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和革命軍人的最大責任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二月三日對國防大學

各軍事學校教官講習班講——

要旨
    一、過去軍事教育上最大的失敗為忽視官兵生活行動的教育:
      (1)親自巡視考察各軍事學校所發現的一般缺點。
      (2)軍事教育者必須切己反省,徹底革新,建軍才有切實的把握。

    二、今後軍事教育必須要有具體鮮明的目標和一定的方針與重點:
     (1)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在造就現代的中國軍人。
     (2)我國軍事教育的基本精神,在實踐「智信仁勇嚴」的武德標準,「定靜安慮得」的內治工夫,以及「危微精一中」的精神修養。

    三、今後軍事教育的負責主管,必須注重統御技術和領導能力,尤應注重行政管理的方法與技能,為受教求學者之表率:
     (1)組織、管理、考核為統御領導的三大工具。
     (2)要把握統御領導的諸要素,必須首先實踐負責與主動二種基本精神。

    四、實踐主義,完成革命,為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和革命軍人的最大職責:
     (1)今後軍事教育應特重精神與思想教育。
     (2)革命主義和革命領袖為全體軍人信仰寄託的中心。
     (3)革命組織——本黨為領導革命團結力量的重心。
     (4)內外敵人破壞本黨,動搖政府,必以打擊其革命領導者的威信為其第一目標。

---------------------------------------------------P.219---------------------------------------------------

     (5)黨國已面臨嚴重考驗的關頭,惟有發揚傳統革命精神,犧牲小我,服從領導,實行主義,革命才能有成,國家才能得救。
    結論:把握今後軍事教育的中心課題,認清其與革命成敗的密切關係,真知力行,達成使命。
本文
    近年以來,我對於軍事教育和訓練的講解和指示,可說已竭盡心力,務期國軍的軍事教育確能切合現代化與制度化的最高準則,來奠定我們建軍的堅強不拔的基礎。
    大家須知,我們一切的軍事教育,必須要有一個具體而鮮明的目標和一定的方針與重點。什麼是我們教育的目標呢?簡單的說,我們軍事教育的最高目的,是要造就一個「現代」的「中國軍人」,這正如同我們普通文學校教育的目的,是要養成一個切合「現代的中國人」一樣。而現階段的軍事學校的教育,更要造就其學員生為一個現代國軍的幹部人才。所謂「現代」的「中國軍人」的基本條件,就是我在前面所說的,他們的生活——食衣住行以及一言一行,都要有一個標準,就是要有節度,有規範,更要和過去落伍的,腐敗的,只知爭權奪利、升官發財的,自私自利、怕死偷生的軍人完全不同。關於我們軍事教育一定的方針和重點,我以往已經講解得很多;專就最近八年以來,我在這方面所發表的講詞,業經整理成篇者已不下三十餘篇。歸納言之,就是今後軍事教育的各種制式、教範和方法等等,均要取法於美軍的教育內容和方式,務期以養成具備科學知識和技能的現代軍人為教育重要方針之一;但是我們軍事教育的基本精神,仍然是要以我國軍人應有的精神修養為其重點。所謂中國軍人的精神修養,分析起來,主要的可分為三方面:一為品德教育,其目的在養成「智信仁勇嚴」武德的標準。二為內治

---------------------------------------------------P.220---------------------------------------------------

教育,旨在磨礪其「定靜安慮得」修養的工夫。三為靈性教育,這是品德教育與內治教育的極致,目的在使一個人能夠得到古人所謂「危微精一中」的精神修養。如用淺易一些的話說,就是要使革命軍人了解他的生命必有所附麗,靈魂必有所寄託;然後這樣軍人的生存在世,才不致如行屍走肉,枉費一生,死後亦才能浩氣長存,名垂不朽。關於這個問題,我在有關革命哲學和個人修養的講詞中,已經剖析至詳,希望大家尤其是你們負教育重任的各級主官和校長教育長們,更應切實研究,心領躬行。倘能如此,我們的軍事教育,就一定可以造就合乎現代標準的中國軍人。今後軍事教育能把握這一要點,達成其艱巨的任務,就端賴你們獻身軍事教育的幹部,能否擇善固執,立己達人,來決定其成功與失敗了。

    今天軍事教育中的第二個重要的實際課題,就是統御方法和領導能力的教育與訓練,尤其是特別注意行政管理的方法與技術方面,這乃是今日軍事教育中最迫切的課題。
    今日科學昌明,技術發達,時代的進步,一日千里,軍隊的任務,日見繁複,而行政的業務,亦因之一天比一天加重。專就軍隊的統御與管教而論,今日部隊的業務與事務,比之十年二十年以前,真不知龐雜和擴大了多少倍。因之今天要想帶好部隊,發揮戰力,必須有堅強縝密的組織,切實有效的制度,聯繫協調的指揮和分工合作的專責,以及管理控制的技能,特別是領導統御的能力,方能發揮其充分的功效。我一再指示大家:今日部隊必須一切組織化、制度化和科學化,亦正是指此而言。今天要為大家更進一層指出的,就是統御領導和指揮的要素,究竟是什麼?如何才能把握這些要素,使其發揮積極

---------------------------------------------------P.221---------------------------------------------------

的效用,達到我們統御有力,領導有方,和指揮有效的目的。這些都是目前軍事教育中急須解決的最重要最實際的課題。

    統御領導和指揮的第一個要素為組織,組織最注重的條件為互助合作和聯繫協調,也就是要使辦事的各種要素,諸如人、事、時、地、物等諸要素,都能配合至當,發揮其最高的績效。因此組織實為發揮功能、產生力量和成功事業的基本要件。如果組織有效,知識充足,運用得法,那麼無用的東西,亦可以變為有用,一分力量更可以產生二分三分乃至十分的力量。現代的社會和國家,一切注重組織,一切依靠組織,其原因就在於此。你們只須參看我所講過的「組織的原理和功效」以及「黨的組織的建立」等篇講詞,便可攝其要義,得其要領了。第二個要素為管理。管理為一種專門學問,由於今天一切事業的專業化,任何事物都須要有專門人才分工負責,來專司其職。然而這些專門事業與人才,如何才能配合成為一個靈活的整體,發生集體的功效呢?無疑的這就全賴管理得法,有條不紊,來作為他健全一切組織的基礎。由於科學高度發達的結果,無論機關學校和部隊的人、事、時、地、物,都要有切實管理的方法,而其中最重要的還在時間的管理與調劑。因此時間這個要素,乃成為一切辦事和管理中的重心。管理這門學問亦就是要使時間如何能得充分的利用,使其毫無浪費,而使人、事、時、地、物都能發生更久更大的效用。古人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在今日原子太空科學時代,就更顯出其重要性和迫切性了。第三個要素為考核,關於業務考核,人才考核以及其他各種時、地、物的

---------------------------------------------------P.22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