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精神與革命大業的再推進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六十三年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六月十六日由行政院蔣院長經國
在鳳山對陸軍軍官學校建校五十週年紀念講會中宣讀——

要旨
        一、國父建立黃埔軍校的目的。
        二、黃埔的精神,就是大智、大仁、大勇的精神。
        三、我們今天的不動如山,正是為的明天的動如火發。今天不是毛賊將打倒孔子,而是毛賊終必為我民族聖哲孔子的精神所誅殛。
        四、大家都有責任來創造黃埔新的六十年代的光輝——負責的精神,團結的精神,犧牲的精神。
        五、號召海內外志士仁人,一齊發揮其「行三民主義之仁」的大義,從大形勢中合力,從大行動中發軔。
    本文

黃埔軍校師生子弟們:

    黃埔建校,也就是國民革命建軍,到今天是整整的五十年了。
    追懷 國父當時建立黃埔軍校的目的,乃在「把革命事業重新創造,用這個學校的學生做根本,成立革命軍,來挽救國家的危亡」,也就是要中正與我們黃埔師生,一齊從艱苦中去奮鬥,百折不回,以貫徹國民革命的主張。
    國父在「軍人精神教育」中告訴了我們,軍人之智,在別是非,明利害,識時勢,知彼己。軍人之

--------------------------------------------------P.573--------------------------------------------------

勇,在長技能,明生死。而軍人之仁,即在實行三民主義。成功,則造出莊嚴華麗之國家;不成功,則同拚一死,以殉吾黨之光輝主義。所以黃埔的精神,就是 國父所心心念念的「當練一支決死之革命軍……我必導之去以一攻十,以一攻百」大智大仁大勇的精神。

    黃埔師生子弟——包括陸、海、空三軍軍官學校以及政戰學校所有的師生子弟,自民國十三年至今,都先後秉承了國父的軍人精神教育,擔負了國父所付予的挽救國家危亡的責任,亦共同創造了以黃埔師生為骨幹的全民的光榮勝利。初無負於 國父「必能繼續我之生命,實行我之主義」的使命與厚望!
    但是由於有黃埔以來,就有漢奸匪共的兵連禍結,我們要北伐,奸匪就陰謀分裂,破壞北伐,以此我們不得不有清黨之舉。我們要統一,奸匪就公然篡竊攘奪,破壞統一,所以我們不得不有剿匪之役。

    我們要對日抗戰,奸匪就外掠「統一戰線」之美,內肆破壞抗戰之惡;且又進而妄圖斬絕我民命,傾覆我國家,因此,我們乃不得不有堅決而持久的戡亂行動。今天大陸疆土未復,奸匪禍患益深且急,國父的陵寢,迄猶蒙塵積穢,這乃是我們黃埔師生共同的奇恥大辱,孤忠至痛!但也由於我們在自由基地,把建軍事業,從頭作起;把復國建國事業,一樣地從頭作起。乃使國人確知:一個三民主義的民主政治,與共黨匪偽的邪惡罪孽,是如何地針鋒相對!也使世人盡知:一個光明的國土,與黑暗的血獄,是如此地懸殊迥絕!更使共產徒眾自知:它們一次又一次的大鬥爭,大整肅,正就是國民革命三民主義戰鬥的延續,亦可以說是我們「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成就!

--------------------------------------------------P.574--------------------------------------------------

    共匪恐怖中華民族文化,因此它要悍然掀起所謂「文化大革命」的罪惡,五千年根深蒂固的文化,豈是毛賊一手一足愚昧的搖撼,所能改變得了的?今天不是毛賊將毀滅我民族文化,而正是毛賊終必為我民族文化的大義正氣所滅絕!共匪畏懼中華民族文化集大成的孔子,敢於悍然「批孔揚秦」,自炫其浮於暴秦百倍之惡,而攻孔子萬世師表之聖,我們尤其可以斷言,今天不是毛賊將打倒孔子,而是毛賊終必為我民族聖哲孔子的精神所誅殛!所以我們今天的不動如山,正是為的明天的動如火發!
    五十年來,中華民族的歷史,充滿了我們黃埔師生的肝膽血肉和大義純忱。黃埔師生,不但做到了「以一攻十,以一攻百」,更做到了「成功,則造出莊嚴華麗之國家,不成功,則拚一死,以殉吾黨之光輝主義」,其艱難百戰,英風往烈,實無日不在照耀著我們的心目肺腑。 國父雖未及見黃埔師生一次接著一次的成功,但是 國父要「練一支決死的革命軍去奮鬥」的願力和精神,已經傳之本校,傳之國軍,傳之中華民國的億萬人心,成為了「革命之證券及擔保」!
    黃埔師生子弟們:今天大家又在共同開啟著黃埔新的六十年代的序幕,也就是大家都有責任來創造這黃埔新的六十年代的光耀!
    大家要一貫的,以黃埔五百顆心,承擔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負責的精神」,來完成國民革命未竟之志,未竟之業!
    我們也要以「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團結的精神」,來感動這個姑息的、怯懦的、以黑為白、積非成是的時代!

--------------------------------------------------P.575--------------------------------------------------

    我們要以「不惜身家性命,一心一意,為國家來奮鬥」的「犧牲的精神」,來再省察,再奮勵,把建軍的事業從頭作起,必始終無愧於以黃埔精神所鑄造屹立的軍神和國魂!
    中正更要號召海內外志士仁人,一齊發揮其「行三民主義之仁」的大義銳氣,來直接間接共同強化我們的國防戰線,使建設精神和戰鬥精神一致,使生活條件和戰鬥條件一致,從大形勢中合力,從大行動中發軔。鼓舞著黃埔的新的六十年代,開啟這再北伐、再統一的國民革命軍的新的奮鬥。

    現在我們來齊聲高呼:
    黃埔精神萬歲!
    三民主義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國民革命成功萬歲!

--------------------------------------------------P.57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