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事業的基礎

擊,滲透顛覆,但究竟民族精神——天性秉彝未失,是非自在人心,所以也不需要在戰後實施全面再教育的準備。
    可是今天由於奸匪毛賊的血手,控制大陸,已經歷時十八年之久,大陸十八歲以下的少年和兒童,自始就接受了共產邪惡的思想毒素;特別是自去年毛賊發動無知的青少年兒童,充當它「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而反毛份子劉少奇、鄧小平等,亦發動了青少年兒童,充當其反毛的「紅衛兵」與「赤衛隊」,互相鬥爭之後,不惟都泯滅了人性,而且都瘋狂的萌發了窮凶極惡的獸性,到了滅絕人倫天性的極處,已非覆滅於毛賊自己所拆的濫污——「紅衛兵」「赤衛隊」的盲動亂鬥、反覆報復、瘋狂慘毒的煉獄之中而不止。
    如果我們不能在反攻作戰以前,對再教育問題,妥籌對策,那就是軍事反攻勝利了,政治建設工作並不能隨軍事反攻的勝利而勝利。由於奸匪對大陸青少年陷溺毒化之深,他們最後固無不歸誠向義,但對於三民主義的政治建設,必仍有不少阻礙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發生了再教育的問題——非從根本上滌除其毒素,改變其氣質,化慘酷為熱情,變仇視為合作,即無「與民更始」「咸與維新」從頭建設之可能。
    乙、再教育的基本問題——
    子、首先就要確立其教育的方針
    再教育的主要目的,在於一方面廓清共產思想的毒素,根絕共匪心靈禁錮的罪惡,消除一切對人、

--------------------------------------------------P.5--------------------------------------------------

對事的疑忌和仇恨,明德新民,勝殘去殺。一方面則在發揚中華文化傳統,伸張民族大義,闢邪說,放淫詞,以我們三民主義的人本精神,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固有道德,啟發陷溺已久的人心,正其不正,以歸於正。
    丑、次之是要講求其教育的方法
    我以為再教育的方法,其一是心理的,其一是倫理的。
    先說心理的。大家確知,我們軍事反攻,由於已經有了十八年長時期的整備,可以說業已操持了「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岡」的戰機戰勢;問題只在針對奸匪控制下的大陸人心,尤其是全國青年之如何轉移運用而已。自然,所有人心,已決不容許任何共產餘孽,再流毒肆惡於大陸,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民,早已覺悟只有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才能埋葬這惡貫滿盈的奸匪毛賊,這已是絕不容疑的事實。但是大陸青年學生、以及工農群眾,由於受害的程度不同,利害不同,故其感應不同,因為有其這樣各自不同的心理反應,尤其在匪黨匪軍之中,幹部與幹部,黨員與黨員,士兵與士兵之間,恐懼、猜疑的心理反應,以及大陸人民反共、反毛、反紅衛兵鬥爭迫害的心理反應,錯綜複雜,一定是有很多想像不到,而不可以言語筆墨形容的特殊事件,會隨時遭遇到的。尤其是在大陸人心去逆效順之始,正是其最徬徨、最疑慮、最把握不定的時候,亦就是最不容易使之滿足,而卻最容易使之失望的時候;因此,在處理戰地政務問題當中,必須了解其情緒、好惡、和需要,並默察其隱衷、苦悶、和趨向,從而防止其一切可能產生的不安、不平、不滿的傾向。管子說「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我們要以

--------------------------------------------------P.6--------------------------------------------------

自己「政之所興」的民心,去爭取匪共「政之所廢」的民心,這就有賴於心理教育之研究與應用了。

    再說倫理的。本來倫理亦就是深藏於每個人心理方面的一端。由於大陸青少年兒童,久遭匪共邪說荼毒,赤子之心,早已沉淪湮沒,唯一可恃的,就只是民族的大愛,骨肉的天性,和人類「生之謂性」追求自由幸福的意念;所以要挽救他們,必先去其昏蔽迷惘,恢復其天性、倫理的本然之善——這就是說,我們要有一種足以粉碎共匪邪惡辯證的真理邏輯,使我們國軍官兵人人能懂、能說、能破、能立,從而袪除大陸青少年的徬徨迷誤,重建其良知良能,使之成為一個真正的中華民國國民——這亦就是要依賴倫理教育的啟導和應用了。
    寅、是要確立其再教育的內容
    再教育的內容,自然是以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為其中心思想,亦就是要著重於倫理與家庭、民主與紀律、生活與公德的均衡發展。
    ——倫理與家庭:要強調愛與恨、人性與獸性的辨別。清除共匪一切「破四舊」「丟包袱」的罪惡,養成父慈、子孝、兄愛、弟敬以及其敬師、尊長的倫理觀念。

    ——民主與紀律(秩序):要強調是與非、仁與不仁的辨別。清除共匪「三查」「四清」、「造反」「奪權」、不知羞恥的罪惡,養成個人對社會的責任義務、以及群己權界關係的認識。
    ——生活與公德:要強調善與惡、光明與黑暗的辨別。清除共匪以「自由平等博愛為遮羞布」的罪惡;在日常生活規律之中,養成其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榮譽的公德觀念。

--------------------------------------------------P.7--------------------------------------------------

    這亦就是我們要以臺灣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與共匪三面紅旗為禍大陸的罪惡,針鋒相對!從共匪「無產階級社會」破滅的事實,提供三民主義成功的佐證,以恢復群眾對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信心。
    卯、復次是製訂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我以為應包括:
    ——對戰地民眾及青少年兒童心理反應之分析;
    ——再教育的方針、方法、和內容;
    ——在各種不同情況、不同對象之前,如何進行再教育(包括社會職業與個別等教育)之舉例;
    ——教師所應遵守之規則。
    這一教師手冊規則,應由戰地政務委員會、教育部、青年救國團等有關單位,邀同教育專家,研究釐訂,不斷檢討改進,以作為將來實施之準據。
    辰、儲訓師資
    再教育的師資,除一部份現在可先在基地儲訓以外,主要仍須於戰地就地甄別補充(當然首應進行嚴密的測驗、調查和考核),使大陸知識份子,經過短期的教育講習與思想測驗以後,轉為我用。
    我認為大陸上凡是在二十歲以上的知識份子,除了極少數的共產極端分子以外,其他凡是有民族文化思想與國家觀念的人,都是可以為我們三民主義效力的,當然最初仍應予以一番訓練與測驗的工夫。
    以下幾種基本書籍,我認為不僅是戰地再教育的負責人員,所有戰地工作人員,都應該特別研究誦

--------------------------------------------------P.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