省察曰:「蘇俄同事,疑忌我,侮辱我,或非其本懷;然亦何為而然?惟有以誠格之!」十二日,汪兆銘以未得公之復書,心甚怏怏,公聞之,曰:「自覺固執太過,使人難堪而啟嫌怨。」十三日,思考辭職發通電事,曰:「如求革命完成,必須積極幹去,甚悔客氣動志,太無耐力也!」十八日,曰:「悶坐愁城,不如意事連續而至,所謂屋倒適逢連夜雨也!」既而悟曰:「徇外為人之心太重,豈自強不息者哉?」二十日,客去後,惝恍殊甚!既而悟曰:「人惟在於自強,安樂難共,乃人情之常,吾何怪彼哉?」二十三日,曰:「茂如言:有人毀我;昨夜赴俄顧問宴時,又目見人厭我之狀,余心滋怫,既而思之,喜諛惡謗之人,即為患得患失之鄙夫,心地何不光明乃爾,切戒!」
      三月六日,曰:「余自覺歷史觀念太深,感情作用

---------------------------------------------------P.008---------------------------------------------------

太多,政治興趣淡漠,此其革命所以不成也!」十日,聞種種不堪入耳之謠言,曰:「此心卻自泰然,未嘗一抱悲觀,吾以至誠待人,終久當能諒解。」又曰:「近日反蔣傳單不一,疑我、謗我、忌我、誣我、排我、害我者,漸次顯明,遇此拂逆之來,精神雖受打擊,而心志益加堅強。惟自恨缺乏政治能力,又乏組織長才,前以政治組織,信人太過,故未加注意,亦毫不防範;今後若欲脫人覊絆,免受束縛,則非事事詳思熟慮不可!勉乎哉!」二十一日,既派兵平共產黨李之龍亂事,曰:「軍隊不出動則已,如一出動,即不能事事拘束,難保無自由及不規之形態,以後慎之!」
      四月八日,集軍校官生,講黨代表問題,曰:「國民革命軍之黨代表制度,由我一人提倡,仿蘇俄赤軍組織辦法而制定者,今竟流弊叢生,問題糾紛,日加複雜,甚至幼稚分子,對總理人格與三民主義,竟任意侮衊、批評,將來危險,不可收拾,此罪在誰身上?全在本校長身上,如果本校長早日防止,我相信三月二十日事情,不至發生,故黨軍由黨代表演出之弊端與損失,完全由於我個人之疏忽與失察,我自認為罪矣。」十四日,書告軍校同學曰:「去年梅縣學會紛爭以來,即起無窮隱憂,一年以來,不啻腸斷淚涸,舌敝唇焦,而乃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卒至兩方各處於極端,竟不顧其基本之傾頹,此皆中正誠不足以動眾,信不足以孚人,有以致之!嗚呼!同室

---------------------------------------------------P.009---------------------------------------------------

操戈,自相殘殺之名詞,不幸加諸我本校諸同學將士之銜上,蒙此惡名者,是我諸同學,而使諸同學蒙此惡名者,實中正失德不道之所致也!」二十日,宴退出軍隊共產分子,即席講曰:「如果我有軍閥行動,祇要各位指摘一點出來,不待各位來打倒,而我必定自殺!」二十七日,思念曰:「人心泄沓,習染太深,封建思想不袪,革命總難成功,政治之為物,力持猶恐失墜,奈何輕心以掉之耶!」
      五月十三日,自省曰:「當危疑震撼之交,只有持靜敬二字,以待變化之來;若稍涉張皇,豈不誤黨國大事耶?」二十四日,廣西貴州河南各省代表謁公,商共同北伐,公自省曰:「余固自慰聲勢之日張,然更懼本黨基礎之未固也!」
      六月十七日,公既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準備出師北伐,自計曰:「余之本務,主持軍令,多見部屬學生,省察內情外勢,統計官長升降賞罰,少管文書,如是而已。」二十二日,自省曰:「人才缺乏,在於不能善誘詳察,一朝遇合,而欲人得其用,豈可幾乎?」
      七月六日,俄艦運械抵粵,而接卸小舟,中流沉沒二艘,公聞之,曰:「自恨用人不當,準備不周。」
      八月四日,聞第一軍紀律日墮,曰:「余以事務太繁,精神不貫,而令至此。」十五日,自省曰:「遇事不能忍耐,為余一生之大病,戒之!戒之!」二十五日,聞

---------------------------------------------------P.010---------------------------------------------------

共產黨運動黃埔軍校,無所不用其極,曰:「用人之不審,寖至於此,可勝長吁!」
      九月十一日,自省曰:「靜敬澹一之箴,貴時時念茲,天下決無倖成之功,凡侮辱之來,皆由自己召之!」十二日,又曰:「凡事不可意,必須審察對象而後定,此次失著,皆在事未恰當,既不能沈機觀變,又不能果決斷行,如之何能操勝籌耶?」十三日,又曰:「今日又過了一日,憂心鬱結,不減於前昨。大凡拂逆之來,宜靜敬澹定,豈可稍涉憤懣,愈思愈亂耶!」十七日,自南湖啟行,赴贛督戰,曰:「此心比昨日略舒,想是苦中換得來也!然而武昌未下,江西激戰,內部複雜,患生肘腋,有何可樂耶?」二十一日,自萍鄉至宣風鎮,途次,省察曰:「神定不懾,誰敢余侮?」又曰:「欲立業,須先立品,言行有法,態度有常,致力於斯而已!」二十二日,抵袁州,又曰:「未來不逆,既往不滯,當事不雜,物來順應,凡處務皆然,而於軍謀為尤切要!」又曰:「凡事須先定一目標,雖至百折千挫,亦必求達其成,是在貫注全神,堅持到底矣。」三十日,抵清江,又曰:「養氣持志,謹言砥行,沈機觀變,求賢任能,此數語,任大事者缺一不可!吾其勉之!」
      九〔十〕月二日,前進高安途中,得嘉倫報告:「南昌之敗,由第一師不守奉新,退至羅坊。」自責曰:「此皆余用人不當,計畫多疏,平時不能專心訓練,戰時不能

---------------------------------------------------P.011---------------------------------------------------

熟慮斷行,以軍隊為應酬,以戰陣為等閒,雖欲不敗,烏得而不敗!以後作事,應以第一意思為準,不可輕易放過也!」十月〔就體例言,「十月」兩字為衍字〕六日,在高安,視察醫院,見傷兵呻吟草地,痛楚凍寒,心極不忍,自責曰:「余近檢查懈疏,使屬員玩事,士兵受苦,自問罪尚可贖乎?以後戒之!」十二日夜,親臨南昌城外,指揮攻城,不克,自省曰:「余甚悔軍機不密,與黑夜混戰之失策也。」十五日,回高安途中,得報:「第二師在箬溪,激戰兩晝夜,甚苦。」乃曰:「此次始謀不臧,而令第一軍之第一、第二兩師分屬,擔任最艱危之任務,使我忠勇將士,死亡過半,犧牲程度,如此之大;而反受人譏刺,中正之罪,尚能自贖乎?」十八日,蒞高安縣黨部,主紀念週,報告最近軍事黨務,有曰:「此次出師以來,甚多缺點,此全由我本人籌畫不周之故,希望各同志,尤其總部人員,每天一一紀錄缺點,開會研究,力求補救,如此,則打一回仗,可得一回經驗與教訓。」二十一日,為夏曆九月十五日,公之四十歲生日也,時公在奉新軍次,自省曰:「德學功業,一無所成,馬齒徒增,虛名驟盛,上不克完成總理使命,下未能報答父母深恩,負疚良深,可不自勉乎!」二十二日,聞共產黨誘惑第四期學生,因大怒,已而自責曰:「竟以暴怒形諸口舌,為人所窺,自慚涵度不深,所謂立志養氣者何在?」
      十一月一日,因病不能如常早起,自責曰:「懷安

---------------------------------------------------P.012---------------------------------------------------

偷惰,以待來年,德業其能長進乎!」三日晨,為友人催醒起床,甚惶歉,曰:「誓此後至遲六時起床。」又省察曰:「近日多怒,使人難堪,而己亦傷神,應專從寬和二字上用功。」二十九日,今日以怒氣凌人,悔而自責,曰:「如此,何以成事?所謂靜敬澹一者安在?」
      十二月二十六日,著軍事經驗談,有曰:「軍事不可輕動剛場〔腸〕!亦不可稍有客氣!須隨時腳踏實地,所謂務實求真也。」又曰:「遇軍事最危急時,即是轉勝之機!如一經輕舉妄動,即足招敗亡而貽羞恥!以後不論何事,總要熟慮斷行,切勿隨人主張而轉移也!」三十一日晚,思十五年終矣,環境日惡,責任日重,不勝憂慮,已而自責曰:「總理期我事業,父母生我意義,果為何如?余今惟有莫怠莫荒,不屈不撓,奮鬥力前,毋負黨國,如是而已矣!」

民國十六年,公年四十一
      一月三日,夜不能寐,曰:「今日黨國關係於余一身之言動,若自尋苦痛,則責任更重,惟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次日起,乃日記六語以自勵,曰:「立志養氣,求才任能,沉機觀變,謹言慎行,懲忿窒慾,務實求真。」四日,昨日決議中央黨部與政府暫駐南昌,今日顧孟餘以為不然,公幾為動搖,已而決然曰:「既決議之後,決不能再有成敗利鈍之慮,余祇有負責遠行而已!」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