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民國二十年一月至二十一年十二月

---------------------------------------------------P.027---------------------------------------------------

蔣中正總統學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三

民國二十年一月至二十一年十二月


民國二十年,公年四十五

      一月九日,曰:「此時欲修身自立,不可不努力於學術,故甚思於哲學,有統一之研究,持之以恆,以底於成,以為修己立人之課也。」十日,又曰:「近日甚思研究哲學,覓一系統而研究之,以為收放心之用也。」十四日,看孫文主義之哲學基礎,是日完卷。十八日,看大家〔學〕全篇,曰:「更有味也。」二十日,讀中庸,曰:「頗有心得。」又曰:「甚以少年時讀書不力,德業不講,及至今日,失之晚矣。」二十二日,讀中庸至末篇,曰:「於『聲色之於以化民,末也』句,心為驚悟。」三十日晚,聽馬演〔寅〕初講預算案之學。

      二月一日,看總理講演大亞洲主義一篇完,曰:「仁義道德之為王道,功利強權之為霸道,東西洋文化之優劣,應明確比較之,此為政者不可不明辨而審行也。小子勉之!」四日,看孫文主義之哲學的基礎。十九日,看中國哲學概論。

      三月七日,看曾文正公文集。八日,撰陣亡將士祭

---------------------------------------------------P.028---------------------------------------------------

文,曰:「一起筆則情不自禁,直書千餘言不能停筆,悲哀憤激,不自知所懷矣!」撰畢讀之,曰:「近日鬱積之氣為之一伸。」十四日,看離騷完,曰:「此文應熟讀而精研之。」二十二日,撰述十四歲以前之事略,曰:「當是時寡母孤兒之苦痛,今追述之,不能為懷矣。」二十六日,看五年計畫,曰:「余甚欲將其中建設計畫,統盤籌畫,立一十年計畫也。」

      四月四日晚,自滬歸,留船中,整理舊稿,定名為自反錄,曰:「以自笑自愧之處甚多,可為借鏡也。」十三日,自家回京,過杭州。又整理舊稿,見民國十三年春復廖仲愷函稿,曰:「此函言蘇俄之居心叵測甚詳,祇因當時總理既決心聯俄,故不能轉移其方針,不得已,乃祇有赴粵任事,以圖逐漸補救;倘余當時反共到底,不至粵任事,則總理亡後,國民黨恐被共產黨消滅,中國亦無挽救之望,此實冥冥中有數存乎?今閱此稿,又觀致汪精衛最後函稿,余實可以無愧於心。至功罪是非,待諸蓋棺論定可也。」十八日,過上海,撰主義與宗教之關係一文完篇,辯共產主義之源於疾世殘忍,耶穌教之源於救人慈愛,及中國儒家思想與三民主義之源於仁義道德者甚詳。

      五月十三日,自反錄是日出版,曰:「此書印成,寸衷為慰。」

      六月六日,修正剿匪告全國將士書,曰:「深信凡有血性之軍人,讀此書必能發現天良,不為反動派所誘惑

---------------------------------------------------P.029---------------------------------------------------

焉。」十四日,讀孝經,曰:「久不讀此書,今日為先慈忌辰而讀之,實則此書應常讀也。」二十三日,在南昌看孫子釋證,曰:「作者尚有見地,可佩!」二十四日,看曾胡治兵語錄,并以教各軍長,曰:「此書兵機與戰守兩章,在江南地區作戰,益切實用也。」二十六日,續看曾胡治兵語錄,曰:「愈看愈覺有道〔疑漏「理」字〕。當此人心散墜,世事紛亂之際,非以倫理與道德,鼓勵國民之正氣,決不能挽救危亡;又非在上一二人為之提倡,而欲全賴部屬作下層基本工作,亦決不能濟事也。」是日,又看信仰的意義,曰:「愈見愈覺人生之於信仰,不可須臾離也。」三十日,看孫子至軍爭篇完。

      七月一日,看孫子至地形篇完。二日,自南昌以船往臨川,在船中看孫子完,曰:「甚覺有益,尤以其反間之法,可用也。」三日,復看孫子軍爭篇,曰:「『奪其所愛』,與『在順詳敵之意』二語,作戰計畫之道,盡於此矣。」四日,看孫子九地篇,曰:「愈看愈覺其有道理也。」十一日,在南豐,看南豐縣誌,吟誦古人詠軍峰山詩詞,曰:「此山雖尚未登臨,一窮其顛,但余愛之,實甚於其他高山,以其雄壯而又秀麗,實未之見也。如剿赤得告一段落,隱居此山,以終天年,亦足樂焉。」十三日,到南城,看南城縣誌。十六日,自南城到臨川,晚以船行,看孫子卷首諸序,曰:「雖疲勞,尚能自勉,看書不輟。」二十六日,自南昌以船往樟樹,船中看莊子逍遙

---------------------------------------------------P.030---------------------------------------------------

游篇,曰:「較前更有趣味也。」又看王陽明年譜,曰:「亦覺有益。」

      八月二日,看王陽明集,曰:「余認此致良知,為救國之本,當提倡之。」四日,續看陽明集,曰:「較前看時,尤覺有味,為有益也。」

      十二月三十日,在奉化武嶺,習字,看俄國革命史,曰:「頗有益也。」

 

民國二十一年,公年四十六

      一月十一日,在奉化,手撰中國民族之存亡問題一文,出視蔣作賓、邵元冲商之。自是連日修改,至二十一日,在杭州,修改完稿。三十一日,北上徐州車中,看國民革命軍戰史,加以修正。

      二月十九日,自浦口渡江回京,看日本侵略滿蒙計畫書,曰:「此書誠開卷有益!今觀此,乃知吾人前日對外交之忽略,而致今日之失敗,悔無及矣!以後應每日抽暇看書一小時,而對於外交書籍,尤應注意也!」自是連日續看,至二十一日,曰:「益覺余本身智識之淺之可恥,而誤國自誤之罪之為大也。」至二十二日,看完,曰:「余將跋於卷尾,以自儆,并以儆國人也。」二十五日,自是日起,連日看田中奏章,并與其侵略計畫,反復研究。

      三月二日,自是日起,連日看俾斯麥傳。

---------------------------------------------------P.031---------------------------------------------------

      四月三日,曰:「近日急思求學,而終未得暇;俄、法革命史、國際情報學,非速看不可也!」二十日,看俾斯麥傳完,曰:「余於此書,深有慨也。」遂援筆批曰:「病弱之國,惟鐵與血、危與死四字,始能解決一切;尤以利用危機以求成功,為政治家惟一之特能也。」二十一日,看各國情報活動之內幕,曰:「此書觀之,手難釋卷,甚恨看之不早也。」二十二日,看畢,曰:「今日窮一日之力,看完各國情報活動之內幕,此為近今最愛、最要之書,以從政者非知此不可也!」又曰:「此書為董熙光先生所編,使余得益非淺。」二十四日,看情報學,曰:「情報之學,一言以蔽之,曰:利用對象中之現象而已。」

      五月十日,邀朱祖晦講統計學綱要,公靜專聽之。十一日,又聽朱祖晦講學,聽畢,曰:「各國統計制度,似以日本之統計局、資源局,最為周密。甚矣!立國之不易也,吾人若不急起直追,何能立國?」又曰:「無論何國莫不注重其人口生命、糧食生產之統計,以為立國之本;而吾國人民之智識程度,似不足以語此者。嗚呼!何能立國?」十七日,邀馬寅初講國際經濟之大勢,公聽之樂甚。二十日,聽馬寅初講學畢,曰:「甚得益也。」二十五日,自是日起,復看俾斯麥傳。

      六月二十五日,在牯嶺,曰:「近日甚欲著作今日之三民主義一篇,並欲著國民革命的哲學基礎、教育制度、

---------------------------------------------------P.032---------------------------------------------------

經濟制度、組織方針各篇,以為改造中國國民黨之基準也。」

      七月二日,在漢口撰國歌,曰:「此歌未能稱意,當另撰之;余必欲手定國歌,以鼓舞國民而雪國恥也。」十三日,讀孟子,朗誦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誦至此,曰:「增余自強不息之氣不淺。」二十六日,聽周鯁生講國際聯盟會之內容畢,曰:「歐戰議和方針,始以不併吞土地,而使各小民族獨立為原則,其用意固良;而其後乃行委任統治制,則成為變相之殖民地,其法弊矣。」二十七日,聽王世杰講英國政治制度畢,曰:「法院、外交、審計三種制度,最為特點。」二十八日,聽王世杰講美國政治制度畢,曰:「美與英比較,互有優點。」二十九日,聽王世杰講法國政治制度畢,曰:「法國防總統專制,又防人民幼稚,不能得總統人選,故由議院選舉總統;又防一院專制,故使事事以兩院並重,而內閣不能解散議會,以致政治時時被議會牽制,不能久持也。」三十日,在牯嶺,曰:「擬著國防為一切建設之中心、民族為三民主義之主體、政治建設三篇,刊於中山學社叢書中。」

      八月四日,在漢口,曰:「學然後知不足,余不學無術,而求其治平難矣!」又曰:「余近來聽講各國政治制度,以為於政府可仿美國總統制,於立法可仿德國經濟

---------------------------------------------------P.033---------------------------------------------------

會之三院制,於選舉則區域與職業團體並重制,於中央與地方權限關係可仿法制;而司法、審計、預算,尚當另加研究也。」五日,聽講俄、意政治制度。九日,聽楊端六講幣制。十一日,看講演稿,曰:「自愧欠缺。」二十五日,又撰國歌。二十六日,修正國歌,曰:「此歌余第二次完稿矣,但尚未能愜意也。」

      九月十五日,在武昌,曰:「每晨必看古書一篇。」十六日,晨起,看舊約後,看唐太宗之帝範序。晚,看孟子,手寫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一章,曰:「寫畢,氣為之振。」又曰:「每晚亦應看古書一篇,早晚與我國古聖賢豪傑相晤對,以勉我志,厲我氣,誓必恢復我國土也。」二十三日,在牯嶺,讀孟子‧養氣章,曰:「今乃悟孟子養氣之功,在不動心。心不動,則氣得其養。非先養氣,而後不動心也。而不動心之功,又在知言以集義。甚矣!孟子,誠一大政治家也!惜當時各國不用,所以王道之不行也!今日為政,要在得賢。嗚呼!焉得孟子復出哉!」二十六日,與夫人,改排國歌曲譜。

      十月一日,看帝範完。六日,自牯嶺返武昌,在艦中,看聖經,曰:「耶穌以博愛、忠勇、忍耐、勤勞、篤行、犧牲之精神,救人濟世,至死不倦,此其所以成聖也。」十日,邀劉秉麟講經濟學。十一日,聽劉秉麟講蘇俄設計經濟計畫,曰:「甚有所感也。」十二日,讀孟子,曰:「讀至『吾君不能謂之賊』句,甚歎左右之

---------------------------------------------------P.034---------------------------------------------------

無賢能也。又讀至『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句,深覺其有至理。又讀至『師文王,大國五年,小國七年,必行仁政〔「行仁政」三字應作「為政」〕於天下矣』句,深有感也。爰誌之。」十三日,又讀孟子,曰:「『今之欲王者,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苟為不蓄,終身不得。』今之中華,其猶可不蓄乎?」二十九日,自漢口到長沙,是日晚,看貞觀政要始。

      十二月二日,邀李維〔惟〕果講德國復興史。六日,曰:「甚思研究中華之中心思想,撰一文,以指導民族之出路,恨看書無過目不忘之力,然必期其成也。」八日,聽李維〔惟〕果講土耳其史畢,曰:「甚歎革命之成敗,其關鍵在於主義、領袖人格、制度、組織及時機與地位者莫大也!吾國之國情人心與制度,皆不能存立於現代之世界;尤處此不良之時機與地位,更使革命困難;所恃者,惟自恃一己之精神與信心,自信必能復興此將亡之民族也。」十日,自漢口以軍艦東下。十一日,視察湖口、馬當要塞畢,復東下。此兩日,在艦上看黃宗羲明夷待訪錄完卷,曰:「此書從前讀之,不覺其趣,今復讀之,乃覺澈悟之晚!夫中國之政治思想,往往有超過西歐者,惜國人不自求諸近耳。」十二日上午,在艦上看明儒學案,午到下關,曰:「看此書,味如膠醪,忽不知已到南京,現代之書,不足論矣!甚歎中國古書之精切於人生也。」十三日,看白沙學案完,曰:「頗有所得,甚自恨修養

---------------------------------------------------P.035---------------------------------------------------

不早,以致矜躁無常也。哀哉!」二十五日,在上海,看明儒學案,錄其語,曰:「『去人欲,存天理』,即是格致,亦即是力行也。」二十六日晚,自上海以軍艦歸寧波,在艦中看中庸完卷,曰:「看至以人治人改而止一節,不禁自悔忠恕之不立也。又看至無聲無臭一節,又歎生平之不能靜敬也。國人近講哲學,專尚歐西之書,而將我國固有優美之哲學,置之不講,此今世文人之所以為民族、千古罪人也。痛哉!」

---------------------------------------------------P.036---------------------------------------------------

     

最近更新於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