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事業的基礎

習,那就是:
    國父手著的心理建設(孫文學說)——從這裏就可以確立我們「行其心之所信」「行其心之所安」的精神戰力。
    王陽明大學問及其知行合一學說——從這裏亦就可以確立我們「能知必能行」「不知亦能行」「即知即行」的良心上的建設。
    管子禮義廉恥四維的德教——從這裏也就可以確立我們「禮義是積極的進德,廉恥乃消極的防閑」的生活準則,並進而以此成為打擊共匪悖禮、滅義、寡廉、鮮恥的罪惡之武器。
    (三)對政治教育政戰工作的檢討與指示
    甲、政治教育的問題
    總理說「革命成功極快的方法,宣傳要用九成,武力只可用一成」。我也時常說,我們反攻復國,是「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戰爭。這「九成宣傳」「七分政治」,就是政戰人員莊嚴沉重的責任!(少數政戰人員,以為「七分政治」是給予政戰方面的權力,這是認識上的根本錯誤。)所以今後的政治教育,不好只拘泥於講堂上教材的講授為已足,也不好只著眼於政士的選拔為已足,而要特別著重:
    子、機會教育——不拘泥於一定的形式,須隨時隨地,因其所在環境,作有計劃的,相機實施其不同方式的——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
    丑、個別教育——不限於一定的對象,因人因事,因戰鬥任務,實施不同內容的教育。

--------------------------------------------------P.9--------------------------------------------------

    寅、生活教育——政戰幹部,應不斷加強品德的、軍紀的教育,使人人勤謹修身,存誠務實,成為官兵的表率。
    卯、智慧教育——養成官兵冷靜機變的智能——靈活的思考力、正確的判斷力、和旺盛的企圖心。
    這亦即是說,政治教育必須是活的教育,是革命的教育,是實踐的教育;甚至在日常的操作訓練中,說故事是教育,講笑話是教育,辯論問題是教育,一起談天散步也都是教育。
    總之,政治教育要用啟發性的訓練、有計劃的測驗方法,走向潛移默化,輕鬆活潑,實學實用的道路!
    乙、再講政戰工作
    我以前所講的「政治作戰幹部的責任和修養」,其中對政戰人員的職責,曾經列舉十八個條目:
    一、愛護士兵,尊重士兵個人的人格,保障其利益,並嚴禁對部隊士兵辱罵與體罰,此乃為士兵服務之要領。
    二、加強其各級部隊長(主官)的威信,使之為部下所信賴服從,而為團隊力量結集的指標。
    三、消除上下間的隔閡與疑難,排難解紛,以解決其所發生之問題。
    四、了解士兵痛苦,詳察其難言的隱情,及其心理上的變態,並予以勸導慰勉。
    五、團結團隊精神,增強和愛氣氛與戰友情感,保持部隊蓬勃的革命朝氣。

--------------------------------------------------P.10--------------------------------------------------

    六、提高士氣,加強其同仇敵愾心理——即對敵仇恨的心理,以及感動全體官兵對敵鬥爭,使之生動活潑,發揮其共赴一的(目的)之神秘力量。
    七、發揮同甘苦、共生死的精神與行動,保持部隊與戰場的衛生環境,特別注重官兵之健康與娛樂活動。
    八、防護軍機,保守秘密,防止敵人滲透、潛伏、顛覆與破壞活動,並徹底追究各種挑撥離間與不利於軍政的各種無稽謠言。
    九、建立反共抗暴、復國救民、報仇雪恥、發憤圖強之官兵心理,提高活潑樂觀積極的情緒。
    十、建立三民主義中心思想——特別要使之明廉恥、辨順逆、別邪正、察善惡、明生死、重氣節、負責任、知榮辱,保衛我們民族文化,愛護我們革命歷史,以掃除一切反動與共產毒素之鬥爭理論。
    十一、隨時隨地檢討對敵心戰,有效運用方策,擴大宣傳共匪殘民暴行,與匪俄鬥爭因果,以及共匪必敗之事實,予敵人以精神與心理上徹底的打擊!
    十二、維護紀律,執行命令,防止軍中腐化、偷竊、營私、舞弊的不法行為,尤其要杜絕官兵暴行自裁事件之發生。時時研究官兵之動態,作切實考察與檢查,務使部隊日新又新、向上進步。

    十三、保持安全,特別注意通信與交通機構及其人員的安全與健康措施,應切實組織與管理。

    十四、對政戰與本身責任有關問題,向上官作忠誠負責之建議,貢獻意見,直言毋隱,並可對

--------------------------------------------------P.11--------------------------------------------------

上級政戰機構直接報告。
    十五、聯繫團隊與友軍有關的問題,無論主持或參加團隊(或與友軍有關)的各種會議,必須以客觀態度,正視事實;又須注重群眾意見;更須靜聽部屬報告;務必求得合理的答案,提出正確的結論。對各種議案,尤應以主義與政策為根據,不可漫無方針,聽其自然,甚或得到與政策事實相反的結論。故對議事,既不可有主觀的偏見,亦不能不有一定的方針與定見。特別是要切戒如共匪以少數操縱多數或借用「群眾路線」的美名,來控制群眾,強迫其執行。
    十六、協調黨政軍民間(地方黨政機構在內),使之能切實互助合作,且能負責解決其各種有關問題。
    十七、維護軍民情感,公平合理的解決軍民之間的糾紛或爭執問題。

    十八、處處以身作則,督導團隊官兵對黨員守則、軍人讀訓、新生活運動與革命實踐運動綱要等之實踐,以提高軍中武德與官兵品格之素養。
    這仍然是大家精神的、工作的、生活的基本法則,務望各級政戰人員,篤實踐履,困勉精進。再說政戰工作,既是「九成宣傳」「七分政治」的工作,而且宣傳工作與政治工作,不應墨守成規,抄襲教條,而必須因人、因事、因時、因地、因敵以制宜,相機運用,無論其在軍中、在戰場,都要使之發生十分效用,這就是政戰人員最急要、最艱難的工作,亦是政戰人員最重大的責任。因之,這亦就需要大家付出「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的心力,發揮其自己的智慧、膽識、潛力到最高度,才能

--------------------------------------------------P.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