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越南總統吳廷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一月十六日——

要旨
    一、三民主義與貴國的人本主義,皆淵源於固有的孔孟儒家仁民愛物的思想,實為現代自由民主精義之所在。
    二、貴我兩國在一致的理想與目標之下,共同奮鬥,已建立了互助合作的基礎和光明勝利的前途。
    三、自由正義的真理終必戰勝奴役兇殘的暴力,惟有自由正義獲得勝利,真實的和平才能實現。

本文
吳總統閣下、各位貴賓:
    總統閣下此次蒞臨敝國訪問,敝國政府與全體人民同感歡欣鼓舞。閣下領導越南民族爭取獨立自由,抵抗共產侵略的堅毅精神和英明睿智,久為吾人所傾心贊佩,今獲此良機瞻接睿釆,曷勝欣幸。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閣下表示衷心的熱烈歡迎!
    貴我兩國是兄弟之邦,不但夙具深厚篤睦的民族情誼,而且同受儒家思想的浸潤薰陶,其如手如足關係的密切與文化傳統的契合,由來已久。敝國立國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我 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倡導的三民主義。三民主義與閣下所揭櫫的人本主義,皆淵源於固有的孔孟儒家仁民愛物的思想,為現代自由民主精義之所在。此正顯示今日貴我兩國以兄弟之邦的關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彼此所懷抱的崇高理想與所致力的正大目標,原屬一致。

---------------------------------------------------P.369---------------------------------------------------

     不幸我們在為達成此種一致的理想與目標而努力之際,卻為一共同敵人國際共產邪惡勢力所乘。此一邪惡勢力秉其滅絕人性的本質,肄其擴張侵略的毒謀,竟使中國大陸及越北億萬人民,淪入暗無天日的鐵幕,遭受慘絕人寰的奴役。如何早日使被難的同胞獲得解救,實為貴我兩國當前最迫切的使命。我們今日面對此一共同敵人,更是命運相同,休戚與共,所以必須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從事堅強不懈的奮鬥。

    近年以來,貴國在閣下英明領導之下,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各方面的建設,均有飛速的進展與輝煌的成就;尤其是妥善安置百萬越北南遷義民,使之一一就業,獲致鉅大的成功,贏得了國際的讚佩。
    今日 貴我兩國是在極艱苦情形之下從事共同奮鬥。我們一面遏阻了國際共產侵略之擴張,一面在自由民主的生活中,邁向繁榮進步;並以此自由民主與繁榮進步,來保證我們身陷鐵幕遭受奴役人民獲得解救的希望,爭取我們理想目標勝利達成的光明前途。尤堪引為欣慰者, 貴我兩國在此種奮鬥之中,彼此聯繫切磋,特別是在經濟方面,已建立了互助合作的基礎。今後我們自須繼續循此方向,作更大的努力,來求取更廣泛的合作。
    總統閣下:吾人今日所從事獨立自由的奮鬥,不僅是為求取 貴我兩國本身的遠大光明前途,而且也是在今日世界人類一半自由,一半奴役的現狀之下,對實現自由正義的和平,而盡最大的努力。本人深信:自由正義的真理,終必戰勝奴役兇殘的暴力;惟有自由正義獲得勝利,真實的和平才能實現,而

---------------------------------------------------P.370---------------------------------------------------

貴我兩國的堅強合作,正就是自由正義終必獲勝的一大保證。故 閣下此次蒞臨敝國訪問,不僅將使貴我兩大兄弟之邦的合作從此更臻密切,在中越關係史上,樹立一個值得永久紀念的里程碑,同時也是為自由正義從事努力的一大號召,其意義至為重大。本人願藉此機會,向閣下申致敬意,深盼 閣下此行愉快,本人並對偕同來訪的各位貴賓順表歡迎之意。
    茲請各位與本人一同舉杯,敬祝

    吳總統閣下政躬康泰!

    越南共和國國運昌隆!

---------------------------------------------------P.3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