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總登記的意義和黨革新的要務 附:總裁誓約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央擴大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黨員總登記的意義和作用
    二、闢正兩種不正常的觀念
    三、盡其在我本其在我的革命精神
    四、革命心理的建設——革新、動員、戰鬥
    五、個人對於革新的體認
    六、精神革新心理革新的要求
        1·守時
        2·守分
        3·守法
        4·守信
        5·守密
    七、「時時備戰,日日求新」
    八、黨的革新的實務

---------------------------------------------------P.114---------------------------------------------------

         1·做好黨的編組工作

        2·加強小組的組織活動
        3·改進對幹部的考核監察
    九、三民主義的時代主流
    十、總裁宣誓誓約
本文
    今天是中華民國五十二年第一次的中央擴大 總理紀念週,也是三個最高民意機關——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各黨部委員宣誓典禮。在全黨黨員總登記剛剛完成的今天,大家來舉行 總理紀念週,同時舉行就職宣誓,其意義是格外嚴肅而重大的。黨員總登記以後,每一同志,無論是在思想上、觀念上、精神上、行動上、和任務上,就必都有一個新的啟發,和新的努力,一以完成 總理交付給我們實現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任務;一以決心恢復大陸失土,拯救鐵幕內的苦難同胞,而來洗刷本黨同志過去在大陸上失敗的恥辱。
    先說黨員總登記的意義和作用——
    黨員總登記的意義,一方面是黨給予黨員自我考察其對黨的革命任務,有沒有堅苦奮鬥、雪恥復國的決心?並得以自由的作一對革命的取捨,及其對本黨去留的抉擇。另一方面,則是黨對黨員的毅力、志節和信心、決心,所作的一次全盤的檢查。
    至於黨員總登記的作用,大家知道,那是要在九全大會以前,也就是在反攻復國行動開始之前,通過這一抉擇、考驗,來提振全黨同志的革命精神,純化我們黨的革命組織,以集結有志節、有勇氣、有

---------------------------------------------------P.115---------------------------------------------------

決心、有膽量的革命同志,來展開對匪的反共革命戰鬥,確保復國建國的徹底勝利。
    這次黨員總登記的結果,獲得了出人意料之外的成效。這是我對本黨同志過去的觀念重新的一個轉變,亦就是我自知過去對一般同志估計錯誤的發現,所以乃得轉鬱結為軒豁,轉悲觀為樂觀。自然,不是每一個黨員都登記了,才算是盡善盡美的;如果沒有任何一個人不登記,那倒反而要徒具形式,踏空不實,不發生作用了。現在總計起來,中央從政黨員登記率,到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只有零點一沒有登記;一般黨員登記率,也到了百分之九十九點三六,只有零點六四沒有登記。這一統計數字,就顯示了同志對黨一貫的忠誠,也證明瞭我們黨是打不破、衝不散的鐵的革命隊伍。雖然這一次有極少數黨員沒有參加登記,但亦正由於他們的退出,乃從而有力的說明了我們的黨員總登記,絕未帶有絲毫勉強的意思,完全是出於每一個人自由意志的抉擇;這也就是有力的說明了我們黨的組成,乃是真正的信仰主義,以民主政黨的精神,在志節與道義上革命同志的結合。
    黨員總登記,前面已經說過,這是黨在反攻行動開始以前一種總檢查、總動員的準備工作;這種準備工作,最要緊是在精神上、心理上的準備,其作用是超乎軍事、經濟、物質各種條件之上的。現在一般人士對於反攻復國行動的看法,大致可以歸納為兩類:
    一類是認定共匪倒行逆施,自取滅亡,已經到了完全潰爛的絕症,我們可以乘時趨勢,輕而易舉的得到勝利。
    一類則誤以為我們和匪的力量對比,還不過一與四之比,或者一與五之比,因此以為革命的武力,

---------------------------------------------------P.116---------------------------------------------------

尚不足以絕對的壓倒共匪,同時國際形勢,變幻莫測,自由國家是否會真正贊同我們的反攻行動,也還未可逆料——自然這是極少數人的觀念。
    但是我們對於這兩種不同的看法,卻仍然必須嚴正指出:輕率的樂觀,自然要極力避免;而畏首畏尾,重外輕內,不知自立自強的失敗主義,更是要闢正的。須知無論大大小小任何事情,在開始都是有困難的,也沒有一件事可以不經過徹始徹終的努力,會僥倖成功的。大家明白:我們反攻復國戰爭,既是要拯救六億以上的同胞,還要光復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這是開創歷史,空前未有,何等偉大,何等艱鉅的中興復國的大業!就如開國以前,我們 總理十次革命;開國以後,討袁護法等……一連串的戰爭,無一不表現了我們黨的革命精神和決心;但是如果以之和反攻復國的戰爭相較,那我們今天就不知道要困難到多少倍,也嚴重到多少倍了。所以這是斷不容許我們掉以輕心,認為仍將一如北伐、抗戰那樣容易成功的。

    不過我們能迅奮革命精神,秉承著革命主義,同心一德,生死不渝的志職;反攻復國戰爭,無論其如何艱苦困難,只要我們緒戰勝利,確保了幾個強固的灘頭陣地,百折不回,始終如一的奮鬥到底,則作始焉艱,將畢焉鉅,我們可以自信其最後必能獲得完全成功,乃是絕無疑問的。所謂革命精神,簡單的說,亦即憑著其主義和信仰,自信自立,發揚盡其在我,和本其在我的精神。雖然我們和匪力量的對比,不過一與四之比,但是我們和匪精神的對比,則為十與一之比。而在臺海戰爭中,我們和匪空戰的對比,則業已得到了一比三十的戰果;這就是說,我們只要有一百架飛機,就可以消滅共匪三千架以上

---------------------------------------------------P.11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