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就以我歷年指示鄉村應普建公廁公墓和公井一端而論,大家迄未遵照我的意思,切實辦理。我認為此事如能妥切計劃,廣為宣導,必能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人民必樂與政府合力進行。至於都市環境衛生工作,應照我歷次指示,經常辦理,不斷改善。
    8·物價管制——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間之物價波動,為對本省經濟的一次嚴重警告,負責部門應始終引為鑒戒,決不容再演。至盼主管部門,對於抬高物價與擾亂金融的奸商,必須嚴懲重科,不得徇私枉法,務須切實控制物價,以維護社會生計與法令的威信。
    9·勞動服務——「以勤教富,以勞教強」,這是自古富國強兵的寶訓。過去我們提倡並非不力,可惜無論家庭、學校和社會各方面,均只有形式上的點綴,並未作有計劃推行。政府的軍事、教育與社會三部門對於勞動服務工作,應於今年內,擬定全般計劃,廣為倡導,切實進行。
    10·民選制度——地方自治為現代政府的基石,歷年以來,臺灣正向此目標邁進;但全面檢討起來,仍屬利弊互見。尤其在民意代表及民選官吏的素質,和選舉事務等方面,曾經發現許多重大弊端,切盼隨時檢討改進。關於被選人資格問題,我以為黨部與政府一定要徹底合作,強化提名制度,務期做到選賢與能,不使豪強操縱選務。
    以上十項工作為本年度建設臺灣的急務,中央與地方的黨政軍機構,應彼此協調聯繫,全力進行,以求得預期功效,奠定建設臺灣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初基。

--------------------------------------------------P.411--------------------------------------------------

第五章 結 論

    總之,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乃是反攻勝利的前提,亦是復國建國的基礎。說得更明顯一點,如果臺灣建設不能成功,則反攻大陸,必無把握,而且就是僥倖勝利,將來恐仍不免於失敗。我已經指出,大家應以六年為期,完成建設臺灣省的任務;這是為了配合反攻復國計劃,所策定的第一步建國工作。如要建設一理想中國,則恐非二三十年的時間不可。不過任何艱巨事業,只要能把握其本末先後,分別其輕重緩急,為大於微,圖難於易,則必有完全成功之日。因此希望大家切實把握這未來六年的時光,照著我的提示,竭智盡慮,實踐篤行,來全力建設臺灣,奠定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
    而且我們要在六年之內,達成建設臺灣省的任務,事實上並無任何困難。因為就其已有的基礎和主觀客觀各種因素來說,我們是絕對有把握可以做到的。惟其關鍵,則在於我們的心理建設工作,能否及早完成而已。我相信祗要大家加強哲學、科學、軍事三方面的心理建設,人人確守「不怕困難,克服困難;不怕危險,衝破危險」的信條,激發社會充沛的活力,造成國民蓬勃的朝氣;遵照 總理「雙手萬能」,「勞動創造」的明訓,一切求己盡己,而不倚賴等待;凡事研究發展,而不抱殘守缺;那我們必能蔚成嶄新的社會風氣,發揚崇高的革命精神,保證六年建設事業的全面成功,贏得反共抗俄戰爭的最後勝利。
    我的講話,不為不詳,而內心上對於大家期許的殷摯,更非言語所得而盡。只要大家能革除「聽了

--------------------------------------------------P.412--------------------------------------------------

就算」的惡習,毋蹈「言而不行」的覆轍,那麼我苦心孤詣地講一番,你們必有一番受益,整個建設也必克底於成。切盼大家對我這篇講演,身體力行,不使流為空說,是為至要。

 --------------------------------------------------P.41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