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民國前二十年 前七年 前四年 前一年 民國元年至二年 四年 七年至十六年

---------------------------------------------------P.007--------------------------------------------------

漢書、資治通鑑、清史輯覽、西洋史、普法戰史、拿氏戰史、日俄戰史、歐戰史、各種軍事學、戰時正義、巴爾克戰術、中國地理、亞洲地理、世界地理、古文辭類纂、諸葛武侯集、岳武穆集、文文山全集、戚武毅叢書、曾國藩全集、胡林翼全集、左宗棠全集、駱秉章全集、李鴻章全集、樊山批牘、中國哲學史講話、心理學、統計學、社會學、經濟學。」

      五月,在黃埔軍校,函諭經國,曰:「你今年功課須注重英文!寫字宜清楚,不可潦草糊塗,用墨不可有過濃過淡之病!抄寫文章須先讀過瞭解,然後著手抄寫,才有益處!曾文正所謂辦事、讀書、寫字,皆要眼到、心到、口到、手到、耳到,五者齊來,方能做好。」

      六月二十八日,訓誡軍校第一期學生,言典範令之宜熟習,曰:「無論做什麼事業,求什麼學問,都有一個基本。操典、教範及勒務令,是軍事學基本,不論做參謀、做司令,都不能離此典範令,離則決定做不好!外國軍官,不但尉官、校官,就是將官,都拿典範令隨時帶在衣袋做寶貝,天天研究,如從前我中國讀書人,視四書五經為生命一樣。」

      十月,增補曾胡治兵語錄成,又序之,自述早欲編纂太平天國戰史,因材料缺乏,乃於反太平天國諸書,曾、胡、左、李諸集中,反測其對象;然其紀載,於太平天國史料,十不得一二,戰史無從著手。次述讀曾、胡諸集既

---------------------------------------------------P.008--------------------------------------------------

畢,乃欲先摘其言行,可為後世圭臬者成一書,以餉同志。最後乃述蔡松坡先成此書,實得我心,乃以曾、胡治心之語補之,又增左季高之言,附錄於後。曰:「胡潤之之才略識見與左季高之志氣節操,高出一世,實不愧為當時名將;而曾氏標榜道德,力體躬行,以為一世倡,竟能變易風俗,挽回頹靡。其苦心毅力,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之道,尤足為吾人師資。噫!曾、胡、左氏之言,皆經世閱歷之言,且皆余所欲言,而未能言者也。其意切,其言簡,不惟治兵者之至寶,實為治心、治國者之良規,願本校同志人各一編,則將來治軍、治國,均有所本矣。」

      十一月九日,軍校第一期畢業生分發時,公誥誡曰:「我們所學者,只是學術上原則。原則只有幾條,軍事則瞬息萬變,我們不可以為畢了業就學完!要知戰術全靠應用,所謂運用之妙,在乎一心,敵人如何來?我們如何去?如何攻擊?如何防禦?如何行軍?如何宿營?皆非加意研究不可!」 

 

民國十四年,公年三十九

      一月二日,在黃埔軍校,手鈔曾文正嘉言錄及整理精神教育錄成。九日,選鈔戚武毅治兵語錄成。二十日,編立志歌與放槍歌成。二十四日,撰革命軍格言成。

      二月一日,東征,攻戰稍暇,輒研讀孫子,至三月二十七日,在興寧軍次讀畢,曰:「軍事不外審測敵情,

---------------------------------------------------P.009--------------------------------------------------

明別地形,奇正虛實,遠近險易,行動迅捷,軍心團結與順詳敵意,并敵一向而已。」又曰:「審機察勢,便利專一。專一者,其集中之謂乎。」二十八日,撰成戰鬥秘訣,而印發之,并令:「檢閱考課以此為標準。」三十日,如潮汕,船中披覽理學書。

      四月四日,自汕頭乘舟抵香港,舟中看論語。十六日、十七日,在廣州,連日親出購書,曰:「近日想用功,而以此念未澄,擬看小說,先收放心。」

      五月三日,在潮安,定按日看經濟思想史及將帥之拿破崙各十頁。十九日,在梅縣,訓誡礮兵隊學生曰:「現為革命時代,吾人一方要求學問,一方要做革命事業;而講堂上之功課,不如事實上能得到戰鬥經驗。今爾等已得實地試驗機會,如再能專心致志,精密研究,定能得到最好學問,成為專門人才,建立非常事業。」

      七月二十八日,在黃埔,手撰文跋總理北上時手贈中國國防地圖。二十九日,看歐陽著對英主戰論,并出命題十餘,以課學生。是時,沙基慘案後,公方研究洗雪國難問題也。

      八月十五日,公近日以外有沙基慘案,內則軍校經費無人負責,性氣憤暴,甚思讀性理書以養之。

      十月六日,率部出發,第二次東征,舟車中輒看書。十日,自石龍舟行,風急沙飛,舟甚顛撼,公看吳子完卷,復看孫子,至虛實篇,曰:「不禁歎為觀止,非吳子

---------------------------------------------------P.010--------------------------------------------------

之所能及也。」十一日,復看吳子以自驗昨日感想之果是否也。

      十一月六日,自揭陽以軍艦赴汕頭,艦中看將帥之拿破崙終卷,曰:「余近在途手此不釋,今觀畢,吾甚佩拿氏之積極精神,至老不少減;而其敗乃由於傲慢與不知足也。」七日,在汕頭晨起,手輯拿破崙戰略語錄。九日,在潮安,親出購書。晚,宿湖畔關岳廟,看太戈兒傳。十日,看列寧叢書第五種,曰:「觀其言勞農會與赤衛軍之組織,以及新犧牲之價值,帝國主義之破產原因,甚細密也。」十一日,又看列寧叢書。十二日,看太戈兒傳,曰:「太戈兒以無限與不朽為人生觀之基點,又以愛與快樂為宇宙活動之意義;而列寧則以權力與鬥爭為世界革命之手段。一唯心、一唯物,以哲學言,則吾重精神也。」十七日,在汕頭,曰:「余近思撰軍校第三期同學錄序,欲以人生觀與宇宙觀合著於篇,苦無心得。今日偶成『精神出自物質,宇宙始於一元』兩句,頗用自喜。」二十日,看顏氏家訓。二十一日,又看列寧叢書,曰:「其言:權力與聯合民眾為革命之必要;又言:聯合民眾以友義的感化的訓練為必要的手段,此皆經驗之談也。」二十二日,讀韓子原道篇。

      十二月四日,在潮安,看社會進化史。十四日,在汕頭,校訂東征訓話集出版。十八日,讀史記項羽本紀,久不掩卷。二十六日,令飭軍校暨各部整輯史材。二十七

---------------------------------------------------P.011--------------------------------------------------

日,將回廣州,臨別告誡各將士文,關於學問者,曰:「學問為事業之根本;須知不學無術,不特不能成事,而且不能教兵。孔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吾且以為人無學術,不特驅民之死,而且自己之生命,亦將冤枉送死矣!以後本軍官長,無論上下,總以典範令為研究軍事之本,以精神教育與治軍語錄,為規範身心之則。若人人能於衣袋中各置一冊,成為嗜好,無論操場、講室,休息、外出,隨時講求,如此相習成風,方能造成一個真正之革命軍隊;否則,則學不精進,技日退化,安有不落伍而為時勢所淘汰乎?」二十九日,自汕頭往潮安巡視,回車次看史記。三十日,以軍艦回廣州,艦中續看史記。

 

民國十五年,公年四十

      一月七日,看軍隊之根本問題一書,曰:「此書所言,重在全民武裝與官長公舉,而以取消軍備,專力於生產機關為歸納也。」十四日晚,讀史記。十五日晚,又讀史記。十六日晚,告誡第三期畢業生曰:「各位畢業以後,要知學問無窮,除隨時研究典範令、教程等書外,又須注重政治學、經濟學。不精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雖好,終究為他人機械!現時代之人,要知現時代道理,否則,就是過死〔時〕之人,與死人何異?」三十一日,看經濟思想史。

      三月二日,定應研究各書及課程。三日,晨起,看

---------------------------------------------------P.012--------------------------------------------------

革命心理一書,至晚盡九十八頁,曰:「今而知革命心理,皆由神秘勢力與感情作用以成者,而理智實為極微弱條件。」又曰:「所謂憎惡嫉妒、虛榮熱忱為性格變遷之原因者,亦甚有深意。」四日,又終日讀看革命心理至下卷,曰:「法國革命甲古班黨〔雅各賓黨〕,以其信仰之強固,嫉妒與殘暴專橫,造成勢力,故不可恃耳。」五日,看革命心理終卷,曰:「恐怖與憎惡二者,乃為暴動之動力;感情與神秘之勢力,在革命心理學中,佔一重要地位;而宗教式的信仰,亦為革命心理惟一之要素也。至於為革命領袖惟一之要件,則在順應時勢,迎合眾心耳。」六日,乃改看政治社會史。七日,往珠村,途次看菜根譚,曰:「所謂毋憂拂逆與不為物役二語,最為切己。」八日,看曾文正嘉言鈔,曰:「乃知其拂逆之甚,毀謗之叢,非人所能堪!而其勸弟,則在齩牙立志,悔字與硬字訣,徐圖自強而已。」

      四月二十五日,看新青年雜誌。二十七日,讀總理手札。

      五月九日,看法國革命史。六月九日,又看法國革命史,曰:「俄國革命之方法非其新發明,十有八九皆取法於法國,此書之經驗,實可寶貴也!」十五日,看建國方略及校史大綱。

      六月二十三日,看俄國革命史,至二十八日看畢。

      七月二十一日,看俄國共產黨史。筆述少年軼事。

最近更新於 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