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一月九日與十六日主持革命實踐研究院
總理紀念週暨二十二日於分院主持第一次黨務工作會議講——

要旨
    第一章 心理建設的要義
        1﹒心理建設為革命建國的基礎。
            甲、孫文學說為心理建設的理論根據。
            乙、就抗戰事實印證精神動員的重要。
            丙、去年反共事業的成就基於舉國一致的決心和信心。
        2﹒完成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信條。
            甲、克復困難,衝破危險。
            乙、活力充沛,朝氣蓬勃。
            丙、研究發展,進步創造。
            丁、力行實踐,貫徹到底。
    第二章 心理建設的綱要
        1﹒哲學思想的確立。

--------------------------------------------------P.379--------------------------------------------------

            甲、哲學思想建設以個人精神修養為基礎。
            乙、哲學思想建設的重要條目。
        2﹒科學思想的建設。
            甲、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為科學思想建設的規範。
            乙、軍事科學為最綿密完整的科學思想。
        3﹒軍事思想的奠定。
            甲、軍事思想建設的目標為提振尚武精神。
            乙、國防心理建設的要目。
    第三章 心理建設為推動黨政軍工作的原動力
        1﹒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根本目的。
        2﹒建黨建政應借助於整軍建軍的實際經驗。
            甲、對整軍建軍所提示的原則和方法。
            乙、政治建設。
                一、改進機關部隊的急務和訓練考核的要領。
                二、主管人員的責任和現代化軍隊的精神。
                三、軍事機關部隊建立制度改進業務之要點,並說明軍隊科學化的重要。
            丙、重建本黨的重點和途徑。
    第四章 建設臺灣為今後建政的示範
        1﹒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依據。
            甲、全部    總理遺教為建設的準繩。

--------------------------------------------------P.380--------------------------------------------------

            乙、本人對於國家建設的重要著述。
                一、總理遺教六講。
                二、中國之命運。
                三、反共抗俄基本論。
                四、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
        2﹒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方向。
            甲、心理建設。
            乙、政治建設。
            丙、經濟建設。
            丁、社會建設。
        3﹒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急務。
            甲、建設計劃應詳盡嚴密,切實可行。
            乙、本年度建設臺灣的十項中心工作。
    第五章 結論
本文
    我在今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中明告大家:「反共鬥爭正逼近了決戰的階段,我們應該預期今年這一年,必比六年以來,還有更大更多的艱危,擺在我們前面,須待我們民族自立自信的心理,和革命大無畏不屈不撓的精神,來克服一切,而決不是僅用軍事武力所能為力的。因之今天我們精神武裝和心理建設,比任何武器更為重要。所以我們今年工作的中心,是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精神動員」。這就是

--------------------------------------------------P.381--------------------------------------------------

說:當反共抗俄戰爭進入準備完成階段的今天,我們務須於今年之內,加緊完成國民精神總動員工作,方能突破一切危險,克服一切困難,以爭取反共抗俄的最後勝利和復國建國的偉大成功。

第一章 心理建設的要義

    心理建設為革命建國的基礎。 總理畢生盡瘁國事,領導革命,始終如一,百折不回,實得力於其「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的革命精神。滿清專制的覆亡與中華民國的創建,總理乃歸功於「全國人心之傾向,仁人志士之贊襄」。因此 總理在其心理建設的偉著——孫文學說中說:「國事者,一人群心理之現象也。是故政治之隆污,係乎人心之振靡,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心之為用大矣哉」!總理遺教中關於心理建設和精神力量重要的昭示,真是隨處可見。 總理在「革命軍的基礎在高深學問」中說:「要做革命事業,要從自己的方寸之地做起,……要在政治上革命,便先要從自己的心中革起;自己能夠在心理上革命,將來在政治上革命,便有希望可以成功」。又說:「物質之力量小,精神之力量大,兩相比較,精神能力實居其九,物質能力僅得其一」。 總理為堅定大家對於精神力量的信賴,更於「軍人精神教育」中,肯定地說:「精神者,革命成功之證券及擔保也」。
    我們要講心理建設,自然要根據孫文學說講起。民國二十四年,我在峨嵋主辦軍官訓練團,積極準備對日抗戰,曾發表「總理遺教六講」,其中第四講就是專講「心理建設之要義」。我在這篇講詞中,

--------------------------------------------------P.382--------------------------------------------------


開宗明義告訴大家:「所謂心理建設,是偏於精神與人格方面而言,要來說明我們革命者明德修身,發揚革命精神的道理」。我在總結全篇講演時又說:「務須每個軍人造成光明磊落的心理,培養國家民族的思想,養成高尚健全的人格,發揚奮發向上的精神,著為公忠體國的節操,以我們的精神道德人格來感化一般部屬、學生和民眾,然後我們國家才可得救,民族才能復興」。因此我認為「心理建設實為革命的根本要務,其重要實在一切建設之上」。
    民國二十八年,抗日軍事進入最艱危的階段,我知道非全體軍民加強心理建設,發揮精神力量,殊難渡過難關,堅持長期抗戰。於是就在當年 總理逝世紀念日,由政府頒佈「精神總動員綱領」,要求全國軍民:(一)要改正醉生夢死的生活,(二)要養成奮發蓬勃的朝氣,(三)要打破苟且偷生的習慣,(四)要打破自私自利的企圖,(五)要糾正紛歧錯雜的思想。第二年,即二十九年元旦,我在對全國軍民的廣播詞中,又復強調指出:「精神是創造物質之母,是運用物質之主,精神的力量實在是超越一切物質」。同時並警告全國同胞:「敵人正用種種方法,動搖我們的意志,我們必須提高整個民族精神力量,加緊實行精神總動員,克服一切困難,完成最後勝利」。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求國人,把精神總動員視為是「關係國家存亡,民族生死,抗戰成敗的第一件大事」。故無論當時抗戰環境如何困難,物質生活如何艱苦,然舉國上下,竟能愈挫愈奮,絕不動搖者,實得力於國民精神動員的成功。
    由於我們獨立奮鬥民族精神的發揚,美、英兩國終於民國三十二年元月,同時宣佈廢除對我一切不平等條約,並訂立平等新約。當這民族復興之機,國家再生之望,擺在我們全國同胞面前的時候,我惟

--------------------------------------------------P.383--------------------------------------------------

恐一般國民因此躊躇滿志,驕泰自恣,動搖了抗戰的精神基礎,於是手著「中國之命運」,痛陳我國家民族百年的經歷,指出我國家民族今後的方向。
    我在該書第四章「今後努力之方向及建國工作之重點」一節中,曾經指出五項建設,乃是我全體國民推進業務,發展能力的目標。這五項建設中的第一項建設就是心理建設。當時我指出:「今後國民的心理建設,應以獨立自主的思想運動為基礎」;就是「要我們的國民積極創造,自主自動,務化冷酷的態度,為熱烈進取的情緒,更化消極萎靡的精神,為積極果敢的行動,養成整齊嚴肅踐履篤實的風氣,方能鞏固革命建國的心理」。
    自「中國之命運」一書發表以後,雖然還有若干自暴自棄,依賴成性的投機分子,以及破壞抗戰、蓄意謀叛的共產匪徒從中作祟;但一般說來,大多數同胞都能懍於民族存亡的大義,和國家成敗的責任,遵從「國家至上,民族至上」的號召,實踐「軍事第一,勝利第一」的主張,貫徹「意志集中,力量集中」的信念,終能戰敗日寇,獲得了抗戰的最後勝利。回顧此一革命任務之終底於成,首應歸功於「獨立奮鬥」的心理建設和「抗戰到底」的精神力量。如果沒有這種心理和精神,實無法與軍事和物質力量勝我十百倍的日本帝國主義作戰至八年之久;如果我們的心理和精神不夠堅強,更無法衝破共匪與日寇,內憂與外患交互煎熬逼迫的重重難關,贏得最後勝利。此即 總理所云:「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的有力證明。
    顧自抗戰勝利以後,一般政府官吏和本黨黨員,在外既眩於「四強之一」的虛榮,在內又疏於奸賊

--------------------------------------------------P.384--------------------------------------------------

朱毛的狡計,大家都汲汲於私利的打算,將國家民族的前途,和革命救國的責任,一概置之腦後。你們只要試一回顧抗戰勝利後,接收情形的紊亂,政治風氣的敗壞,當時所表現的各種印象,真令人痛定思痛,不寒而慄!共匪就趁此機會,對本黨施展其造謠誣陷的詭計,進行其顛覆滲透的陰謀,以致革命根基動搖,軍民心理解體。吾人的精神武裝,既為敵人解除,故雖有強大的有形武力,終無濟於國家的厄運。古人說:「人心善惡之幾,與國家治亂之幾相通」,實為顛撲不破的至理。
    政府遷臺以後,我為搶救民族存亡的職責,乃不能不大聲疾呼,要求本黨同志發揚革命精神,喚醒民族靈魂,將革命事業從頭做起;民國三十八年秋,我就發起革命實踐運動,認為救亡圖存,全在此舉;故手訂「革命實踐運動綱要」,作為本黨同志人人共信共行的準則,全國同胞群策群力雪恥復國的途徑。我在闡明這一運動之意義時說道:「我等以為今日不言繼續革命則已,苟言革命,則必自革心始;如欲革心,必先去偽,而去偽之道,其惟一切言行,皆從實踐做起,而後乃能表達吾人革命之決心,激勵民眾革命之熱情,期收群策群力,眾志成城之效。為此特發起革命實踐運動」。
    自此一運動倡導之後,大家雖能體認其意義,信為拯時救弊,革命反攻的惟一靈丹,可惜因為社會的舊習太深,同志的決心不夠,多未能依照這一綱要的提示:「以個人實踐為起點,以救國雪恥為目的,相與同志共同約束,互為砥礪,為革命發揚其工作的效能,為本黨充實其組織的力量」。因此這一運動雖然推行了六年之久,卻未能收到預期的效果,更不能普及於一般社會。這是今天我們缺乏戰時氣氛的基本原因,也是臺灣未能造成蓬勃緊張的復國氣象的關鍵所在。易言之,就是反攻復國,革命實踐的

--------------------------------------------------P.385--------------------------------------------------

心理還沒有建立起來。
    惟檢討去年一年黨政軍各方面的工作,一般情形,確較往年進步,此在軍事部門,表現尤為顯著,黨政方面亟應努力配合,共求精進。現在我要舉出幾件關係最為重大的事實,來佐證革命實踐的心理建設,實為一切勝利與進步的根源。
    第一、是一江山守軍的壯烈殉國和大陳地區的戰略轉進。這兩件事情必須貫通起來看,才能瞭解其影響和價值。就一江山自王生明將軍以下,七百二十位烈士慷慨成仁一事來說,他們報國之忠,死事之慘,真足以動天地而泣鬼神。由於他們的悲壯犧牲,國軍在大陸上所蒙受的奇恥大辱,始能作初步的昭雪,不但國際間對我軍觀感為之一變,就是敵人共匪亦大為震慄。然則守衛一江山的王生明同志所部,何以能創造這樣驚動中外的事蹟呢?此乃由於他們建設了堅強不拔的革命心理,才能求仁得仁,視死如歸,寫下這一頁光榮燦爛的歷史。
    一江山不守之後,國軍原定計劃是不顧制海制空權的誰屬,在大陳地區,與敵人進行一次大決戰,以克盡政府守土衛國的天職。當時我友邦美國,鑑於我們孤軍作戰,恐難久守,又恐因大陳之戰,蔓延為遠東全面戰爭;於是力勸我們自大陳區域撤退,由美國負責掩護我撤退,保證我全體軍民的安全。我政府感於友邦的誠意,並為保全三萬餘軍民同胞的實力,不作無謂犧牲,最後乃決定作戰略轉進,同時將撤退部隊增防金、馬。今天金、馬之所以能雄峙大陸邊緣,成為反攻前哨,實因及時增強守備力量的結果。故大陳之撤守,如從一時一地的得失去看,自為一次退卻或失敗;但從反攻復國的長期鬥爭去剖

--------------------------------------------------P.386--------------------------------------------------


視,實為反攻復國的一大轉機,分析這一勝利的獲致,實應歸功於全體軍民的決心和信心。
    第二、是堅持確保金門馬祖,作為反攻軍事的前哨。我們自大陳撤退之後,共匪利用國際畏戰心理和英印等妥協主義者的陰謀,乃以戰爭姿態,恫嚇美國,迫我撤退金馬,圖遂其不戰而獲的野心;不料英、印為虎作倀,助桀為虐,公然脅迫美國,對我提出放棄金、馬的無理要求。去年四月下旬美國總統派遣勞勃森助理國務卿來華,即係為此而來。由於金馬形勢及其政治意義,與大陳完全不同,我於同月二十四日接見勞氏時,即告其撤退金、馬一事,絕無考慮餘地,而且不問美國協防與否,我們必堅守兩地到底。此一堅定的決心表明之後,美國不但同情吾人所取立場,而其軍經援助,反而轉為積極。由此可見我們只要堅持自己立場,克盡本身努力,必能博得友人的諒解與支持,所謂「自助人助」,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是我國以堅定而明確的態度,否決偽蒙加入聯合國。大家都知道:俄共藉「整批入會」的陰謀,企圖將偽蒙帶進聯合國,其最後目的乃是要排除我國在聯合國的法定地位,而為中共羼入這國際組織預作準備。此案先由加拿大等二十八國提出,聲勢可謂浩大,而英印等一般妥協主義國家,並即隨聲附和,美國受其包圍,亦一再規勸我國切勿使用否決權,故當時全世界的妥協力量,乃積壓於我國一身;設使吾人不能堅守嚴正立場,發揮道德力量,則吾人必為邪惡勢力所壓倒,坐令敵人得逞其奸計。可是我們為聯合國伸張正義,為自身保存國格,乃不顧一切,端視義之所在,一往無前,其結果不僅詭計未酬,而我國際地位反而因此提高。由這一事例,更證明孟子所謂「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精神

--------------------------------------------------P.387--------------------------------------------------

力量的偉大,實在是無可估計的。
    去年之中,我們雖與俄帝與共匪並無軍事上大戰,但是,精神與心理的戰爭,卻是空前的激烈。要知道軍事鬥爭為有形力量的較量,是看得見的,其成敗得失,猶可估量;惟有無形的精神鬥爭,乃是看不見的,其力量之大,實在無法估計的。須知以上所述三事,我們無一不是與俄共作最激烈的戰爭,而這三次的精神戰爭,亦無一不是由於我們心理上與主義上的力量,方能得到絕對的勝利。我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指出:「反攻鬥爭正逼近了決戰的階段……決不是僅用軍事武力所能為力的」。大家試想,前面所列舉的三大戰鬥,那一戰爭是可憑軍事武力所能為力?又那一戰爭不是我們憑藉著自立自信的心理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收到的功效?
    由於以上各種事實的印證,我以為今天當這反共抗俄戰爭,進入決戰階段的時候,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加強心理建設和精神動員,才能產生勝利的果實,爭取最後的成功;而此一革命建國的基本工作完成,就要決定於吾人今年在這方面努力的程度如何了。為了保證這一基本工作的圓滿成功,我要列舉幾項信條,作為全面展開心理建設的準繩。
    第一、克服困難,衝破危險。革命工作是冒險的工作,惟其困難多,危險大,所以才能開天闢地,建功立業。我時常說:革命者應視危險困難為其家常便飯,方能履險如夷,處危若安,亦才能衝破難關,獲得勝利;今後與敵鬥爭愈烈,危險自必愈多,同時亦即是大家接近成就功業最好的機會。因此,我願以「不怕困難,克服困難;不怕危險,衝破危險」兩句話,作為你們建設堅強戰鬥心理的箴言。

--------------------------------------------------P.388--------------------------------------------------

  第二、活力充沛,朝氣蓬勃。六年以來反攻復國工作中最大的一個缺憾,就是活力不夠,朝氣不足,正因為如此,所以未能形成一種充沛磅著的復國氣象。推究其故,主要由於人心陷溺不振,社會風氣澆薄,今日如不力圖挽救,我敢斷言反攻勝利,不但無法提早來臨;而且長此以往,必致人心麻痺,真要「直把杭州作汴州」了。須知外人之視我們能否反攻復國,即從此角度來看,許多國際友人批評我們戰時氣氛不夠,正是指此而言。今日欲言心理建設與精神動員,實非提振「蓬勃生動,勤奮進取」的新精神,造成「去偽存誠,實事求是」的新風氣不可。

    第三、研究發展,進步創造。過去六年,臺灣之所以形成一種「抱殘守缺,暮氣沉沉」的局面,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由於大家在心理和意志上,缺乏「研究發展和進步創造」的積極主動精神。須知研究發展是進步創造最大的動力,有了研究發展的精神,則一切缺點均能改正;如能糾正缺點,即能不斷進步,亦就能不斷創造。今日黨政軍各級幹部,普遍缺乏主動創造精神,所以顯得暮氣沉沉,抱殘守闕;故今後惟有提倡研究發展,鼓勵進步創造,才能去腐生新,開物成務。
    第四、力行實踐,貫徹到底。這是心理建設和精神動員的終結,因為心理建設的目的,在於提倡力行實踐的精神;而精神動員的極致,就是要能堅苦卓絕,萬劫不磨,不達目的,決不中止。我在革命實踐運動綱要中有幾句話說道:「做不到的不要先說,已經說的就要做到,既經做的就要做得徹底。」倘使全體同志均能照著這幾句平實的話,去立身行事,修己治人,我相信心理建設和精神動員,必能達到理想的境地。

--------------------------------------------------P.389--------------------------------------------------

 

第二章 心理建設的綱要

    革命形勢發展到今天,心理建設實比過去任何時候更為重要。而且心理建設是一個社會全體的改造運動,必須有核心分子,為之主導推動,方能風行草偃;所以我視今年為反攻復國的心理建設年,並把這一神聖任務付托給你們黨政軍幹部。為此我要提出幾項具體的意見,使人人暢曉易行,務期此一基本建設工作,得以生根於全體國民的心上。
    我所謂具體的意見是什麼呢?擬就(一)哲學思想的建設,(二)科學思想的建設,(三)軍事思想的建設,三方面來加以說明:
    (甲)哲學思想的建設,主要是一種「治心」的工夫,其基礎在建立我們革命哲學知難行易的思想,這可說是「心理」建設的原動力量。關於這個問題,我自民國二十一年講解「自述研究革命哲學經過的階段」和「革命哲學的重要」,迄於前年發表「革命教育的基礎」,去年撰寫「解決共產主義思想與方法的根本問題」,二十五年之間,對於革命哲學的闡發,自問已竭盡心力。可惜一般幹部不能真知力行,致令國民革命遭到今天這樣嚴重的挫敗,撫今思昔,誠令人感慨萬端!故今天不講哲學思想的心理建設則已,要講就應該從每個人自己實踐「知難行易」的思想做起。現在我要列舉一些條目,作為大家切己體察,心得躬行的準據。
    1·要發揚自力更生的精神 做事須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一切要盡其在我,不恃外物。

--------------------------------------------------P.390--------------------------------------------------


  2·要養成負責盡職的習性 分內事決不推諉,切戒從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惡習,尤其注重為人民和為下級服務,並力求解決問題。

    3·要具備獨立奮鬥的品格 不隨俗浮沉,不輕信謠言。人人具有自動自強的精神,戒除自暴自棄的習染。

    4·要提倡節約儉樸的風尚 最近許多幹部自美國實習考察回來,頻頻報告美國富強之基因,在其人民具有普遍勤儉的風習。這與我國古訓「以勤教富,以勞教強」的道理,不謀而合。此在我們貧弱國家,更應提倡。 總理昭示我們「迎頭趕上」,「雙手萬能」,就是要我們勤勞努力,人定勝天。

    5·要培養公正誠實的美德 國人最大的毛病為虛偽,故去偽存誠,實為當務之急。我曾告訴同志們:「惟真可以去天下之偽,惟實可以破天下之虛」(蔡松坡語)。大家從今以後,如能下定決心,事事公正無私,誠實無欺,我相信只要幹部們以身作則,為之倡導,則短時間內,社會風氣必能日趨於敦厚樸實。

    6·要確守「新速實簡」的要領 我自四十二年元旦文告中提倡這四項工作要領,一般同志多視為口頭禪,說說便罷。須知這四個字,不但是辦事方法的要訣,亦為心理建設的重點。這與過去我提倡「苦、快、實、硬」四乾,實際上是精神一貫,作用一致的。

    7·要堅定貫徹到底的決心 國人作事,往往有始無終,半途而廢,缺乏不畏初難,貫徹力行的素

--------------------------------------------------P.391--------------------------------------------------

養。此病一日不除,則心理建設必將落空。希望大家對於任何命令的執行,或任何工作的推進,必須徹始徹終,不屈不撓。黨政軍的幹部,如能具備以上各種精神上的修養,那麼哲學思想的建設,必能有成,然後心理建設工作,亦才能得到推動的力量。
    (乙)科學思想的建設,主要是一種「治事」的工夫,其重心在於個人的思想程序和辦事方法,是心理建設的重要條件。心理建設必借科學精神來擴大其影響,而科學成就往往得力於心理建設的成功。關於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對於革命建國所具重要性這一問題,遠自民國二十三年我在廬山講解「科學的學庸」,翌年闡述「科學的道理」,直至民國四十一年講演「科學辦事方法的示範」,去年析論「軍事科學教育的基本精神與意義及其應用方法」等篇,均足證明我對科學思想與科學方法的重視。我知道一般人並非不知科學力量和功用的重要性,只以我國人民大陸民族和農業社會的習氣太深,不能篤信力行,體察應用,故其影響終屬有限,功效不能昭著。今天為了加強建設我們反攻復國的堅強心理,我以為科學思想的提振,實為刻不容緩的急務,為此我要揭舉若干簡明原則,使同志們遵循有自。
    1·計劃與發展。
    2·組織與訓練。
    3·分工與合作。
    4·互助與協調。
    5·統一與集中。

--------------------------------------------------P.392--------------------------------------------------

    6·精密與確實。
    7·彈性與修正。
    8·標準與格式。
    9·範圍與系統。
    10·重點與中心。
    其實,這些科學思想的原理原則,並不是我所發明,也不是西洋各國所專有,而是我們中國先聖往哲,所早已發明和講求的。可惜我民族進取心不夠積極,對於實用智能,極不注重。這實在是我民族的恥辱,也是我國家積弱的根本原因。
    時代進步到今天,戰爭已成為融匯一切組織與科學的有機體。因此軍事組織與軍事科學,乃較一切組織與科學更為複雜和嚴密。我們只要研究美軍的戰爭原則及其參謀作業,就可知道軍事科學,實較一切其他科學為體大思精,而且軍事科學中的各種原理原則,又無不可以應用於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建設各方面。
    今天,我國軍事教育,取法美制,其目的實不僅限於軍事方面,而且期望於黨政方面,也能收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所以我要求你們黨政幹部,均須學習美軍參謀作業,熟知科學管理方法等課目,加之將來我們對匪決戰,必須黨政軍聯合作戰,黨政人員更非有軍事知能的素養,實難配合軍事行動的要求。前述科學思想建設的十項原則,實際上,就是我多年研究戰爭原理與研究美國軍事科學所得的結論,特

--------------------------------------------------P.393--------------------------------------------------

為歸納提示,作為你們從事科學思想的心理建設的條目。
    總括說一句: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就是一切要求標準,根據事實,無論對人、對事、對物的立案設計,一切思維都要合於邏輯理則,又要把握其重點所在,而其最後核定或結論,必須適合科學原則,正當準確,毫無偏差,這纔能有得於研究發展的要領,亦必能收穫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也就是我不斷指出的「科學化」「組織化」「制度化」「標準化」理論的出發點。只要大家能把握這些基本道理,那麼科學思想的心理建設,就一定可以順利展開,確收實效。
    (丙)軍事思想的心理建設,主要是一種「治身」的工夫,其關鍵在於個人能否具備尚武精神,實為心理建設的最大目標。中國積弱的原因很多,但國民缺乏尚武精神,實為基本原因之一;反之日本之所以興,美國之所以盛,莫不得力於其國民尚武奮鬥的精神。 總理講民族主義,不斷指出中華民族要想復興和強大,必先恢復民族精神,要振作民族精神,必先恢復我們固有的道德智識和能力。 總理於民國十一年在桂林講演「軍人精神教育」,力言「智仁勇」精神的重要,就是要加強黨人的軍事心理建設。我自民國十三年講演「說軍紀」,三十九年在台發表「軍人魂」,直到目前對軍事方面所作的許多講演,在此三十餘年之間,我自反一生所以能夠秉持「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的古訓,盡忠黨國,始終不敢放棄本身革命責任者,乃是得力於個人軍事思想的心理建設。
    今天提倡軍事思想與尚武精神,決不是如世俗所認為的,是為了因應戰時的需要,或是專指軍人而言;事實上這乃是現代國民人人應有的修養,亦是文明社會必須具備的條件。大家知道:現代社會的特

--------------------------------------------------P.394--------------------------------------------------


徵,是尊秩序,守紀律,尚法治,重組織,只有人人具備這些國民基本德性,才能實施全民總動員。為此我要提示幾個基本要點,使大家在建立軍事思想和發揚尚武精神方面,知所用力。
    1·必須養成「不怕難,不怕苦,不怕死」的觀念,三者互相作用,實屬同條共貫。今天不但革命黨員和軍人要具備這「三不怕」的精神,就是一般國民亦應具有這種涵養。 總理全部遺教的總目標,在啟發國民具有這種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我的千言萬語,也在勸導大家朝此「三不怕」努力修養。
    2·必須剷除「懶」「怕」「私」「偷」「污」五種惡德敗象。關於我們幹部的惡習,我在「幹部教育訓練的要旨及幹部自反自修的要領」講詞中,曾經指出六項,就是:1·散漫零亂,2·含混籠統,3·逐末舍本,4·粗枝大葉,5·拖延推諉,6·陽奉陰違,後來在「革命教育的基礎」中,又指出一般人的四種惡德,為:1·私心,2·欺心,3·疑心,4·偏心,而在「當前幾個重要問題的答案」中,我更綜合我國農業社會,一般人普遍犯著的十項惡習,即1·輕忽時間,2·不重數字,3·不知奮勉,4·消極頹唐,5·不分本末,6·消耗浪費,7·反科學,8·反組織,9·反紀律,10·因循苟且,其實以上這些病態,如果歸結起來,實逃不出這「懶」「怕」「私」「偷」「污」五字,大家必須去此五種劣性,那麼軍事思想的心理建設,才能得到始基。
    3·必須貫徹「智」「信」「仁」「勇」「嚴」武德的精神,因為整軍建軍業已邁向第二階段,我曾為各軍事學校親題「恢復武德」四字,以輔益「親愛精誠」共同校訓的意義。頃據報告:曾有一些家長阻止其子弟從軍與進入學校,這種父兄不但自己苟且偷安,不肯為國犧牲,反而阻止其子弟的救國壯

--------------------------------------------------P.395--------------------------------------------------

志,真是家而忘國,其無恥達於極點;不獨愧為他人父母,且是社會的蟊賊。今後對於這種無恥之徒,必須徹底查明,並令其離開臺灣,惟有如此,方能鼓舞從軍尚武的精神,達到軍事思想建設的鵠的。
    以上所述哲學、科學和軍事三方面的心理建設,實際上就是「治心」「治事」「治身」三種工夫。「治心」為治事治身的根本,「治事」乃治心治身的目的,而「治身」則為治心治事的歸結,可見三者乃互為作用,彼此相成的。其於個體一人,則為造成存心養性,立己立人的現代國民;其於全體社會,則在奠定一種生動活潑的社會基礎,開闢一富強康樂國家的機運。而其關鍵,則在每個人內心一轉念之間。曾文正說:「風氣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向而已」; 總理說:「要做革命事業,就要從自己的方寸之地做起」。由這些名言懿訓,你們就可知道心理建設,一言以蔽之,就是「革心」的工夫。也就是要「致」個人的「良知」。

第三章 心理建設為推動黨政軍工作的原動力

    在心理建設的綱要及其實踐的條目說明之後,我們必須再講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黨政軍工作得到豐富強健的原動力,藉以加速完成反攻準備。而其中心課題,則為集結全國的人力、財力與物力,以六年為期,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
    我曾屢次告勉同志們:不要怕反攻不能勝利,復國不能成功,而應該擔心由於自身準備不足,條件不夠,不能擔當建國的責任,以致再遭失敗。鑒於世界局勢的急遽變化,和反攻機運的日趨成熟,我現在只有這一憂慮,而且真是與時俱增。去年十一月我曾鄭重昭告海內外同胞:「只要每一同胞竭誠擁護

--------------------------------------------------P.396--------------------------------------------------

政府,各盡其最大的努力,則反攻復國的使命,自今天起算,政府確信其多則七年,少則五年之內,必定可以完全達成這一任務」。同志們!從革命歷史證明,我所給予同胞們的諾言,自問是沒有一次不如期做到的。然則大家究竟如何「各盡其最大的努力」呢?我可以明白地告訴大家:就是只要同胞能恪守職責,竭其所能,來參加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工作。今天我們集全國人才於這反攻基地的臺灣,又得到這個千載一時的雪恥復國的機會,無論就那一方面來說,我們不但具備了這一條件,而且必能完成這一任務。
    過去六年之中,我黨政軍各方面都有相當的進步,不過仔細檢討起來,我們仍然只做了一些治標的工作,所以我說大家的工作只算「抱殘守闕」;今後我們必從治本方面去努力,方能蔚成反攻復國的氣氛,奠定革命建國的基礎。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著手呢?
    據我看來,過去六年之中,我們在整軍建軍方面的成就,比較最為顯著,其所以得到如此收穫的原因,乃得力於軍事方面心理建設的成效。回顧整軍時期,我三軍上下,人人一致抱定從頭做起的決心,誓必達成雪恥圖強的任務,於是乃能由心理建設的完成,進而健全組織,改革制度,造成風氣。在此我不妨引證過去有關整軍幾篇訓詞的提要,來予以佐證。
    第一篇 改進機關部隊的急務和訓練考核的要領。
        一、整飭軍風紀:
            1·整肅儀容,注重禮節。

--------------------------------------------------P.397--------------------------------------------------

            2·加強管理,振作精神。

    二、改進訓練:
        1·規定必修課目:
            (1)組織。
            (2)管理。
            (3)統御。
        2·培養領導能力:
            (1)了解領導要領——科學方法與組織技術。
            (2)制定領導要綱——中心理論與行動綱領。
        3·按照步驟實施:
            (1)標準——包括「準備」「講解」及「示範」。
            (2)競賽——包括「實施」及「考驗」。
            (3)評判——包括「考驗」及「檢討」。

    三、整飭機關:
        1·簡化機構:
            (1)裁併駢枝機關,即簡化機構縮減指揮單位,務使系統分明,運用靈活。

--------------------------------------------------P.398--------------------------------------------------


    (2)全體工作人員納入組織之內,分配適當工作,使軍中無冗員,無閑人。

        2·統一事權:
            (1)權責分明,職有專司。
            (2)授權責成,定期考核。
        3·考核成績:
            (1)對人考核與對事考核。
            (2)考核的標準。
            (3)對人考核的標準。

    第二篇 主管人員的責任和現代化軍隊的精神。
        一、調整組織——增高辦事效率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要使組織合理化。
        二、聯繫機構——組織內部各單位關係必須緊湊,運用必須靈活。
        三、分工合作——使每一個部屬工作機會相等,勞逸平均。
        四、協調業務——使部屬間彼此互助合作,加強效率。
        五、考核成績評定獎懲——對人則定期舉行競賽考核,提高工作情緒;對物則不斷舉行檢查、督察,養成保養修護的習性。
        六、加強調查,注重情報——督導部屬對本身業務作詳密切實的調查,以充實防奸保密的工作。

--------------------------------------------------P.399--------------------------------------------------

        七、提拔人才,組訓青年——打破「關係」主義,務使人盡其才,對於一般青年,應予以有計劃的組訓和管理。
        八、建立制度,加強組織——一切用人行政,都要做到科學化、制度化。

    第三篇 軍事機關部隊建立制度,改進業務之要點並說明軍隊科學化的重要。
        一、如何建立制度:
            (1)革命失敗由於制度未能建立。
            (2)各級主管人員,應以建立制度為己任。
            (3)建立制度必須逐級授權,分層負責,公開監督,公平考核。
        二、如何整頓各機關部隊的業務:
            (1)加強人事、經理及工作的考核——負責主持,嚴格管理。
            (2)改進情報、政工與後勤的業務——組織第一,情報為先,通訊與衛生二種業務更應特別加強。
            (3)發揚服務精神,徹底革除「以下事上」的心理。
            (4)提高研究風氣,每月規定中心研究的項目。
        三、軍隊科學化的重要:

--------------------------------------------------P.400--------------------------------------------------

            (1)科學化程度的深淺,與軍隊戰鬥力強弱有密切的關係。
            (2)軍隊科學化——統一集中,分工合作,負責盡職,精密徹底。
            (3)科學化的軍隊——以少勝多,以寡敵眾。
    幾年以來,軍事方面的改進和重建工作,就是依照這些條目進行的。由此可見任何艱難的事業,只要領導人員下定決心,把握要領,有計劃有方法地去實踐力行,就必定可以收到預期效果。今天黨政方面的工作,如要和軍事方面一樣求得革新和進步,我以為應該參考整軍建軍的實際經驗,作有計劃的整頓和全面性的改革,我相信只要上下一心,循序漸進,必能日就月將,獲得效果。
    說到建黨問題,自本黨於民國三十九年實行改造以後,我對於此一復國建國根本工作的講解和指示,自信是不厭求詳,竭盡心力了。無如一般同志未能虛心體察,合力推行,因此輕易度過了六年的光陰,迄未達到當初改造的目的。這是今日全黨幹部同志,應該切己反省,虛心自責的大事。
    其實,關於建黨的工作,大家只要依照四十二年我對上屆二中全會的一篇講話:「重建本黨的根本問題」去身體力行,我相信改造和重建本黨的目的,一定可以達到,而建軍建政的工作,亦必能因此而加速推進,指日完成。在此我要將那篇講詞中的重要內容,重新提示一遍,希望大家切實檢討和反省。
    子、檢討三年來黨政軍工作之成就。
    丑、過去革命失敗的主因。
    寅、認識革命新精神的基本觀點:

--------------------------------------------------P.401--------------------------------------------------

        (1)檢討我們固有的習性:
            1·大陸民族的習性。
            2·農業社會的習性。
        (2)認清奸匪對大陸人心風俗所注入的毒素。

    卯、要消滅奸匪朱毛的惟一方法——提高革命的基本精神:
        (1)科學化——發展、研究。
        (2)組織化——戰鬥體(體認自由與自私的關係)。
        (3)制度化——基本制度。

    辰、要實行主義完成革命的基本工作:
        (1)從頭作起之決心與覺悟。
        (2)三民主義的基本工作:
            1·民族主義——注重國民教育,養成各級師資。
            2·民權主義——切實實行地方自治。
            3·民生主義——耕者有其田——社會工業化。
        (3)政治的基本工作,在建設現代社會。

    巳、現階段黨的基本工作在加強黨的組織基礎。

--------------------------------------------------P.402--------------------------------------------------


    午、現階段革命的方法。
    未、革命黨員的黨性和黨德的修養。
    自這篇講演至今,已近三年了。我決不能說大家對於各項提示,根本未曾著手,但是進步太慢,成效不顯,則為無可否認的事實。我分析其所以如此的主因,乃由於負責同志對工作計劃,往往不夠周密切實,各級又未能運用組織力量去依照執行,至於每項工作的得失利弊如何,一般同志更不去檢討考核,日求進益;這種毛病,不惟黨部方面傳染甚重,由來已久,而在政府部門,亦繫如此。而且正因為黨務不能表現充分的力量,政治的設施,自然就要失去推動的力量。這是全黨同志,尤其是負責幹部,應該特別猛省,力求改進的基本要務。

第四章 建設臺灣為今後建政的示範

    建政是國家百年大計,亦就是建國的基本工作,自是經緯萬端,無論建黨建軍,都是為了保證建政的成功。將來反攻大陸勝利之後,瘡痍滿目,百廢待興,預料建政工作是萬分艱鉅的;不過只要能早作準備,打穩根基,亦必能克服困難,計日程功。因此我要求大家:一定要在未來六年之內,將臺灣建設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就要要大家以建設臺灣的實際經驗和有效方法,作為反攻勝利之後重建大陸的藍本。現在擬就建設臺灣的工作,提出一些原則性的要點。
    (甲)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依據 就理論上的依據來說,當然是要以全部 總理遺教為建設的準繩。

--------------------------------------------------P.403--------------------------------------------------

我在「總理遺教六講」第一講中說過:「三民主義即為統攝心理、物質、政治、社會四大建設,以完成國家建設,即整個國民革命之最高指導原則」。今天我們預定以六年時間,來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這乃是從事國家建設的第一個步驟,也就是國民革命成功的始基。因此行政部門應即根據遺教內容,配合目前需要,再斟酌主客觀各種條件,以及人、事、時、地、物等工作要素,擬訂通盤建設計劃,務求切實可行。在此,我願將本人對於國家建設的幾種著述,提示出來,作為你們策定這一重大計劃的準據和參考。
    第一為「總理遺教六講」 這是我研究全部遺教所心得的結論。此外希望大家特別瞭解我於二十八年講的「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和我手訂的表解。
    第二為「中國之命運」 我撰著這本書的目的和用意,在該書首章和結論中,曾有剴切的說明。這是我對於整個中國問題的看法,也是我對於如何挽救民族危機完成革命建國事業的綜合意見。
    第三為「反共抗俄基本論」 這是我為如何完成反共抗俄大業,實現三民主義現階段任務,所提供的具體意見。
    第四為「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 總理說過:「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我根據 總理對於民生主義的講演,以及 總理平生對於育樂兩大民生問題所提示的政策,而補述這育樂兩篇,冀能略補民生主義全部講稿中未完部分的缺憾,務使吾人在建設民生主義理想社會時,有所依循。
    大家如能認清 總理全部遺教的精義,把握我前舉四種著述的要點,再能參照我歷來對於建設國家

--------------------------------------------------P.404--------------------------------------------------

的意見,以及六年以來,我對國家建設問題所作的重要指示,如「三民主義的本質」、「當前幾個重要問題的答案」等篇,悉心玩索,全力遵行,你們對於臺灣建設事業的完成,必能按圖索驥,決無貽誤。
    (乙)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方向 我自三十九年春復職視事之後,施政目標首在安定內部,搶救危機。故自三十九年至四十年之間,黨的工作總目標為完成改造;政治與軍事方面,則以完成戰備,鞏固臺灣為其總方針。四十一年以後黨政軍工作進入了另一階段,即為一面加強防衛臺灣,一面培養反攻力量,我在當年元旦文告中,於是提出展開「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四大改造運動的號召,因為這些工作,都是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先決條件。自當時起,四年以來,大家雖然在這四方面,都曾訂過一些計劃,做過許多工作,但是全部檢討起來,總覺支離破碎和空洞浮泛。追究其原因,實為心理改造工作,未先做好,此真所謂「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
    正因為心理建設為一切建設之母,所以建設臺灣的第一個方向,為完成心理建設。在此我要將「總理遺教六講」中關於「心理建設之要義」一篇的提要,重述一遍,作為大家全面展開反攻復國心理建設時的借鏡。
    一、心理建設即國民精神建設,實為革命建國之基礎。
    二、孫文學說之要旨,在確立「知難行易」之力行的哲學觀念。
    三、民族主義第六講及軍事精神教育等遺教之要旨,在恢復中國固有高尚的倫理道德。

--------------------------------------------------P.405--------------------------------------------------

    四、心理建設之方法為教育,教育必有崇高正大之方針(黨員守則十二條之要義)。
    五、新生活運動為一種生活革命的社會教育,即心理建設之實行。
    六、以高尚健全之人格,奮發向上之精神,與公忠體國的節操,完成復興民族之大業。
    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第二個方向,為政治建設;「遺教六講」中,關於「政治建設之要義」一篇的提要,實可為大家建設臺灣省政治的指針。
    一、政治建設為當前建國的中心工作。
    二、政治建設之目標,務求「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以期國計優裕,民生樂利。
                ——禮運為古今政治最高之目標——
    三、政治建設之急務:
        1·調查戶口。
        2·辦理警衛。
        3·清丈土地。
        4·發展交通。
        5·普及教育。
        6·推進合作。

--------------------------------------------------P.406--------------------------------------------------


        7·開墾荒地。
    四、建國大綱及地方自治開始實行法之解釋。
    五、五權憲法之要旨:
        1·主張充分的民權。
        2·提倡自治的自由。
        3·要求基準的平等。
        4·建設富強的國家。
                (權能區分與五權分立)
    六、政治建設之要領:
        1·除舊布新,因勢利導——「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擇其可勞而勞之」的道理。
        2·教養兼施,循序漸進——「正德,利用,厚生」,以及「政自小始」之道理。
        3·迅速確實,貫徹始終——「綜核名實,信賞必罰」,以及「政貴有恆」的道理。
        4·守法重紀,明德修身——法紀與制度之重要及「革命必先革心」的道理。
        5·選賢任能,講信修睦——「為政在人」「和衷共濟」與「以民治民」的道理。
        6·注重組織,研究發展——組織之要件和方法與「數」必求精,「事」必求實的道理。
    七、政治建設之成效——教成政通,風移民新,舉國一致,精誠團結。

--------------------------------------------------P.407--------------------------------------------------

    八、為政貴在力行,望全黨同志,共同努力!
    總之政治建設,必須以制度化、組織化與科學化,為一切設施之標準。今後無論設計執行與考核工作,都要不離此三個基本標準,方能達到建設的真正目的。
    第三個方向為「經濟建設」,我在「總理遺教六講」一書中,稱之為「物質建設」。此外大家還可仔細看我於民國二十四年手訂的「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意義及其實施」,以及三十二年所發表的「中國經濟學說」等篇。現在擬將「遺教六講」中關於「物質建設之要義」一講的提要,重讀一遍,切望大家參讀原文,靈活應用。
    一、物質建設為挽救國難之急切要圖;尤其臺灣的物質建設,特別要電氣化與工業化,此為經濟建設的中心目標。
    二、實業計畫之內容述要。
    三、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意義及其實施之解釋。
    四、民生主義之最高原則——平均地權,節制資本,以發達國家資本,增進全體國民福利。
    五、錢幣革命之要義。
    六、吾人應「以身先之勞之」,造成勞動儉樸奮發有為之建設的風氣。
    建設臺灣的第四個方向為「社會建設」。「民權初步」為社會建設的基本典範。我在「總理遺教六講」中,論到「社會建設之要義」時,曾經指出:「這部書直接的目的,當然是要教導一般國民,能夠

--------------------------------------------------P.408--------------------------------------------------

熟習這些法則,以完成民權初步的訓練;而且間接的作用,尤在藉以養成一般國民重秩序,守紀律,有組織之習性。……造成有組織的現代社會」。我對於社會建設的具體意見,除了這篇講演之外,大家應以我手訂的「新生活運動綱要」和「革命實踐運動綱要」為藍本,詳細設計,普遍實行,厲行戰時生活,發揚法治精神,加緊推行社會改造運動,全面展開社會建設工作。
    以上四大建設,合起來就是整個國家建設的方案,也就是國民教育的基本內容;以後全國無論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以及黨部和軍隊的訓練,均應朝著這個目標,對準建設方向;處處配合政府全般計劃,展開國家建設事業。
    (丙)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急務。在你們策定整個建設臺灣計劃的時候,我以為六年建設,應有六年的目標、內容、程序、方法和成果;假定這六年計劃,分為兩個時期,那麼三年計劃亦應有三年的目標、內容、程序、方法和成果。而且在每一個三年計劃中,又應分出若干階段,如果第一個三年計劃,是從今年開始至民國四十七年底止,那麼每年或每一階段,亦應有其目標和重點。總之計劃貴乎詳盡嚴密,切實可行,絕不可閉門造車,流為紙上文章。據我看來,本年度臺灣建設的中心工作,可綜合為十項。
    1·建立警政——警政為庶政之母,現代國家建設之基礎,完全寄於優良的警察和健全的警政。對於警察的學識技能,品德修養及其地位待遇,尤其是他們的辦事方法和態度等,今年務須加緊策劃改進。
    2·戶口普查——此為建立現代社會的基本工作,台省直到今天,尚無統一精確的人口數字,言之實

--------------------------------------------------P.409--------------------------------------------------

令人慚愧。此項工作,黨員與警察如能切實協助縣以下各級組織人員,全力進行,相信今年之內,必能予以完成。
    3·交通建設——去年我曾指示橫貫公路之測勘工程,應於一年內完成;東部至少要有一條暢通的鐵路或公路。這兩件工作,去年均未如期做到。我以為橫貫公路一定要在今年之內開始建築,主管部門應妥籌的款,務期於三年內通車。至於東部公路與鐵路修建計劃,本年內必須按去年指示辦到。
    4·地權平均——都市平均地權一事,與「耕者有其田」政策,為實現民生主義的重要辦法。後者至今接近成功階段,只要繼續努力,必能貫徹到底。前者由我督促進行已經有年,惜其條例,延至目前,始完成立法手續。今在臺灣省實施的細則既經公佈,負責部門必須克服一切阻力,按計實行,不得延誤。
    5·林業整頓——光復以來,本省林業,每有江河日下之勢,此誠國家之大不幸。過去林班辦法,弊端甚多,久已為人詬病;今年務須切實整頓,使無流弊。同時對於保山植樹工作;應特別重視,務使本省極具規模的森林事業,能在今年內,得到新的轉機。
    6·壯丁訓練——此事不但關係國民兵役與軍事動員的實施,即於國民教育和社會建設,亦有莫大的影響。因為此種訓練,既可提高國民體力,又可增進國民智識,如能輔以夜校補習教育,則更為妥當。黨部應與軍事及教育部門通力合作,共策進行。
    7·環境衛生——近年以來,每年年初,我必將此事列為中心工作之一,但未見何等實效。別的不說

--------------------------------------------------P.410--------------------------------------------------


,就以我歷年指示鄉村應普建公廁公墓和公井一端而論,大家迄未遵照我的意思,切實辦理。我認為此事如能妥切計劃,廣為宣導,必能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人民必樂與政府合力進行。至於都市環境衛生工作,應照我歷次指示,經常辦理,不斷改善。
    8·物價管制——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間之物價波動,為對本省經濟的一次嚴重警告,負責部門應始終引為鑒戒,決不容再演。至盼主管部門,對於抬高物價與擾亂金融的奸商,必須嚴懲重科,不得徇私枉法,務須切實控制物價,以維護社會生計與法令的威信。
    9·勞動服務——「以勤教富,以勞教強」,這是自古富國強兵的寶訓。過去我們提倡並非不力,可惜無論家庭、學校和社會各方面,均只有形式上的點綴,並未作有計劃推行。政府的軍事、教育與社會三部門對於勞動服務工作,應於今年內,擬定全般計劃,廣為倡導,切實進行。
    10·民選制度——地方自治為現代政府的基石,歷年以來,臺灣正向此目標邁進;但全面檢討起來,仍屬利弊互見。尤其在民意代表及民選官吏的素質,和選舉事務等方面,曾經發現許多重大弊端,切盼隨時檢討改進。關於被選人資格問題,我以為黨部與政府一定要徹底合作,強化提名制度,務期做到選賢與能,不使豪強操縱選務。
    以上十項工作為本年度建設臺灣的急務,中央與地方的黨政軍機構,應彼此協調聯繫,全力進行,以求得預期功效,奠定建設臺灣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初基。

--------------------------------------------------P.411--------------------------------------------------

第五章 結 論

    總之,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乃是反攻勝利的前提,亦是復國建國的基礎。說得更明顯一點,如果臺灣建設不能成功,則反攻大陸,必無把握,而且就是僥倖勝利,將來恐仍不免於失敗。我已經指出,大家應以六年為期,完成建設臺灣省的任務;這是為了配合反攻復國計劃,所策定的第一步建國工作。如要建設一理想中國,則恐非二三十年的時間不可。不過任何艱巨事業,只要能把握其本末先後,分別其輕重緩急,為大於微,圖難於易,則必有完全成功之日。因此希望大家切實把握這未來六年的時光,照著我的提示,竭智盡慮,實踐篤行,來全力建設臺灣,奠定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
    而且我們要在六年之內,達成建設臺灣省的任務,事實上並無任何困難。因為就其已有的基礎和主觀客觀各種因素來說,我們是絕對有把握可以做到的。惟其關鍵,則在於我們的心理建設工作,能否及早完成而已。我相信祗要大家加強哲學、科學、軍事三方面的心理建設,人人確守「不怕困難,克服困難;不怕危險,衝破危險」的信條,激發社會充沛的活力,造成國民蓬勃的朝氣;遵照 總理「雙手萬能」,「勞動創造」的明訓,一切求己盡己,而不倚賴等待;凡事研究發展,而不抱殘守缺;那我們必能蔚成嶄新的社會風氣,發揚崇高的革命精神,保證六年建設事業的全面成功,贏得反共抗俄戰爭的最後勝利。
    我的講話,不為不詳,而內心上對於大家期許的殷摯,更非言語所得而盡。只要大家能革除「聽了

--------------------------------------------------P.412--------------------------------------------------

就算」的惡習,毋蹈「言而不行」的覆轍,那麼我苦心孤詣地講一番,你們必有一番受益,整個建設也必克底於成。切盼大家對我這篇講演,身體力行,不使流為空說,是為至要。

 --------------------------------------------------P.41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