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事業的基礎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二月二十日主持國軍政戰會議講——

要旨
    壹、建軍事業的起點。
        (一)對政戰會議中心議題的指示:
        (甲)組織責任方面。
        (乙)政戰戰備方面。
        (丙)政戰人事方面。
        (二)對光復時期再教育問題的指示:
        (甲)人的建設為一切建設之基本。
        (乙)再教育的根本問題。
        (子)確立方針。
        (丑)講求方法。
        (寅)確定內容。
        倫理與家庭,

--------------------------------------------------P.1--------------------------------------------------

        民主與紀律,
        生活與公德,
        恢復群眾對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信心。
        (卯)製訂教師手冊。
        (辰)儲訓師資。
        (三)對政治教育政戰工作的檢討與指示:
        (甲)政治教育的問題。
        (子)機會教育——隨時隨地有計劃的相機施以三民主義思想的教育。
        (丑)個別教育。
        (寅)生活教育。
        (卯)智慧教育。
        (乙)政戰工作的改進。
    貳、凝鍊動員戡亂的統合戰力。
本文

壹、建軍事業的起點

    國防部為實踐我「建軍事業從頭做起」之指示,舉辦了實踐講習班,以溝通三軍幹部的看法和作法,並齊一其心志與行動,這也就是要在反攻作戰直前,使每一幹部,皆能協同一致,淬厲奮發。今天,講習班一至五期已經結業,而國軍政戰會議亦即隨之開始,其目的乃在貫徹實踐講習的精神,加緊完成反攻復國的全盤戰備。

--------------------------------------------------P.2--------------------------------------------------

    我常說,政戰工作是全軍官兵實踐革命的主導工作。今天建軍事業要從頭做起,政戰工作就是從頭做起的第一件工作!亦是我們復國事業從頭做起的第一要務!所以這一次會議,也可以說是我們國民革命事業從頭做起的一次會議!
    (一)對政戰會議中心議題的指示
    這次政戰會議的中心議題,皆切合國軍當前需要,特別是:
甲、關於建立組織的責任制度方面——
    這可以說是建軍的基本問題。實則組織就是責任,組織能不能收其運用自如之效,就看組織的成員,是不是都有其強烈的自動的責任感;組織的領導,有沒有負責的精神,以強化其制度的功效。

    乙、關於政戰的戰備方面,其要領即在於
    ——戰地政務技能訓練,與黨政軍聯合作戰訓練,應根據敵情與實戰觀念,以及親臨前線、為軍民服務的精神,製訂教範,分別演習,並從演習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敵後政戰,更應切實規劃,配合實戰演習,作各種不同情況、不同地區的想定模擬,反覆考驗,檢討改進。
    ——對匪廣播心戰,應特別利用匪的廣播,及其大字報所暴露的奸匪毛賊,鬥爭匪幹,循環反覆,人人自危的事實,以擴大匪黨匪軍幹部,討毛救國運動的號召。
    丙、關於政戰人事之檢討方面——

--------------------------------------------------P.3--------------------------------------------------

     由於政戰人員,必須發揚軍中的士氣,針對戰地的人心,掌握奸匪的一切敗亡象徵,稍一疏忽,或措置不當,就將牽動全局;所以政戰人事之選(甄選)、訓(訓練)、用(任用)、考(考核),至為重要。惟此亦不獨指政戰人事而言,凡是國軍各級幹部的選、訓、用、考,即無一不關係建軍和戰備的成敗;如果人事問題處理得宜,組織和戰力,自都將相對的加大加強,而斷不至因人僨事了。

    (二)對光復地區再教育問題的指示
    甲、人的建設為一切建設之基本
    現在要為大家特別講明的,是大陸光復地區再教育的問題。
    大家知道,戰地政務的積極要求,乃在使大陸光復地區,於被匪共邪說暴行,巨奸元惡,將所有社會公德、倫理、教育、傳統文化,徹底破壞之後,能繼之以「飢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亂者得理」,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大建設——並立即開始實踐。我常說,人的建設——心理建設——為一切建設的基本,而文化教育,就是人的建設的基本,亦就是國家建設的基本。所以戰地政務最主要的課題,乃在針對大陸男女青少年的思想觀念,首先樹立其教育文化重建的規模,亦即是要經由普遍的再教育,以撥亂反治,反本還醇。
    以往北伐統一之役,我們沒有再教育的問題——雖然其時共匪曾經寄生潛伏於國民革命軍的陣容之中,但一經清黨,其流毒即已迅速的被我們遏制阻絕。
    以往對日抗戰之役,我們也沒有再教育的問題——雖說其時共匪曾不斷的在社會上予我們以分化打

--------------------------------------------------P.4--------------------------------------------------


擊,滲透顛覆,但究竟民族精神——天性秉彝未失,是非自在人心,所以也不需要在戰後實施全面再教育的準備。
    可是今天由於奸匪毛賊的血手,控制大陸,已經歷時十八年之久,大陸十八歲以下的少年和兒童,自始就接受了共產邪惡的思想毒素;特別是自去年毛賊發動無知的青少年兒童,充當它「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而反毛份子劉少奇、鄧小平等,亦發動了青少年兒童,充當其反毛的「紅衛兵」與「赤衛隊」,互相鬥爭之後,不惟都泯滅了人性,而且都瘋狂的萌發了窮凶極惡的獸性,到了滅絕人倫天性的極處,已非覆滅於毛賊自己所拆的濫污——「紅衛兵」「赤衛隊」的盲動亂鬥、反覆報復、瘋狂慘毒的煉獄之中而不止。
    如果我們不能在反攻作戰以前,對再教育問題,妥籌對策,那就是軍事反攻勝利了,政治建設工作並不能隨軍事反攻的勝利而勝利。由於奸匪對大陸青少年陷溺毒化之深,他們最後固無不歸誠向義,但對於三民主義的政治建設,必仍有不少阻礙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發生了再教育的問題——非從根本上滌除其毒素,改變其氣質,化慘酷為熱情,變仇視為合作,即無「與民更始」「咸與維新」從頭建設之可能。
    乙、再教育的基本問題——
    子、首先就要確立其教育的方針
    再教育的主要目的,在於一方面廓清共產思想的毒素,根絕共匪心靈禁錮的罪惡,消除一切對人、

--------------------------------------------------P.5--------------------------------------------------

對事的疑忌和仇恨,明德新民,勝殘去殺。一方面則在發揚中華文化傳統,伸張民族大義,闢邪說,放淫詞,以我們三民主義的人本精神,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固有道德,啟發陷溺已久的人心,正其不正,以歸於正。
    丑、次之是要講求其教育的方法
    我以為再教育的方法,其一是心理的,其一是倫理的。
    先說心理的。大家確知,我們軍事反攻,由於已經有了十八年長時期的整備,可以說業已操持了「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岡」的戰機戰勢;問題只在針對奸匪控制下的大陸人心,尤其是全國青年之如何轉移運用而已。自然,所有人心,已決不容許任何共產餘孽,再流毒肆惡於大陸,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民,早已覺悟只有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才能埋葬這惡貫滿盈的奸匪毛賊,這已是絕不容疑的事實。但是大陸青年學生、以及工農群眾,由於受害的程度不同,利害不同,故其感應不同,因為有其這樣各自不同的心理反應,尤其在匪黨匪軍之中,幹部與幹部,黨員與黨員,士兵與士兵之間,恐懼、猜疑的心理反應,以及大陸人民反共、反毛、反紅衛兵鬥爭迫害的心理反應,錯綜複雜,一定是有很多想像不到,而不可以言語筆墨形容的特殊事件,會隨時遭遇到的。尤其是在大陸人心去逆效順之始,正是其最徬徨、最疑慮、最把握不定的時候,亦就是最不容易使之滿足,而卻最容易使之失望的時候;因此,在處理戰地政務問題當中,必須了解其情緒、好惡、和需要,並默察其隱衷、苦悶、和趨向,從而防止其一切可能產生的不安、不平、不滿的傾向。管子說「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我們要以

--------------------------------------------------P.6--------------------------------------------------

自己「政之所興」的民心,去爭取匪共「政之所廢」的民心,這就有賴於心理教育之研究與應用了。

    再說倫理的。本來倫理亦就是深藏於每個人心理方面的一端。由於大陸青少年兒童,久遭匪共邪說荼毒,赤子之心,早已沉淪湮沒,唯一可恃的,就只是民族的大愛,骨肉的天性,和人類「生之謂性」追求自由幸福的意念;所以要挽救他們,必先去其昏蔽迷惘,恢復其天性、倫理的本然之善——這就是說,我們要有一種足以粉碎共匪邪惡辯證的真理邏輯,使我們國軍官兵人人能懂、能說、能破、能立,從而袪除大陸青少年的徬徨迷誤,重建其良知良能,使之成為一個真正的中華民國國民——這亦就是要依賴倫理教育的啟導和應用了。
    寅、是要確立其再教育的內容
    再教育的內容,自然是以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為其中心思想,亦就是要著重於倫理與家庭、民主與紀律、生活與公德的均衡發展。
    ——倫理與家庭:要強調愛與恨、人性與獸性的辨別。清除共匪一切「破四舊」「丟包袱」的罪惡,養成父慈、子孝、兄愛、弟敬以及其敬師、尊長的倫理觀念。

    ——民主與紀律(秩序):要強調是與非、仁與不仁的辨別。清除共匪「三查」「四清」、「造反」「奪權」、不知羞恥的罪惡,養成個人對社會的責任義務、以及群己權界關係的認識。
    ——生活與公德:要強調善與惡、光明與黑暗的辨別。清除共匪以「自由平等博愛為遮羞布」的罪惡;在日常生活規律之中,養成其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榮譽的公德觀念。

--------------------------------------------------P.7--------------------------------------------------

    這亦就是我們要以臺灣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與共匪三面紅旗為禍大陸的罪惡,針鋒相對!從共匪「無產階級社會」破滅的事實,提供三民主義成功的佐證,以恢復群眾對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信心。
    卯、復次是製訂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我以為應包括:
    ——對戰地民眾及青少年兒童心理反應之分析;
    ——再教育的方針、方法、和內容;
    ——在各種不同情況、不同對象之前,如何進行再教育(包括社會職業與個別等教育)之舉例;
    ——教師所應遵守之規則。
    這一教師手冊規則,應由戰地政務委員會、教育部、青年救國團等有關單位,邀同教育專家,研究釐訂,不斷檢討改進,以作為將來實施之準據。
    辰、儲訓師資
    再教育的師資,除一部份現在可先在基地儲訓以外,主要仍須於戰地就地甄別補充(當然首應進行嚴密的測驗、調查和考核),使大陸知識份子,經過短期的教育講習與思想測驗以後,轉為我用。
    我認為大陸上凡是在二十歲以上的知識份子,除了極少數的共產極端分子以外,其他凡是有民族文化思想與國家觀念的人,都是可以為我們三民主義效力的,當然最初仍應予以一番訓練與測驗的工夫。
    以下幾種基本書籍,我認為不僅是戰地再教育的負責人員,所有戰地工作人員,都應該特別研究誦

--------------------------------------------------P.8--------------------------------------------------


習,那就是:
    國父手著的心理建設(孫文學說)——從這裏就可以確立我們「行其心之所信」「行其心之所安」的精神戰力。
    王陽明大學問及其知行合一學說——從這裏亦就可以確立我們「能知必能行」「不知亦能行」「即知即行」的良心上的建設。
    管子禮義廉恥四維的德教——從這裏也就可以確立我們「禮義是積極的進德,廉恥乃消極的防閑」的生活準則,並進而以此成為打擊共匪悖禮、滅義、寡廉、鮮恥的罪惡之武器。
    (三)對政治教育政戰工作的檢討與指示
    甲、政治教育的問題
    總理說「革命成功極快的方法,宣傳要用九成,武力只可用一成」。我也時常說,我們反攻復國,是「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戰爭。這「九成宣傳」「七分政治」,就是政戰人員莊嚴沉重的責任!(少數政戰人員,以為「七分政治」是給予政戰方面的權力,這是認識上的根本錯誤。)所以今後的政治教育,不好只拘泥於講堂上教材的講授為已足,也不好只著眼於政士的選拔為已足,而要特別著重:
    子、機會教育——不拘泥於一定的形式,須隨時隨地,因其所在環境,作有計劃的,相機實施其不同方式的——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
    丑、個別教育——不限於一定的對象,因人因事,因戰鬥任務,實施不同內容的教育。

--------------------------------------------------P.9--------------------------------------------------

    寅、生活教育——政戰幹部,應不斷加強品德的、軍紀的教育,使人人勤謹修身,存誠務實,成為官兵的表率。
    卯、智慧教育——養成官兵冷靜機變的智能——靈活的思考力、正確的判斷力、和旺盛的企圖心。
    這亦即是說,政治教育必須是活的教育,是革命的教育,是實踐的教育;甚至在日常的操作訓練中,說故事是教育,講笑話是教育,辯論問題是教育,一起談天散步也都是教育。
    總之,政治教育要用啟發性的訓練、有計劃的測驗方法,走向潛移默化,輕鬆活潑,實學實用的道路!
    乙、再講政戰工作
    我以前所講的「政治作戰幹部的責任和修養」,其中對政戰人員的職責,曾經列舉十八個條目:
    一、愛護士兵,尊重士兵個人的人格,保障其利益,並嚴禁對部隊士兵辱罵與體罰,此乃為士兵服務之要領。
    二、加強其各級部隊長(主官)的威信,使之為部下所信賴服從,而為團隊力量結集的指標。
    三、消除上下間的隔閡與疑難,排難解紛,以解決其所發生之問題。
    四、了解士兵痛苦,詳察其難言的隱情,及其心理上的變態,並予以勸導慰勉。
    五、團結團隊精神,增強和愛氣氛與戰友情感,保持部隊蓬勃的革命朝氣。

--------------------------------------------------P.10--------------------------------------------------

    六、提高士氣,加強其同仇敵愾心理——即對敵仇恨的心理,以及感動全體官兵對敵鬥爭,使之生動活潑,發揮其共赴一的(目的)之神秘力量。
    七、發揮同甘苦、共生死的精神與行動,保持部隊與戰場的衛生環境,特別注重官兵之健康與娛樂活動。
    八、防護軍機,保守秘密,防止敵人滲透、潛伏、顛覆與破壞活動,並徹底追究各種挑撥離間與不利於軍政的各種無稽謠言。
    九、建立反共抗暴、復國救民、報仇雪恥、發憤圖強之官兵心理,提高活潑樂觀積極的情緒。
    十、建立三民主義中心思想——特別要使之明廉恥、辨順逆、別邪正、察善惡、明生死、重氣節、負責任、知榮辱,保衛我們民族文化,愛護我們革命歷史,以掃除一切反動與共產毒素之鬥爭理論。
    十一、隨時隨地檢討對敵心戰,有效運用方策,擴大宣傳共匪殘民暴行,與匪俄鬥爭因果,以及共匪必敗之事實,予敵人以精神與心理上徹底的打擊!
    十二、維護紀律,執行命令,防止軍中腐化、偷竊、營私、舞弊的不法行為,尤其要杜絕官兵暴行自裁事件之發生。時時研究官兵之動態,作切實考察與檢查,務使部隊日新又新、向上進步。

    十三、保持安全,特別注意通信與交通機構及其人員的安全與健康措施,應切實組織與管理。

    十四、對政戰與本身責任有關問題,向上官作忠誠負責之建議,貢獻意見,直言毋隱,並可對

--------------------------------------------------P.11--------------------------------------------------

上級政戰機構直接報告。
    十五、聯繫團隊與友軍有關的問題,無論主持或參加團隊(或與友軍有關)的各種會議,必須以客觀態度,正視事實;又須注重群眾意見;更須靜聽部屬報告;務必求得合理的答案,提出正確的結論。對各種議案,尤應以主義與政策為根據,不可漫無方針,聽其自然,甚或得到與政策事實相反的結論。故對議事,既不可有主觀的偏見,亦不能不有一定的方針與定見。特別是要切戒如共匪以少數操縱多數或借用「群眾路線」的美名,來控制群眾,強迫其執行。
    十六、協調黨政軍民間(地方黨政機構在內),使之能切實互助合作,且能負責解決其各種有關問題。
    十七、維護軍民情感,公平合理的解決軍民之間的糾紛或爭執問題。

    十八、處處以身作則,督導團隊官兵對黨員守則、軍人讀訓、新生活運動與革命實踐運動綱要等之實踐,以提高軍中武德與官兵品格之素養。
    這仍然是大家精神的、工作的、生活的基本法則,務望各級政戰人員,篤實踐履,困勉精進。再說政戰工作,既是「九成宣傳」「七分政治」的工作,而且宣傳工作與政治工作,不應墨守成規,抄襲教條,而必須因人、因事、因時、因地、因敵以制宜,相機運用,無論其在軍中、在戰場,都要使之發生十分效用,這就是政戰人員最急要、最艱難的工作,亦是政戰人員最重大的責任。因之,這亦就需要大家付出「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的心力,發揮其自己的智慧、膽識、潛力到最高度,才能

--------------------------------------------------P.12--------------------------------------------------


行其心之所信,而無忝爾所生了。

貳、凝練動員戡亂的統合戰力

    在今天奸匪毛賊「造反」「奪權」,瘋狂掙扎,自由國家色厲內荏、晦瞑不定的當口,我們進一步強固革命復國的領導中心,發揮動員戡亂的組織功能,凝鍊軍事的、政治的統合戰力,就是我們現階段的要務,亦就是政戰幹部所當一心併力,以仁率於天下,以全爭於天下的指標!

--------------------------------------------------P.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