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7·開墾荒地。
    四、建國大綱及地方自治開始實行法之解釋。
    五、五權憲法之要旨:
        1·主張充分的民權。
        2·提倡自治的自由。
        3·要求基準的平等。
        4·建設富強的國家。
                (權能區分與五權分立)
    六、政治建設之要領:
        1·除舊布新,因勢利導——「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擇其可勞而勞之」的道理。
        2·教養兼施,循序漸進——「正德,利用,厚生」,以及「政自小始」之道理。
        3·迅速確實,貫徹始終——「綜核名實,信賞必罰」,以及「政貴有恆」的道理。
        4·守法重紀,明德修身——法紀與制度之重要及「革命必先革心」的道理。
        5·選賢任能,講信修睦——「為政在人」「和衷共濟」與「以民治民」的道理。
        6·注重組織,研究發展——組織之要件和方法與「數」必求精,「事」必求實的道理。
    七、政治建設之成效——教成政通,風移民新,舉國一致,精誠團結。

--------------------------------------------------P.407--------------------------------------------------

    八、為政貴在力行,望全黨同志,共同努力!
    總之政治建設,必須以制度化、組織化與科學化,為一切設施之標準。今後無論設計執行與考核工作,都要不離此三個基本標準,方能達到建設的真正目的。
    第三個方向為「經濟建設」,我在「總理遺教六講」一書中,稱之為「物質建設」。此外大家還可仔細看我於民國二十四年手訂的「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意義及其實施」,以及三十二年所發表的「中國經濟學說」等篇。現在擬將「遺教六講」中關於「物質建設之要義」一講的提要,重讀一遍,切望大家參讀原文,靈活應用。
    一、物質建設為挽救國難之急切要圖;尤其臺灣的物質建設,特別要電氣化與工業化,此為經濟建設的中心目標。
    二、實業計畫之內容述要。
    三、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意義及其實施之解釋。
    四、民生主義之最高原則——平均地權,節制資本,以發達國家資本,增進全體國民福利。
    五、錢幣革命之要義。
    六、吾人應「以身先之勞之」,造成勞動儉樸奮發有為之建設的風氣。
    建設臺灣的第四個方向為「社會建設」。「民權初步」為社會建設的基本典範。我在「總理遺教六講」中,論到「社會建設之要義」時,曾經指出:「這部書直接的目的,當然是要教導一般國民,能夠

--------------------------------------------------P.408--------------------------------------------------

熟習這些法則,以完成民權初步的訓練;而且間接的作用,尤在藉以養成一般國民重秩序,守紀律,有組織之習性。……造成有組織的現代社會」。我對於社會建設的具體意見,除了這篇講演之外,大家應以我手訂的「新生活運動綱要」和「革命實踐運動綱要」為藍本,詳細設計,普遍實行,厲行戰時生活,發揚法治精神,加緊推行社會改造運動,全面展開社會建設工作。
    以上四大建設,合起來就是整個國家建設的方案,也就是國民教育的基本內容;以後全國無論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以及黨部和軍隊的訓練,均應朝著這個目標,對準建設方向;處處配合政府全般計劃,展開國家建設事業。
    (丙)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急務。在你們策定整個建設臺灣計劃的時候,我以為六年建設,應有六年的目標、內容、程序、方法和成果;假定這六年計劃,分為兩個時期,那麼三年計劃亦應有三年的目標、內容、程序、方法和成果。而且在每一個三年計劃中,又應分出若干階段,如果第一個三年計劃,是從今年開始至民國四十七年底止,那麼每年或每一階段,亦應有其目標和重點。總之計劃貴乎詳盡嚴密,切實可行,絕不可閉門造車,流為紙上文章。據我看來,本年度臺灣建設的中心工作,可綜合為十項。
    1·建立警政——警政為庶政之母,現代國家建設之基礎,完全寄於優良的警察和健全的警政。對於警察的學識技能,品德修養及其地位待遇,尤其是他們的辦事方法和態度等,今年務須加緊策劃改進。
    2·戶口普查——此為建立現代社會的基本工作,台省直到今天,尚無統一精確的人口數字,言之實

--------------------------------------------------P.409--------------------------------------------------

令人慚愧。此項工作,黨員與警察如能切實協助縣以下各級組織人員,全力進行,相信今年之內,必能予以完成。
    3·交通建設——去年我曾指示橫貫公路之測勘工程,應於一年內完成;東部至少要有一條暢通的鐵路或公路。這兩件工作,去年均未如期做到。我以為橫貫公路一定要在今年之內開始建築,主管部門應妥籌的款,務期於三年內通車。至於東部公路與鐵路修建計劃,本年內必須按去年指示辦到。
    4·地權平均——都市平均地權一事,與「耕者有其田」政策,為實現民生主義的重要辦法。後者至今接近成功階段,只要繼續努力,必能貫徹到底。前者由我督促進行已經有年,惜其條例,延至目前,始完成立法手續。今在臺灣省實施的細則既經公佈,負責部門必須克服一切阻力,按計實行,不得延誤。
    5·林業整頓——光復以來,本省林業,每有江河日下之勢,此誠國家之大不幸。過去林班辦法,弊端甚多,久已為人詬病;今年務須切實整頓,使無流弊。同時對於保山植樹工作;應特別重視,務使本省極具規模的森林事業,能在今年內,得到新的轉機。
    6·壯丁訓練——此事不但關係國民兵役與軍事動員的實施,即於國民教育和社會建設,亦有莫大的影響。因為此種訓練,既可提高國民體力,又可增進國民智識,如能輔以夜校補習教育,則更為妥當。黨部應與軍事及教育部門通力合作,共策進行。
    7·環境衛生——近年以來,每年年初,我必將此事列為中心工作之一,但未見何等實效。別的不說

--------------------------------------------------P.4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