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和平.榮耀‧勝利70」紀錄影片首映會

中正文教基金會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委託攝製的「抗戰:和平榮耀/勝利70」紀錄影片,8月10日上午10時30分在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舉行首映發表會,播出30分鐘精華片段。應邀出席的各界來賓有郝伯村、辜嚴倬雲、陳屨安、江丙坤、許水德、張玉法、蔣方智怡、彭蔭剛等多位人士,還有抗戰守將吉星文之子吉民立和名抗戰戰地攝影記者王小亭的家屬。

林豐正董事長致詞時,首先舉述70年前的8月15日上午10時,領導全民抗戰的蔣中正委員長以沉著堅定、高亢清爽的聲調向全國軍民同胞及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宣告:「我們的抗戰,今天是勝利了!」。這是中華民國建國史上最值得驕榮的一天,一舉洗雪一百年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凌與壓迫的恥辱,而中國人百年嚮往獨立自由的大夢終告實現,洵為亙古不朽的璀燦史篇。此外更舉出蔣中正委員長說過的一句話:「抗戰能夠勝利,不是比武器,而是憑志氣」,說明精神與意志力量之偉大,不可忽視

林豐正特別提到,三年前他曾應邀到大陸雲南騰衝,參加一項兩岸合辦的中華民國遠征軍移靈臺灣的儀典,特地前往座落在來鳳山下的「國殤墓園」,瞻仰長眠地下的八千名參加反攻緬北抗日國軍的英靈,深為烈士們抗日犧牲的精神感動不已。看了這部紀錄片,才知道有一位台灣霧峯林家望族之後的林正亨,以滿腔愛國熱忱,拋家棄子,投身反攻緬甸戰場,與日軍廝殺,受到重傷。他的表現值得敬畏,更是台灣人在抗日戰爭中沒有缺席的一個具體事例。

最近更新於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