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約旦國王胡笙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三月十一日——

要旨
    一、自由陣營團結合作,纔能制止共產侵略。
    二、中約今在共同戰線上,攜手合作,將是獲致共同勝利最有力的保證。

本文
約王陛下、各位使節、各位貴賓:
    約王陛下此次駕臨敝國訪問,給與敝國政府與人民以莫大的興奮,在貴我兩國關係史上,特別是在我們反抗國際共產侵略的共同事業上,立下一個值得永久紀念的里程碑,這真是令人歡欣慶祝的盛舉。本人對於這位友邦英勇明智的君主,傾慕已久,今獲此機會瞻仰睿釆,使吾人久已蘊諸心懷的情意,得償所願,更感到萬分的喜悅。本人茲在喜悅之餘,謹掬誠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約王陛下及各位扈從貴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中華民族與阿拉伯民族間的關係密切悠久,自伊斯蘭教傳到中國以後,獲得我國政府的尊重和不少我國人民的信奉,使兩大民族如兄如弟,聲氣相通。目前我國崇奉伊斯蘭教的信徒已達五千萬人以上,阿拉伯文的可蘭經,早已為我國伊斯蘭教徒所傳誦,華文譯本亦已在我國出版,深受各方重視。此種悠久的歷史關係,使貴我兩國間的友情,具有深厚的根基。
    溯自中華民國建立以來,我政府與人民恪遵我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崇4指示,對於阿拉伯民族一切

---------------------------------------------------P.278---------------------------------------------------

國家爭取獨立自由的奮鬥,一向是以真摯的同情,作全力的支持。十三年前貴國宣布獨立,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無不歡欣稱慶。此後貴我兩國政府即一直在共同致力於彼此間關係的促進,並在國際間互助合作,融洽無間。前年八月間,貴我雙方同時公布正式建交換使以後,又有同年十一月十九日中約友好條約的簽訂。現貴我兩國已相互派有大使,更使彼此間的珍貴友誼與日俱增。
    中華民族與阿拉伯民族在其彼此爭取其自由的奮鬥中,都遭遇了同一個空前殘暴的敵人——國際共產侵略集團。此一敵人秉其兇險邪惡的本質,到處運用其滲透、顛覆、分化、煽動等伎倆,虛心積慮,施行惡毒陰謀,或則利用傀儡爪牙,公開叛亂;或則憑恃武力,恣行侵略擴張;或則潛伏第五縱隊,竊取民族主義的號召以製造動亂;或則運用其國際外圍分子標榜中立主義以施行麻醉,或則藉戰爭恫嚇的手段以為敲詐,或則偽裝虛偽和平姿態,以所謂經濟援助、技術援助、貿易交通、文化合作為釣餌,誘人墮入其政治陷阱。國際共產侵略集團藉此種種詭譎手段,在世界各地威脅自由國家的獨立和生存,妄圖達成其征服全球的迷夢。幾十年以來,敝國深受其毒害,迄今尚有億萬同胞淪入鐵幕,慘受水深火熱的痛苦。而貴國近年以來,亦遭受其嚴重威脅,迭經危難,幸在約王陛下高瞻遠矚、英明果決的領導下,轉危為安。
    自去年五月以來,國際共產集團之侵略行動更變本加厲,在中東與臺海相繼製造危機,貴我兩國首當其衝。國際共產侵略集團在中東所一手造成的動亂,幸由貴國在陛下勇毅堅定的決策指導之下,聯合友邦,及時採取有效的果敢行動,終於扭轉危局,穩定了自由世界在中東的地位。至在臺海方面,亦由

---------------------------------------------------P.279---------------------------------------------------

我軍民在盟邦堅定支持下艱苦奮鬥,贏得了第一回合的勝利,而使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的地位,得以屹立不搖。
    然而目前國際共產侵略集團對中東的野心仍未稍戢,在臺灣海峽隨時可能發動大規模的攻擊行動。我們深深知道:共產集團在中東和遠東兩大地區所進行的陰謀,是其一個戰略的兩面,因此今日貴我兩國實已處在一條共同戰線之上,貴我兩國今日攜手合作,是我們獲致共同勝利的最有力保證。約王陛下適在此一時機蒞臨訪問,其意義之重大及關係貴我兩國所致力的共同目標之深切,自不待言。
    今日敝國政府與人民秉承我 國父的遺教,本著一貫的革命精神,百折不撓的意志,正在克服艱難,奮鬥不懈,以求使我大陸同胞恢復自由之神聖使命得以早日達成。同時,貴國亦在陛下睿智領導之下,安內攘外,勵精圖治,以明確堅定的立場,抵制敵人的威脅,以使貴國的獨立自由得以確保。貴我兩國由奮鬥中所獲得的經驗,已使我們對於一項基本原則,有更深切的體認,此即自由國家惟有在自由世界陣營之中團結一致,密切合作,纔能制止國際共產侵略的威脅,確保本身的獨立自由與生存。
    我們深信約王陛下此次訪問敝國之行,將使貴我兩國邦交愈益鞏固密切,而這種關係的發展,是為促進中東與遠東自由國家間的了解與合作,指出自由國家共同奮鬥的方向;為整個自由世界維護正義及保障和平與安全的努力,樹立卓越的榜樣;為我們未來的光榮勝利與最後成功,開闢坦途!
    現在,我願請各位起立與本人一同舉杯,恭祝約王陛下政躬康泰!約旦王國國運昌隆!

---------------------------------------------------P.28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