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總登記的意義和黨革新的要務 附:總裁誓約

的飛機,何況我們現在的空軍決不止此數,而且我們陸海空軍質量,皆優勝過匪軍數倍不止呢!以我們六十萬一心一德的大軍,去打它號稱兩百五十萬眾叛親離的匪軍,不但處處都可以形成力量的局部優勢,而在精神上,更是立於不敗之地「仁者無敵於天下」絕對決勝的一面!只要正義不滅,人道猶存,那任何力量都不能妨礙我們光明正大、弔民伐罪的義戰!而自由世界,亦決不至於「不見輿薪」無視於我們弔民伐罪、反共抗暴、而且亦是為世界、為人類消除共禍的義戰!

    講到這裡,我還要鄭重的切望大家,都能夠自己反問自己一下,假如我們不能救出陷身於共產罪惡血淵之中的六億同胞,對自己任務,對革命歷史,對國家民族,對大陸同胞,將如何交代?將有何面目以靦腆食息於人世?更將何以告慰 總理和革命先烈於地下?大家再還可以反問自己一下,總理交付我們「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的使命,不通過反攻復國的戰鬥,其將如何得以貫徹實現?如何能夠得到國家的獨立,民權的平等?所以我們沒有任何可以投機觀望畏難卻顧的餘地,更沒有任何自寬自解老死孤島的餘地;大家只有同心一德,勇往直前,只見一義,不見生死,才能用我們自己的血肉,來打開一條民族國家的生路!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中央從政幹部,當大家重新登記以後,只要在精神上、心理上、觀念上,有新的奮發,和新的建設,就必能做一個真誠的革命黨員。我以為做一個革命黨員,最緊要的,還是要建設自己的革命心理;而這種革命心理,是在某一個階段,有某一個階段不同的性質、觀點的。大凡在革命行動之前,能完成心理上的準備,認識自我,認識職責,具有為革命而犧牲奮鬥的決心,必先能

---------------------------------------------------P.118---------------------------------------------------

在心理上有勝利的信心,然後在行動上乃可獲得必勝的結果。過去辛亥革命,和北伐、抗戰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革命黨員都有革命必成的心理,及其革命犧牲的準備的結果。

    大家知道,我在四中全會,所提示的「革新、動員、戰鬥」的要求,也就是現階段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具體條件;在五中全會裡,對此我也有過詳確指示,今天只是要簡單的講一講什麼是「革新」的問題。 總理說:「革命就是革心」,革命是要先從心理革新做起,再進而由生活的革新,行動的革新,工作的革新,做到全面的動員,和全面的戰鬥。同時大家也都知道「革命也就是革新」,凡是不能革新的人,就不能期望其能革命;不能力行的人,亦就不能期望其能革新;這也就是 總理提倡「知難行易」學說的道理。

    對於革新的正確認識,實在說,就只是要以古人所謂:「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精神,來作日新又新的努力而已。大家參加黨員總登記,也就是以這種昨死今生的精神,來簽署黨的規約,並誓以至誠來履行這一規約的。我願意以我自己對於革新的體認,來為大家作一個確切的見證,我對於革新的體認工夫,是從那裡得來的呢?老實說,我是從每一次失敗的教訓當中得到的。在辛亥以前,到第一次(即民國二年)革命失敗以後,我有了一次心理的革新;到了民國五年,陳英士同志逝世,上海革命頓挫之際,我又有一次心理上的革新;十一年 總理在廣州蒙難,本黨革命遭受這次重大挫折以後,我又再有過一次心理上的革新!繼此無數次的本黨革命挫敗,每次我都有其重大反省和重大革新!總之我是自從有事於革命以來,每經過一次困難或失敗,都必定有一次自反自省,也必定有一

---------------------------------------------------P.119---------------------------------------------------

種心理上的革新,發現自己不當或者努力不足的缺失和恥辱愧怍,力求湔雪矯正。當然我仍舊還有我自己見不到,聽不到,雖欲寡過而未能的地方,希望全黨同志坦率批評,隨時規正,或提供意見,使我能得到更多的警惕和鞭策!也希望黨的同志,彼此之間,都能夠檢討省察,勸善規過,使大家同樣的得到更多的憤悱啟發,勇猛精進。
    以上所講的是心理的革新,現在要再講一講精神的革新。所謂精神的革新,就是要每一個人都能由於心理的健全,發為真實的行動;須知每一個人的革新,亦必須見之於行動,而後方得證實其已在心理上革新了。因此我要首先針對一般人通常的缺點和痼疾,提出幾項必須革新,而又易於革新的要求——一、守時:所謂守時,乃是人格信用和負責成敗的基礎,亦是現代國民一切生活行動的標準。我們黨員,今天不僅大家必須從守時作起,來鼓舞社會上奮發蓬勃的朝氣,改正國際人士的觀感,恢宏中興復國的氣象!尤其要進一步認識,在工業社會分工合作異常綿密的今天,特別是在現代的總體戰爭進程當中,協調配合,其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在一切行動,必須如鐘錶一樣的準確,任何一分一秒之差,都足以造成嚴重的錯失。所以守時乃為科學辦事的起點,亦為革命成功的起點。
    二、守分:守分的積極意義,為對國家盡忠,對社會服務,對黨持其節操,對主義盡其革命黨員的職分;至於消極的意義,則為不投機取巧,不爭功奪利,不搞小組織,犧牲小我,成全大我。革命只是貢獻,只是服務,不惟不可有絲毫非分的意念與營求,而且更要有不惜犧牲一己權利義務和自由的決心。革命黨員的結合,就是以這種自律自制、互信互助的道義和氣節,為其基本條件的。所以守分乃為革

---------------------------------------------------P.120---------------------------------------------------

命黨員對黨的倫理品德實踐行動的起點。
   三、守法:法律之能夠發生作用,就在於人人守法,人人平等,沒有特權,也沒有例外。我們革命黨員的行動,要無媿為民眾的楷模,就必須在一般國民所應守的法律之外,特別的恪守黨紀,尊重組織,貫徹命令,而嚴以自律,積極的為其所當為,消極的絕對不為其所不當為;須知例外正是人格的墮落,而特權乃是恥辱的符號,任何非法玩法或濫用權力有虧職守的舉動,不但是黨德黨紀之所不許,更是國家社會之所共棄,所以守法實為民主政治行動的起點。
    四、守信:這在個人講,是不欺其志;在社會講,是然諾必踐;而在黨員的義務上講,乃是誓言規約的踐履,和革命任務的力行。 總理說「行其心之所信」;孔子說「民無信不立」。共匪以欺騙詭詐起家,無信悖義,故終必倒行逆施,歸於敗亡。我們革命者是絕不容口是心非,亦不容虛矯粉飾的。不僅大家要以真心實力,來為黨盡職;也要盡心盡力,來為民服務,以建立同志間的共信互信,並以樹立全民對黨、對主義的信仰和信任。革命的原動力在於誠,而誠的具體表現則在於信,所以守信乃為革命人格的起點。
    五、守密:守密就是保守秘密。 總理在中華革命黨時代所宣示的誓詞第四條,即為「嚴守秘密」,可見 總理對於革命黨員守密的重視。我們了解革命行動,無一而不是心與血的鬥爭,故黨的重要行動都必須保密。守密之確實與否,關係革命工作的成敗,亦關係同黨同志的生死,所以黨員都有守密的義務;而黨對黨員也必須嚴密注意守密的訓練與檢查。新聞從業同志,尤其要為保護黨的利益,對輿論

---------------------------------------------------P.12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