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民國四年 六年至十五年 十六年一月至六月

---------------------------------------------------P.001---------------------------------------------------

蔣中正總統省克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一
民國四年 六年至十五年 十六年一月至六月


 

      公少秉母教,母教嚴,時時自儆惕,不敢少縱,少長,知先世有四勿居士,而以「勿欺心」為首,及十九歲,從鄞顧清廉先生游,見顧先生治性理之學,尤重變化氣質,益知省察克制存養之功,乃為人所必不可少者也。

民國四年,公年二十九
      比年來,討袁一再失敗,憂患日深,而檢身益勤,其工夫,專從悔字上著力,以為「昨非而今猶未是」。凡所省克,必日記其冊,聖哲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心欲其定,氣欲其定」諸訓語,時時切己體察而力篤行之。

民國六年,公年三十一
      近三年來,每晚靜坐時所默念以自儆者:一、孟子養氣章;二、曾文正主靜箴;三、緜緜穆穆之條;四、研幾之條;五、一陽初動,萬物資始之條;六、靈明無著之條。

---------------------------------------------------P.002---------------------------------------------------


民國七年,公年三十二
      是年每晚靜坐默念自儆者:一、萬象森然,冲漠無朕;二、去人欲,存天理;三、心體、意動、致知、格物四句要訣;四、靜坐收心之條;五、紛雜思慮之條。

民國八年,公年三十三
      是年公益嚴克制,凡事必自反,勇於改過。嘗選己德性之所欠缺者四字,曰:「靜敬澹一。」乞總理書之,并自為文加以說明,揭於座右。六月二十一日,在鼓浪嶼,致鄧鏗函,述克己之方,曰:「凡人之指摘我輩者,必有授人以指摘之隙,要當切己反省,則攻擊實為祛疾之鍼砭,反對正是吾輩之師資,豈得以逆耳之言,而置之不納乎?若自反而縮,內無疚於神明,雖是非毀譽,成敗利害,胥無所動於中。」

民國九年,公年三十四
      是年冬自粵辭歸,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雪竇山,聞謝文炳在韶關,擅自稱號曰:「韶州鎮守使。」因自責曰:「此乃中正慮事未周,知人欠明之罪;但增多我一番經驗矣。」

民國十年,公年三十五
      是年於存養更有進步,常曰:「視於無形,聽於無

---------------------------------------------------P.003---------------------------------------------------

聲,向空中尋樂處,根性自然純淨。」又曰:「以豁達光明之襟度,強毅勇敢之精神,以養成我偉大人格。」一月十日,在奉化城寓,致張靜江書,自述病痛,曰:「養氣功淺,加之自少欠缺居敬工夫,持之不能恆久,故隨俗變遷之病,仍不能免,每用自戒,而終未能痛改為恨。」

民國十一年,公年三十六
      是年六月,總理蒙難廣州,公赴難,七月十日,艦過車歪礮臺,礮發,艦中六彈,扶總理入下艙,己則守舵樓不避,既脫險,自責曰:「覺太徼倖,深自知罪。」

民國十二年,公年三十七
      春初,在福州軍幕,作箴自儆曰:「父母期我,克成完人,小子今日,過惡滿身,曷不痛艾,日新又新;而今而後,庶葆天真。」又自記曰:「某日晨醒,自省過去之愆尤,為人所鄙薄者,乃在戲語太多;為人所妒嫉者,乃在驕氣未除;而其病根皆起於輕躁二字。此後惟以拘謹自持,謙和接物,寧人笑我迂腐,而不願人目我為狂且也。」游鼓山時,嘗撰一聯,曰:「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返上海,請總理書之。又自撰二聯,其一,曰:「從容乎疆場之上,沈潛於仁義之中。」其二,曰:「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亦請總理書而懸諸座右,以自儆焉。

---------------------------------------------------P.004---------------------------------------------------


民國十三年,公年三十八
      三月十四日,與廖仲愷書,有論省克之言,曰:「吾自陷於絕境,而偏曰人之陷我;自不設法,而徒歎無法補救;凡事不自振作,不自整理,而反責人之不為我振作,不為我整理。要在吾人亟自反省過去之罪惡,以為未來處世之前車耳。如不反省既往之差誤,而一意孤行,則各事不惟無起色,而且必致顛蹶,其不至失敗而不止也。」
      十一月九日,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生分發時,公誥誡曰:「革命軍人最要緊的事,就是要自己反省,平日自己所講與所做究竟對不對?教訓部下與上官教我,又對不對?同志間有意見或誤會,尤要反省自己有沒有道理?為人自反為最要,無自反之心者,一定無進步!吾人無論對人與自處,時刻要想到有沒有做到這步工夫?」

民國十四年,公年三十九
      二月,東征陳炯明,既克淡水,十九日,慰勞傷兵,見病院衛生隊逃亡,醫治無人,傷者飢痛呻號,公幾欲泣,自責曰:「軍醫不良,經理無方,軍隊要素,三失其二,準備欠周,咎在余一人也。」
      三月二十日,進攻興寧,當危急時,憮然自責曰:「萬一喪熸,個人不足惜,其如全軍生命,本黨成敗何?」
      四月五日,自興寧軍次返黃埔。七日,告誡第三期

---------------------------------------------------P.005---------------------------------------------------

入伍生,曰:「吾人最要者,須將生死觀念看清,若本校長之行動與主義有所違背,即為三民主義之叛徒,爾等即可視為仇敵而殺之。生活的目的,是增進我人類全體的生活;生命的意義,是創造我將來的生命,明白此點,才可打破死之顧慮,才能為主義,為人類,而奮鬥,而犧牲。」
      五月二十二日,在汕頭,令整飭校風,有曰:「自潮梅戰後,惡習漸染,革命道德,一落千丈。嗚呼?本校何不幸而有此現象也?反躬自省,其非中正一人教育不良之咎乎?」二十五日,重申砭正校風令,有曰:「中正每自反省,凡人之為善為惡,成於天性者半,成於環境者亦半,中正十年來,賴良師益友,互相勗勉,其不至隕越貽羞者,蓋有幸焉。」
      十月六日,率師第二次東征,抵石龍。七日早起,自省曰:「邇多憤氣,幾以國人萎靡不振,皆為可殺,此實已甚,戒之!戒之!」
      十一月二日,抵河婆,回思十月二十七日之敗,曰:「此次出征,每為敵乘,不能實施整個方案,致勝一點,深愧料敵決戰,不及上次之精也。」十三日,既克潮汕,遭人妒嫉,輒忿恚鬱中,是日自省曰:「此正可為觀察對象,磨練身心之資,惟當自反耳!」
      十二月四日,在潮安,晚坐言曰:「余稍不如意,而怏色蹙容,即見於面,夜中輾轉無寐,自忖胸襟太隘矣!

---------------------------------------------------P.006---------------------------------------------------

以今日之地位與辦事,能如此放手,而尚嫌不足,何自苦乃爾!」五日,主祭東征軍陣亡將士追悼會後,為軍校第三期同學錄作序,歷敘同志傷亡之多且慘,繼為自責自病語曰:「既知死者不能復生,廢者不能復全,乃必欲驅此至親至愛,情逾骨肉手足者,而使之死焉傷焉,以我今日慟悼之哀,而推於其死者廢者之父母之妻子之兄弟,其孤苦悽愴,更為何如乎?嗚呼!何其忍心乃爾!中正之罪,誠萬死而莫贖矣!」二十四日,夜十一時後,自潮安至汕頭,以客車久候,心甚不快,已而自責曰:「余邇來行動,已漸近於軍閥,尚能負革命之責耶!懲之!」
      是年,公自九月中浣起,日以沈潤澹渾四德,深自省勉。每平旦清夜,自問我有欺妄否?愧怍否?以此檢其身心。公因事激忿,有遷怒部屬及傭僕,偶或已甚,反躬訟責,自記大過,若無地以容者。

民國十五年,公年四十
      一月十一日,誥誡軍校第三期畢業生,關於省察之方,曰:「各位關於自己在校歷史,要從頭回想,未進校前,曾做何事?進校後又做何事?前之思想、習慣、行動如何?後又如何?一一筆記之,暇時取觀,最得警悟之方!如見有思想、習慣、行動不是處,即改之;若得過且過,苟且敷衍,為人無根據,無把握,其必潦倒一生,無所成矣!」十二日晨起,自責曰:「近余晏起怕勞,環境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