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保最優軍公人員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一月十日——

要旨
    一、養成合作互助的精神,社會風氣,必能為之丕變;政治改造,必能底於成功。
    二、層層節制,人人負責,方能發揚革命精神,肩負時代任務。
    三、今後大家一定要做到:
      (1)﹒維護制度,注重組織;
      (2)﹒要利己利人,將個人榮譽要推廣到全體;
      (3)注意解決部下困難。
本文
    蔣總統於十日上午十時及十時半在總統府大禮堂分班召見中央地方政務機關及軍事機關四十四年度特保最優人員,並對他們訓話。應召人員為政務機關計:中央五八單位,九八人;地方五四單位,一○九人;共一一二單位,二○七人。軍事機關計一四二單位,二九七人。上項特保人員,均將分別頒發優績獎章、 總統玉照、及書籍等獎品,由其主管機關轉發。
    總統對特保最優公務人員致訓時,首先對他們在國家處此危難之時,刻苦勵志,努力工作,能表現

---------------------------------------------------P.1---------------------------------------------------

優良成績,甚為欣慰。

    總統說:今天一般公教人員在清苦的生活環境下,仍能堅守崗位,克盡職責,這的確是大家共同的優點;但也有若干缺點,須待改進。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合群的精神不夠,此本是中國農業社會世代相沿的惡習,今還未能加以滌除。須知我們要建立現代化政府,主要有賴於公務人員能否表現其熱忱服務,團結奮鬥的精神。也就是不僅要個人成績好,而是要大家的成績都好,祗有全體人員上下一心,公而忘私,才能提高行政效率,切合現代政府的基本條件。因此,希望大家今後從主官到一般同事,都要抱定決心,破除舊的不良習慣,以身作則,養成合作互助的精神,切實奉行「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信條;相信社會風氣,必能為之丕變,政治改造,亦必能底於成功。
    同時為求加強行政效率,克盡現代政府的功能,大家一定要注意業務的研究和發展。工作上不論大小問題,都要時時研究,務求改進和發展。每一工作人員,必須各就主管業務,主動負責,積極求進;尤其對於下級的困難,更要隨時留意,盡量設法解決,倘非本身所能解決的,亦應向其上級報告。層層節制,人人負責,方能發揚革命精神,肩負時代任務。
    要之,各優良的公務人員,決不可以此次所得到的榮譽為滿足。今後還應以身作則,為人表率,一方面講求合作協調,提高行政效率;一方面注意研究發展,使各種業務精益求精,共同完成反攻復國的偉大使命。
    總統在對特保最優軍官致詞說:你們今天得到這種榮譽,是你們平日辛勤努力的結果。但只求個人

---------------------------------------------------P.2---------------------------------------------------

成績好,尚屬不夠,今後一定要發揮你們所表現的優點,推己及人,使整個軍隊的成績,臻於至善,才是真正的榮譽,亦才能垂諸久遠;所以大家今後一定要做到:
    一、維護制度,注重組織。今後從將官到尉官,乃至一般戰士,人人都要尊重制度的規定,維護組織的力量。此次成績優良人員,更要以身作則,表率群倫,使得機關長官與同僚,都能受到好的影響。
    二、現代軍人要利己利人,將個人榮譽推廣到整個軍隊。從前那種只顧個人榮譽,只講本位主義的落伍習性,今後非切實改正不可。      

    三、注意解決部下困難。政府對於軍人生活各方面,無時無刻不深切關懷,希望各級人員,對於部下困難,應特別注意,設法解決,其非本身所能解決者,可向上級報告。
    最後希望三軍各級幹部,刻苦自勵,凡事開誠布公,如有意見,要隨時向長官陳述,務期上下意見溝通,團結一致,大家如手如足,精誠奮勉,以提高精神士氣,充實戰鬥準備,加速完成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艱鉅任務。

---------------------------------------------------P.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