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民國前十九年 前十六年至前十五年 前十一年 民國七年至十二年 十四年 至十五年

---------------------------------------------------P.007---------------------------------------------------

兩方,灕江環流,而西與西北,則為陸壤,奇峰怪石,攢茂城垣,昔人稱桂林山水甲天下,余甚以親攬茲勝為幸也。」
      八月二十三日,自上海到普陀,時公病新愈,休養於天福庵者六日,早暮一出,探勝觀魚,日中則靜坐看經,曰:「身在勝境,精神恬寧,病後恢復,自加速焉。」
      九月十一日,自上海歸,過寧波,又游天童,留七日。納涼於玉佛閣,挹爽於羅漢樓,步幽於寺外松竹叢中,曰:「時作解脫塵緣之想。」又登小磐山,謁摩訶祖師墓塔,曰:「此余第三次來謁也。」
      十月四日,如無錫,泛太湖,登萬頃堂,曰:「煙波萬頃,真足樂也。」訪梅園,曰:「結構若天成。」至惠泉山,登起雲樓,曰:「挹此風光,使人胸懷清曠。」歸途轉蘇州,訪玄妙觀、留園、西園。二十九日,在閩,游屏山,登鎮海樓,觀察福州形勢,曰:「登此則周圍十里以內,瞭如掌紋,城中三山鼎峙,迤邐至三千米突以外,皆為高地,而西南方又有閩江縈帶,山水阻深,不易攻取,然其最要之據點,實在於北面也。」公於游覽注意用兵形勢,往往如是,不僅在軍次然也。三十一日,厭歲除在城中應酬之囂,乃往游鼓山,宿湧泉寺度歲,曰:「此地四面皆泉,泉水流布,聲若調琴,迴龍閣上,升眺清遠,一日之間,兩探喝水洞,再謁朱子祠,而朱祠據山之

---------------------------------------------------P.008---------------------------------------------------

正脈,中窈而外豁,寧靜而高明,真講學之勝屬也。」明日返福州城。

民國十二年,公年三十七
      一月七日,又游鼓山,見石壁鐫有「天地正氣」四字,仰觀凝思,曰:「吾將以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為聯語,請總理書之,用自勵焉。」憩坐水雲亭,指謂同游者,曰:「吾能於此亭後小築三椽,為栖游隱學之所,以老我一生,於願足矣!」歷觀喝水、降龍、達摩、呂仙諸洞,曰:「幽致清妙,百觀不厭。」是游凡七日始返。嘗書「其介如石」四字,付湧泉寺僧勒石,置於更衣亭之西。
      六月,公以大本營參謀長扈從總理東征陳炯明。六日,至博羅,七日晨起,獨登葫蘆山瞭望,曰:「博羅形勝,乃一天然防地也。」下午,以舟至白沙,捨舟步行,道紅泥坑,視察北門陣地畢,至深坑,始以肩輿行,踰飛鵝嶺,過花園水,抵虎頭嶺,登嶺俯矚,曰:「惠城在我眼底,吾得攻破之道矣。」是日回至白沙,夜已三更。十六日,巡視北江戰線,曰:「自潖江至英德,連嶺窄徑,便於防守,逆敵沈鴻英軍之不易越進者,以此乎!」
      七月六日,沈逆已敗退入贛,公至韶關視察,曰:「自英德以上,山形地勢,彷彿桂林,而英石煤礦,所在

---------------------------------------------------P.009---------------------------------------------------

皆是,余第一次到此,猶若舊游,心甚樂也。」
      八月,奉命赴俄,二十六日,過赤塔,曰:「一路山明水媚,林木鬱蒼,不意荒寒之西伯利亞,乃有此佳境。」二十七日上午,過上烏金斯克,曰:「縱觀形勢,山河錯列,南眄蒙古,不勝感歔。」下午,過姆伊叔滑也,望貝加爾湖,曰:「濤泛波袞,茫無涯畔,竟有若海之鉅觀也。」二十九日,過阿勤斯克,曰:「至此道路屋舍,較為整齊,頗有西歐氣象。」是夜過洛屋及尼壳斯克也,曰:「惜夜行,未能睹其形勢!」
      九月二日,過就路加也福,曰:「街市廛舍,皆呈歐化,若已至莫斯科矣。」二十四日,既到莫斯科,連日訪俄要人會談,至晚,乘飛艇望月,曰:「太虛清朗,萬像遐淵,余欲再高,惜司機者以天暮辭。」二十五日,乘旅行飛機,曰:「較昨軍用機為穩,翺翔雲表,恍如舟泛湖中也。」二十八日,以舟航行泥佛河,直至海口,視察彼得格列形勢,曰:「壯哉!三萬噸軍艦,可以直達城河,洵一海軍雄港也。」三十日,訪依晒克教堂,登最上層四眺,曰:「屋頂之高,三十五丈,而四郊之外,百里之內,一切景物,盡收眼底。」
      十月十四日,游不寂之園,是園地據莫斯科最高處,西連麻雀山,林木蔚然,雲浮霞舉,公一見大悅,曰:「相傳法皇拿破崙攻俄,嘗駐軍於此,然此實莫京之第一

---------------------------------------------------P.010---------------------------------------------------

勝處也。」自是連續游之,凡五游,將回國矣,徘徊園中良久,悵然曰:「余就此與茲園別矣。」
      十二月六日返國,過貝加爾湖,曰:「今日緣湖行三小時,諦觀之,青山秀峰,映入素波,如眉點黛,昔日以淼漫為鉅觀,今則更見其幽美,誠天開異境也。」十六日到家,居慈庵度歲,每日入則拂案焚香,出則繞塋撫樹,夜深猶不入臥,曰:「嶺上寒雲,松間明月,清夜冬景,耐人尋味。」又曰:「遠游異國歸來,更覺故鄉風景之可愛也。」

民國十四年,公年三十九
      二月三日,率師自黃埔東征,四日傍晚,過虎門,登山眺望。五日,到東莞。六日,游東莞公園,曰:「境甚幽雅,而紅棉山莊,結構精緻,其棉樹蓋為三百年物,尤可愛也。」十一日,入平湖,見村童踏歌相迎樂甚。十二日,過塘瀝,見砲樓林立,指而歎曰:「是可知匪之多也!」過迴塘圩,見山水之際,碧桃盛開,更增秀媚,因流連不忍去。晚,抵南滿牀舖,曰:「此一天然練兵場也。」公自專力主治軍校,去年一年,未嘗出游,因笑曰:「今行軍而得乘便觀玩山水,亦一樂也。」公既拔淡水,又克平山,二十二日,進至白芒花,登蝴蝶藪,視察形勢。二十四日,又進至白雲市,其地巨岡對峙,道出其

---------------------------------------------------P.011---------------------------------------------------

間,左高八百米突,右高五百米突,雲氣罩絡其上,不見山巔,公曰:「不料海濱有此突兀奇境。」夜宿於古廟,廟側清溪石橋,景亦清妙,因坐橋上睡,夜深始曰:「余甚喜獨得行軍之樂也。」二十六日,至林屋,漸入險途。二十七日,徑途行至三突山巔,望見嶺東平原,曰:「心境為之豁然,連日經行險道,益覺坦途可樂,此後行軍易為力矣。」是日克海豐。二十八日,入海豐安民。
     三月一日,遂游鑑湖。二日,過公平圩、日中圩,至新田,一路青崖綠疇,猶如圖繡,曰:「舉目四顧,饒多佳興。」三日,過朱子岡,至田心,曰:「野外尋幽,別有閒趣,兵戰雖苦,苦中有樂,唯此而已。」五日,克普寧,遂入安民。六日,周覽普寧城,曰:「附郭皆平原,而無一河流,四千米突外,惟壤塊小石山為多耳。」是日,克揭陽,遂啟行,過廣大圩、林斗,曰:「石橋橫臥於清溪之上,兩岸屋舍儼然,而泉響不絕,野居勝處也。」晡,抵揭陽,渡河入城,曰:「河廣而深,何逆軍之不能守也。」自是連旬督戰。三十一日,既克五華、興寧,又平梅縣,至水口,以船巡視,過畬坑、梅縣、鱷骨潭、丙村,而抵松口,時方雨後,一路山水,油然新綠,更增美麗,曰:「非行軍不能得此野趣。」
     四月二日,自興寧軍次還黃埔,十二日,在黃埔校中,夜聞蛙鳴犬吠之聲,曰:「宵深人靜,獨坐聽此,觸

---------------------------------------------------P.012---------------------------------------------------

動鄉思,心殊悶悶。嗚呼,我何不能享隱居之幽趣哉!」
      五月,公以潮汕善後督辦在潮州,暇時輒出游覽。一日,游韓山。六日,觀金山中學曰:「是校所在,一勝境也,特亭欹臺圮,滿目荒涼,為可惜耳。」七日晚,臨湖觀月,曰:「俯仰乾坤,使人發無窮之感焉。」八日,游關王廟。十八日,如梅縣。二十日,登梅城,觀察形勢,曰:「南面大江,鴻深險固,而東去二三千米突之處,有山拔起,據之可以注射城中,論戰爭形勝,其據點乃在東北方也。」二十二日,如汕頭。二十三日,游礐石,曰:「見此地嘉木清蔭,澄潭怪石,新我眼界,暢我胸襟,遙睇汕市塵囂,不啻仙凡迥隔。」二十七日,如崎,到吳家祠,祠乃前粵軍總司令部之處所也,公任職粵軍時,嘗居於此,今日重來,徘徊周眂,曰:「故居依然,不勝鴻泥之感!」
      六月,劉震寰據廣州為亂,公乃自海豐率師回討,出海豐城,西行十里許,至一村,見清溪兩岸,垂柳千條,曰:「此可以靜人心也。」因觀玩不忍去。五日晚,宿營黃泥塘,是夕月華皎潔,公仰觀久之,歎曰:「今夕露立中庭,於此觀月,但人生無常,不知明年此夕,在何處見此蟾光?」既平劉賊,克省城,回黃埔校中。十八日,晨起,撰武嶺樂亭記,述家鄉山水之可愛者甚詳,曰:「武嶺突起於剡溪九曲之口,獨立於四明群峰之表,作中流之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