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和革命軍人的最大責任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二月三日對國防大學

各軍事學校教官講習班講——

要旨
    一、過去軍事教育上最大的失敗為忽視官兵生活行動的教育:
      (1)親自巡視考察各軍事學校所發現的一般缺點。
      (2)軍事教育者必須切己反省,徹底革新,建軍才有切實的把握。

    二、今後軍事教育必須要有具體鮮明的目標和一定的方針與重點:
     (1)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在造就現代的中國軍人。
     (2)我國軍事教育的基本精神,在實踐「智信仁勇嚴」的武德標準,「定靜安慮得」的內治工夫,以及「危微精一中」的精神修養。

    三、今後軍事教育的負責主管,必須注重統御技術和領導能力,尤應注重行政管理的方法與技能,為受教求學者之表率:
     (1)組織、管理、考核為統御領導的三大工具。
     (2)要把握統御領導的諸要素,必須首先實踐負責與主動二種基本精神。

    四、實踐主義,完成革命,為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和革命軍人的最大職責:
     (1)今後軍事教育應特重精神與思想教育。
     (2)革命主義和革命領袖為全體軍人信仰寄託的中心。
     (3)革命組織——本黨為領導革命團結力量的重心。
     (4)內外敵人破壞本黨,動搖政府,必以打擊其革命領導者的威信為其第一目標。

---------------------------------------------------P.219---------------------------------------------------

     (5)黨國已面臨嚴重考驗的關頭,惟有發揚傳統革命精神,犧牲小我,服從領導,實行主義,革命才能有成,國家才能得救。
    結論:把握今後軍事教育的中心課題,認清其與革命成敗的密切關係,真知力行,達成使命。
本文
    近年以來,我對於軍事教育和訓練的講解和指示,可說已竭盡心力,務期國軍的軍事教育確能切合現代化與制度化的最高準則,來奠定我們建軍的堅強不拔的基礎。
    大家須知,我們一切的軍事教育,必須要有一個具體而鮮明的目標和一定的方針與重點。什麼是我們教育的目標呢?簡單的說,我們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是要造就一個「現代」的「中國軍人」,這正如同我們普通文學校教育的目的,是要養成一個切合「現代的中國人」一樣。而現階段的軍事學校的教育,更要造就其學員生為一個現代國軍的幹部人才。所謂「現代」的「中國軍人」的基本條件,就是我在前面所說的,他們的生活——食衣住行以及一言一行,都要有一個標準,就是要有節度,有規範,更要和過去落伍的,腐敗的,只知爭權奪利、升官發財的,自私自利、怕死偷生的軍人完全不同。關於我們軍事教育一定的方針和重點,我以往已經講解得很多;專就最近八年以來,我在這方面所發表的講詞,業經整理成篇者已不下三十餘篇。歸納言之,就是今後軍事教育的各種制式、教範和方法等等,均要取法於美軍的教育內容和方式,務期以養成具備科學知識和技能的現代軍人為教育重要方針之一;但是我們軍事教育的基本精神,仍然是要以我國軍人應有的精神修養為其重點。所謂中國軍人的精神修養,分析起來,主要的可分為三方面:一為品德教育,其目的在養成「智信仁勇嚴」武德的標準。二為內治

---------------------------------------------------P.220---------------------------------------------------

教育,旨在磨礪其「定靜安慮得」修養的工夫。三為靈性教育,這是品德教育與內治教育的極致,目的在使一個人能夠得到古人所謂「危微精一中」的精神修養。如用淺易一些的話說,就是要使革命軍人了解他的生命必有所附麗,靈魂必有所寄託;然後這樣軍人的生存在世,才不致如行屍走肉,枉費一生,死後亦才能浩氣長存,名垂不朽。關於這個問題,我在有關革命哲學和個人修養的講詞中,已經剖析至詳,希望大家尤其是你們負教育重任的各級主官和校長教育長們,更應切實研究,心領躬行。倘能如此,我們的軍事教育,就一定可以造就合乎現代標準的中國軍人。今後軍事教育能把握這一要點,達成其艱巨的任務,就端賴你們獻身軍事教育的幹部,能否擇善固執,立己達人,來決定其成功與失敗了。

    今天軍事教育中的第二個重要的實際課題,就是統御方法和領導能力的教育與訓練,尤其是特別注意行政管理的方法與技術方面,這乃是今日軍事教育中最迫切的課題。
    今日科學昌明,技術發達,時代的進步,一日千里,軍隊的任務,日見繁複,而行政的業務,亦因之一天比一天加重。專就軍隊的統御與管教而論,今日部隊的業務與事務,比之十年二十年以前,真不知龐雜和擴大了多少倍。因之今天要想帶好部隊,發揮戰力,必須有堅強縝密的組織,切實有效的制度,聯繫協調的指揮和分工合作的專責,以及管理控制的技能,特別是領導統御的能力,方能發揮其充分的功效。我一再指示大家:今日部隊必須一切組織化、制度化和科學化,亦正是指此而言。今天要為大家更進一層指出的,就是統御領導和指揮的要素,究竟是什麼?如何才能把握這些要素,使其發揮積極

---------------------------------------------------P.221---------------------------------------------------

的效用,達到我們統御有力,領導有方,和指揮有效的目的。這些都是目前軍事教育中急須解決的最重要最實際的課題。

    統御領導和指揮的第一個要素為組織,組織最注重的條件為互助合作和聯繫協調,也就是要使辦事的各種要素,諸如人、事、時、地、物等諸要素,都能配合至當,發揮其最高的績效。因此組織實為發揮功能、產生力量和成功事業的基本要件。如果組織有效,知識充足,運用得法,那麼無用的東西,亦可以變為有用,一分力量更可以產生二分三分乃至十分的力量。現代的社會和國家,一切注重組織,一切依靠組織,其原因就在於此。你們只須參看我所講過的「組織的原理和功效」以及「黨的組織的建立」等篇講詞,便可攝其要義,得其要領了。第二個要素為管理。管理為一種專門學問,由於今天一切事業的專業化,任何事物都須要有專門人才分工負責,來專司其職。然而這些專門事業與人才,如何才能配合成為一個靈活的整體,發生集體的功效呢?無疑的這就全賴管理得法,有條不紊,來作為他健全一切組織的基礎。由於科學高度發達的結果,無論機關學校和部隊的人、事、時、地、物,都要有切實管理的方法,而其中最重要的還在時間的管理與調劑。因此時間這個要素,乃成為一切辦事和管理中的重心。管理這門學問亦就是要使時間如何能得充分的利用,使其毫無浪費,而使人、事、時、地、物都能發生更久更大的效用。古人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在今日原子太空科學時代,就更顯出其重要性和迫切性了。第三個要素為考核,關於業務考核,人才考核以及其他各種時、地、物的

---------------------------------------------------P.222---------------------------------------------------


考核工作的原理與方法,我已歷有講解,今日要對你們教官班和一般高級將領特別指出者,就是考核的實施,決不容許流於形式化,更不可表面化,自然更不得作為你們主管考核者討好施恩的工具。譬如你們各軍事學校對於學員生的成績、品德和才能的考核,如只重定期形式上的考試,或徒以學術的績分,來決定其成績的優劣,這是絕對不可靠的。因此我一再提示大家:必須依據我在「考核的要領與原則」中所說的九項原則,以及我在「『五二四』事件的反省和警覺」中所說的十項能力,來考核一個幹部和學生。同時你們現在教育機關,最多只有對人的考核,而對於學校內其他各項業務,諸如事、時、地、物等都忽視不理,這就是你們教育機關,沒有像軍隊一樣進步,而只見其退步的一個重大原因。尤其對於機關政績和教育成果的考核,更要善用各種考核方式和科學方法,來評其優劣,定其功過,行其賞罰,這樣才能成為一個現代的學校和有效的機關。
    無論部隊機關學校如果要能發揮其統御和領導的功效,就必須把握上述三大要目。如要把握這些要目,更非賴兩種精神力量來推動不可。這種力量也可以說是現代辦事的二個基本要領。第一為負責的精神,第二為主動的精神。所謂負責,就是對於一個人公務上責任範圍以內的事情,必須克盡其最大的努力,不斷求進,以期發揮最高的效能,獲得最大的成果,使其整體工作能夠達於完美至善的境地。因此你們不論對自己,對上官,對部下,必須特別注意的,就是要認清自己責任的界限,一定要明白其一定範圍,凡是在我責任範圍之內的事,決不推諉,不苟且,而能負責到底。我國行政效率之所以低弱,主要就由於責任的界限不清,甚至責任混淆,弄得無人負責!今後你們必須切實確立每一成員的責任。尤

---------------------------------------------------P.223---------------------------------------------------

其各級主官應該各守分際,各有專職,不越權,不卸責,其實這就是行政學上分層負責的起點。其次說到主動精神,我亦提示過很多了。須知這是任何事業上發展工作,增加效率,最重要的關鍵。如果這種精神不能提振,在個人必然是粗率泄沓,敷衍塞責,因循苟且,得過且過,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在整個機關就必定是暮氣沉沉,推拖拉扯,老大頹唐,了無生氣。以這樣的機關學校和工作人員,試問如何會有好的統御領導,更如何會產生什麼效率?!結果這些人不但毀了他們自己的機關學校,害了他們自己的部下學生,而且誤己誤國,害私害公。希望大家針對病根所在,切實檢討,從頭猛省,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肯負責任的革命軍人?是不是一個有主動精神的革命幹部?總期日新又新,力圖上進,不愧為一個具有現代精神的教師和校長,必須如此,方能使其學校成為科學化、組織化和制度化的現代學校。
    最後我要指出你們主持軍事教育的同志,要想把教育辦好,盡到你們的天職,來增強我們建軍的基礎和軍事力量,進而完成我們革命的事業,就必須對於軍事教育的本質,切實加以認清。我以為這也就是你們負軍事教育和訓練責任的同志,今後必須把握的第四個重要課題。這個課題就是在前面所說的,你們軍事教育最後目的,乃在造就現代國軍的幹部。
    我們要造就國民革命軍幹部,軍事教育中特別應該加強的是精神和思想教育。須知這是我們建軍建國的根本所在。今後要徹底實行這種教育,宏大其功效,來達成我們實現主義,完成我們反共復國、雪恥復仇的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那必須一般幹部,人人認清擁護領導革命的中心組織——中國國民黨的必要。因為必須有這一個組織來領導革命,方能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軍隊中務使其各級幹部對於下

---------------------------------------------------P.224---------------------------------------------------

列三點,更要有絕對的信仰與信心。第一為堅持反共復國的中心目標,第二為篤信其救國救民的三民主義之中心思想,第三為服膺其最高統帥的中心領導。這三者之間的關聯性及其影響力,大家不是不知道的;過去八年以來,你們都是朝著這個惟一方向來努力的。為什麼今天還要將這個問題重新提出來呢?

    大家都知道:我們要實現主義完成革命,必須要能負責盡職,犧牲奮鬥,集中革命的力量。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能認清我們為什麼要犧牲?如何來犧牲?為什麼要負責,對誰來負責?倘使對於這些根本問題,只是一知半解,而不能篤信力行,那如何可以產生至大至剛的革命力量,來完成革命大業呢?而且即使是偶經刺激,一時振奮,亦必不能死守善道,矢志不渝,當然更無百折不撓,貫徹到底的耐性。須知我們今日從事反共抗俄,復國建國這樣神聖偉大的事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革命的組織和革命的領袖,來集中力量,統一意志,方能同心一德,達成任務;因此如果革命失去了黨的領導組織及其領袖,亦如軍中失去了領導中心的統帥,那我們革命如不是漫無目的,就必定是一盤散沙。如此無目標無中心的革命,其結果如不為敵人所滲透分化和各個擊破,就必定會自相矛盾,自啟紛爭,而陷於瓦解土崩的境地。根據八年以前血肉的教訓,就可證明這是我們革命惟一的致命傷,亦是我們革命黨與革命軍內最應防制的大敵。今天我們的敵人,不論其為有形的敵人如共匪朱毛,或是無形的敵人如一般投機政客和一般反動分子,他們的所作所為,惟一的目的正是要我們自己來動搖這個中心,喪失這個信仰,瓦解這個組織,好讓他們來挑撥離間,毀謗誣陷,以遂其乘機顛覆的陰謀。我們必須徹底警覺,及時奮勉,以預防重蹈過去大陸上的覆轍,而且敵人今日正在設置各種各樣的陷阱,等待我們去自投羅網。

---------------------------------------------------P.225---------------------------------------------------

     我們革命軍人向以「黃埔精神」自命,外國軍人亦以我們有此優良的軍事傳統為不可多得的優勝精神。可是所謂「黃埔精神」,今天已成為一個空洞口號了;我今天要問大家「黃埔精神」,究竟是什麼?恐怕大家都不能很正確地答覆出來。須知「黃埔精神」,就是有主義、有紀律、有目標、有組織、有思想、有中心領導的百折不回、視死如歸的革命精神。分析言之:第一就是 總理在黃埔開學訓詞所指示的要效法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的犧牲精神。第二就是 總理在黃埔校訓所明示「親愛精誠」的團結精神。因此我們如能認識這革命精神的具體內容,亦就可認識我們革命軍人為什麼要團結,為什麼要犧牲,以及對誰來負責的意義了。我們是為要實行我們三民主義而團結,亦要為實行三民主義而犧牲,要為集中革命力量,擁護革命組織,強固領導中心而負責而團結而犧牲。這一團結和犧牲精神,雖然以統帥為其中心,但並不是為其統帥個人而團結,亦不是為其統帥個人而犧牲,而乃是為我們本身要達成國民革命共同任務,貫徹共同意志,集中革命力量而負責而團結而犧牲。所以革命黨員與革命軍人的生命、事業、歷史與榮辱成敗,自統帥以至戰士,都是整個而不分的。因之凡是一個革命軍人和革命黨員要想報仇雪恥,建功立業,就必須絕對尊重組織,服從命令,遵守紀律,必須無保留的團結一致,負責到底,犧牲到底。因此我們今日要消滅共匪,驅除俄寇,重建國家,實現主義,就必須鼓舞這種黃埔革命犧牲的精神,使之蔚成風氣。切望各級同志對於今後軍事教育,要特別注意革命的犧牲精神、團結精神和負責精神,來完成你們造就現代中國軍人和健全軍事幹部的使命。

---------------------------------------------------P.22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