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四  民國二十八年五月至十一月

---------------------------------------------------P.135---------------------------------------------------

蔣中正總統學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十四

民國二十八年五月至十一月


 

〔民國二十八年,公年五十三〕

      五月二日,記曰:「史太林云:『因使一切黨的活動,置於革命路線之上,須訓練革命大眾之革命,解剖革命運動之國內的及國際的各條件,而製成標語。』」六日,記曰:「主義在血與火之中實現,生效更易。」八日,記曰:「戰勝罣慮世界一切憂患艱難之心,以聽天父之命而已。」是日起,重看荀子。九日,記曰:「戰勝怨恨世界之心,要把愛心放在信心之中,則信心就憑著愛心而能格外進展。」十日,記曰:「戰勝退縮消極的精神。」十一日,看舊日記,記曰:「民國十六年至十九年日記,藏於地下室者,皆潮溫霉爛,痛惜之至。」十二日,記曰:「中華民族之正氣,必見諸異族侵略殘暴之時期,古有鼎鑊斧鋸,甘之如飴者,殘忍暴行,豈能脅制?」

      〔五月〕十三日,記曰:「為政在人,取人以身。仁者人也,親親為大;義者宜也,尊賢為大。」十四日,記曰:「戰勝罪惡世界。」十五日,記曰:「世人以貪為

      
---------------------------------------------------P.136---------------------------------------------------

愛,故不知其愛之可貴。吾人必鏟除貪心,如貪酒、貪色等等,淨盡無遺,而愛民、愛國、自愛、愛人之心,則使之昇騰,并使世人皆知愛酒、愛色等之愛,乃非愛而為貪之可恥也。」十九日,記曰:「禍兮福所依,憂為樂之本,余每遇憂患,用以自解;若逢欣快,則反之以自戒。」二十五日,記曰:「打破環境,創造環境。」二十九日,記曰:「昔人謂:『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吾則曰:『倭寇未滅,何以家為!』」

      六月一日,記曰:「有志政治者,不應學做政客,應學做政治家!政治家有一定之主義與目標,至死不變,而政客則投機、取巧、趨炎背冷,既無主義,又無目的,惟以做官為職業者也。」六日,修正訓練綱要完,記曰:「此篇於中國教育前途,必能得一進步也。」十日,記曰:「迅速之基礎,在簡單與節約,必使一時一物之用,當作二事二物之用,但此,非知經濟學者不能也。」十三日,撰軍校十五週年紀念詞畢,記曰:「撰此篇畢,復閱昔日自十週年以來各篇,更覺余所言所行之正確不誤,益信革命之前途,愈近成功時矣。」二十五日,記曰:「諸事失望時,要作塞翁失馬看法,則通矣。」又記曰:「勝利與安全,往往由危險中得來。」二十八日,聽甘乃光講縣各級組織。

      七月一日,記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之道,至今方有所得也。」二日,記曰:

---------------------------------------------------P.137---------------------------------------------------

      「自反而縮之縮字,不如曾子之守約之約字,此兩字,意義相通,可作同樣解釋。」三日,記曰:「今日於此心即天體之理,似有所悟也。」四日,記曰:「敵以其力,我以其義。」七日,記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十四日晚,宴軍訓會議人員,口授中庸要旨。十五日,記曰:「煩惱而緊張時,祇要放下心來,信靠上帝處理,就能得到安樂自在矣。」十六日,記曰:「能在他人無理的反對中,而不憤恨者,則進步矣。」十七日,記曰:「不憂不懼,我行我道。」十八日,記曰:「我的憂慮與身體,一任我慈悲的天父之處理。」十九日,記曰:「把你一切憂慮,都放在基督上面,因為他能照顧你。」二十三日,記曰:「群眾之所以能生存者,全賴其中少數傑出者,為之力謀更高生存方法也。」

      〔七月〕二十五日,修正致美總統函稿完,記曰:「自覺文思與造句,皆益進步也。」二十七日,記曰:「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禍福無常,惟人自召,精一而戒慎,自可得福。」二十八日,記曰:「我們應從災難中,得到勝利。」二十九日,記曰:「恐懼心的根蒂,是在內心不專,即心有分的緣故,我們要脫離恐懼,必須要有一種專一的忠誠於基督完全的愛,是能袪除恐懼心的;同時不完全的愛,是能讓恐懼侵進來的。」三十日,記曰:「貞則吉。」三十一日,記曰:「七七發表文告七篇,而以告友邦書最為有力,已得美國之影響;又吳稚老

---------------------------------------------------P.138---------------------------------------------------

批評汪逆生平一文,其大部由余修正,自覺此文,最為得體,因自詡文筆亦似有長進焉。」

      八月一日,記曰:「史太林函云:『倭之本身,已失去平衡,諸凡舉動失常,神經錯亂之形象,正在開始。』旁觀者清,信乎?」二日,記曰:「內心專一,毫不遲疑而退縮者,即是上帝之子女。」是日看林語堂所著書。三日,記曰:「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也,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六日,記曰:「預定購基督徒人格的心理學。」七日,看曾文正政治思想。八日,記曰:「國際大變化,人皆以為可遇而不可求,余則謂一切在己,固不可求之於人,實則皆可由我創造也。」九日,記曰:「路德云:『我的靈魂太快樂,大〔太〕偉大,不致成為任何人的仇敵。』中正願淑斯言,終身銘之!」十日,記曰:「耶穌云:『有人打了你的左頰,更以右頰迎上去。』若有這樣恢宏氣度,便能高出於仇敵之上,而成為仇敵的優越者矣。」又記曰:「人生要有惠愛仇敵,與有唾面自乾的氣度,則幾矣。」

      〔八月〕十二日,看荀子至人相篇。十三日,看荀子至非十二子篇。十六日,記曰:「我不能決定以後將遭遇什麼,但我能決定遇到他以後,使他對我做什麼?他應使我成為一個更高尚、更偉大的人,因為人生的原料,就是我們日常所遇到的事情,可以織成品格的服裝,所以人生不要避免痛苦,而且要利用痛苦,要把此意放入我們生

---------------------------------------------------P.139---------------------------------------------------

活的宗旨之中,而使他助成〔我〕們真正的目的。」十七日,記曰:「荀子云:『禍事至則靜而理。安忘其怒,出忘其讐。』」十八日,記曰:「荀子云:『國亂而治之者,非案亂而治之之謂也,去亂而被之以治。』『故去亂而非治亂也。』」十九日,看荀子至王制篇。二十六日,記曰:「『真正之大政治家,並不畏懼調和。』此列寧之名言也,但此所謂調和與妥協,果有所分別乎?」

      九月二十日,記曰:「危險之極處,亦即成功之所在,深信上帝,必能佑華也。」二十三日,記曰:「凡最輭弱之處,就是最強壯之處,實有至理,故以柔克剛之理,亦真實不虛。」二十五日,到金佛山看荀子君道篇完,記曰:「荀子云:『明主急得其人,闇主急得其勢。』『故君人者,勞於索之,而休於使之。』」二十六日,看荀子臣道完,記曰:「荀子云:『仁者必敬人。敬人有道,賢者則貴而敬之,不肖者則畏而敬之;賢者則親而敬之,不肖者則疏而敬之。其敬一也,其情二也。若夫忠信端愨而不害傷,則無接而不然,是仁人之質也。』」二十七日,看荀子議兵篇完,記曰:「荀子云:『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故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計勝欲則從,欲勝計則凶。戰如守,行如戰,有功如幸。』」二十八日,記曰:「荀子云:『敬謀無壙,敬事無壙,敬吏無壙,敬眾無壙,敬敵無壙,夫是之謂五無壙。』」二十九日,返重慶,記曰:「荀子云:

---------------------------------------------------P.140---------------------------------------------------

『所以不受命於主有三:可殺而不可使處不完,可殺而不可使擊不勝,可殺而不可使欺百姓,夫是之謂三至。』」三十日,記曰:「制號政令欲嚴以威,慶賞刑罰欲必以信,處舍收臧欲周以固,徙舉進退欲安以重、欲疾以速,窺敵觀變欲潛以深、欲伍以參,遇敵決戰必道吾所明、無道吾所疑,夫是之謂六術。」又記曰:「應令小學教科書材料,多取養正遺規。」

      十月一日,記曰:「知莫大乎棄疑,行莫大乎無過,事莫大乎無悔,事至無悔而止矣,成不可必也。」六日,在成都,記曰:「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又記曰:「處勝人之勢,行勝人之道,天下莫忿,湯武是也。」八日,記曰:「凡得勝者,必與人也;凡得人者,必與道也。道也者,何也?曰:禮讓忠信是也。」九日,記曰:「荀子云:『君子敬其在己者,而不慕其在天者,是以日進;小人錯其在己者,而慕其在天者,是以日退也。』」十一日,記曰:「耶穌之於十字架,是無辜而受犧牲,乃以捨其身而救世人之罪惡也,即係代世人而死,故得在天國,居上帝之左右,此蓋雖死猶生;其他回教、佛教之天堂,以及儒、道之為神、為仙,即生而為英,死而為靈,皆能打破生死關頭者也。」十三日,記曰:「情感是偉大信仰的副產物。徒有情感,而無理智為之領導,決無成功之道。」

      〔十月〕十七日,返重慶,記曰:「朱子讀書法云:

---------------------------------------------------P.141---------------------------------------------------

『著緊用力。』注曰:『寬著期限,緊著課程,為學要剛毅果決。』」又記曰:「令省府印養正、訓俗、儆官箴、戒胥吏等遺規而分發之。」十八日,記曰:「讀書法云:『循序漸進,熟讀精思。』」十九日,記曰:「讀書法云:『虛心涵泳,切己體察。』」二十日,記曰:「讀書法云:『著緊用力,居敬持志。』」二十一日,記曰:「兩性問題,為道德上最大的危險,所以最難的疑案,須著眼於探求關係方面的婦女。」二十五日,記曰:「十字架拯救我脫離了悲觀,啟示我悲觀當中的真理。」二十六日,記曰:「人生如不提出宇宙終極的問題來,就不能看這種悲劇的景象。在宇宙之中,這種悲劇,是否有其目的和意義的呢?我除非從十字架而看到生命,否則就無話可答了。耶穌以仁愛接觸一切的生命,並以痛苦反應那種仁愛的接觸。十字架是那種痛苦的焦點,但是那種痛苦直到世界所有罪惡除去為止。」二十八日,到桂林,記曰:「復活的意義,就是應付了最惡的狀態,而把他勝過了。」二十九日,到南嶽,記曰:「基督復活,就是永遠生存的。講論他,認識他,由他那裡,取得我們的生命,這樣就是我們伴著耶穌終極永生了,再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使我們失望與畏懼了。」三十日,記曰:「萬事如能逆來順受,則所遇一切,沒有可以使我失敗的東西了。」

      十一月二日,記曰:「每念自助天助之道,時時以基督之精神,為立國之基礎,則勝矣。」四日,記曰:「因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