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研究的新史料與新視野─第五屆海峽兩岸抗日戰爭史學術研討會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兩岸分別盛大舉辦各式紀念活動,共同宏揚中華民族歷史上抵禦外侮、擊敗侵略與振興國族之空前偉業和輝煌成就。兩岸領導人為了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更不約而同提出兩岸「共用史料、共寫抗戰史」之前瞻性倡議,並期許民間先行推動。兩岸學者與研究機構咸表振奮及支持。
中正文教基金會一向致力推動抗戰史研究,自民國94年起與北京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合作,舉辦兩岸抗戰史學術交流研討會,每兩年輪辦一次,已累積可觀成果。今年由中正文教基金會負責籌辦第5屆研討會,以「抗戰史研究的新史料與新視野」為主題,將於11月27日、28日在臺北圓山飯店10樓「長青廳」舉行。邀請大陸各地研究抗戰史學者專家22人參加,臺灣學者專家及青年研究生68人與會,發表25篇論文共同討論。

此次學術研討會,在兩岸領導人倡議之後適時舉辦,兩岸學者本其研究專長與心得,會聚一堂,共同切磋,分外具有深意,預期將迸出討論的火花。抗戰老兵郝柏村先生應邀作專題演講「八年抗戰大戰略問題」。為了響應並支持這次別開生面的研討會,世界大同文創公司董事長彭蔭剛先生將以「蔣中正先生八年抗戰日記」(打字本)致贈郝柏村先生及中正文教基金會參考。中正文教基會刻正籌設「蔣中正紀念圖書館」,數位化後必可提供抗戰史研究之大便利。這是民國史學術界引領期盼已久的盛事,更是對兩岸領導人的最好回應。

最近更新於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