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建國事業的基礎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二月二十日主持國軍政戰會議講——

要旨
    壹、建軍事業的起點。
        (一)對政戰會議中心議題的指示:
        (甲)組織責任方面。
        (乙)政戰戰備方面。
        (丙)政戰人事方面。
        (二)對光復時期再教育問題的指示:
        (甲)人的建設為一切建設之基本。
        (乙)再教育的根本問題。
        (子)確立方針。
        (丑)講求方法。
        (寅)確定內容。
        倫理與家庭,

--------------------------------------------------P.1--------------------------------------------------

        民主與紀律,
        生活與公德,
        恢復群眾對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信心。
        (卯)製訂教師手冊。
        (辰)儲訓師資。
        (三)對政治教育政戰工作的檢討與指示:
        (甲)政治教育的問題。
        (子)機會教育——隨時隨地有計劃的相機施以三民主義思想的教育。
        (丑)個別教育。
        (寅)生活教育。
        (卯)智慧教育。
        (乙)政戰工作的改進。
    貳、凝鍊動員戡亂的統合戰力。
本文

壹、建軍事業的起點

    國防部為實踐我「建軍事業從頭做起」之指示,舉辦了實踐講習班,以溝通三軍幹部的看法和作法,並齊一其心志與行動,這也就是要在反攻作戰直前,使每一幹部,皆能協同一致,淬厲奮發。今天,講習班一至五期已經結業,而國軍政戰會議亦即隨之開始,其目的乃在貫徹實踐講習的精神,加緊完成反攻復國的全盤戰備。

--------------------------------------------------P.2--------------------------------------------------

    我常說,政戰工作是全軍官兵實踐革命的主導工作。今天建軍事業要從頭做起,政戰工作就是從頭做起的第一件工作!亦是我們復國事業從頭做起的第一要務!所以這一次會議,也可以說是我們國民革命事業從頭做起的一次會議!
    (一)對政戰會議中心議題的指示
    這次政戰會議的中心議題,皆切合國軍當前需要,特別是:
甲、關於建立組織的責任制度方面——
    這可以說是建軍的基本問題。實則組織就是責任,組織能不能收其運用自如之效,就看組織的成員,是不是都有其強烈的自動的責任感;組織的領導,有沒有負責的精神,以強化其制度的功效。

    乙、關於政戰的戰備方面,其要領即在於
    ——戰地政務技能訓練,與黨政軍聯合作戰訓練,應根據敵情與實戰觀念,以及親臨前線、為軍民服務的精神,製訂教範,分別演習,並從演習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敵後政戰,更應切實規劃,配合實戰演習,作各種不同情況、不同地區的想定模擬,反覆考驗,檢討改進。
    ——對匪廣播心戰,應特別利用匪的廣播,及其大字報所暴露的奸匪毛賊,鬥爭匪幹,循環反覆,人人自危的事實,以擴大匪黨匪軍幹部,討毛救國運動的號召。
    丙、關於政戰人事之檢討方面——

--------------------------------------------------P.3--------------------------------------------------

     由於政戰人員,必須發揚軍中的士氣,針對戰地的人心,掌握奸匪的一切敗亡象徵,稍一疏忽,或措置不當,就將牽動全局;所以政戰人事之選(甄選)、訓(訓練)、用(任用)、考(考核),至為重要。惟此亦不獨指政戰人事而言,凡是國軍各級幹部的選、訓、用、考,即無一不關係建軍和戰備的成敗;如果人事問題處理得宜,組織和戰力,自都將相對的加大加強,而斷不至因人僨事了。

    (二)對光復地區再教育問題的指示
    甲、人的建設為一切建設之基本
    現在要為大家特別講明的,是大陸光復地區再教育的問題。
    大家知道,戰地政務的積極要求,乃在使大陸光復地區,於被匪共邪說暴行,巨奸元惡,將所有社會公德、倫理、教育、傳統文化,徹底破壞之後,能繼之以「飢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亂者得理」,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大建設——並立即開始實踐。我常說,人的建設——心理建設——為一切建設的基本,而文化教育,就是人的建設的基本,亦就是國家建設的基本。所以戰地政務最主要的課題,乃在針對大陸男女青少年的思想觀念,首先樹立其教育文化重建的規模,亦即是要經由普遍的再教育,以撥亂反治,反本還醇。
    以往北伐統一之役,我們沒有再教育的問題——雖然其時共匪曾經寄生潛伏於國民革命軍的陣容之中,但一經清黨,其流毒即已迅速的被我們遏制阻絕。
    以往對日抗戰之役,我們也沒有再教育的問題——雖說其時共匪曾不斷的在社會上予我們以分化打

--------------------------------------------------P.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