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午、現階段革命的方法。
    未、革命黨員的黨性和黨德的修養。
    自這篇講演至今,已近三年了。我決不能說大家對於各項提示,根本未曾著手,但是進步太慢,成效不顯,則為無可否認的事實。我分析其所以如此的主因,乃由於負責同志對工作計劃,往往不夠周密切實,各級又未能運用組織力量去依照執行,至於每項工作的得失利弊如何,一般同志更不去檢討考核,日求進益;這種毛病,不惟黨部方面傳染甚重,由來已久,而在政府部門,亦繫如此。而且正因為黨務不能表現充分的力量,政治的設施,自然就要失去推動的力量。這是全黨同志,尤其是負責幹部,應該特別猛省,力求改進的基本要務。

第四章 建設臺灣為今後建政的示範

    建政是國家百年大計,亦就是建國的基本工作,自是經緯萬端,無論建黨建軍,都是為了保證建政的成功。將來反攻大陸勝利之後,瘡痍滿目,百廢待興,預料建政工作是萬分艱鉅的;不過只要能早作準備,打穩根基,亦必能克服困難,計日程功。因此我要求大家:一定要在未來六年之內,將臺灣建設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就要要大家以建設臺灣的實際經驗和有效方法,作為反攻勝利之後重建大陸的藍本。現在擬就建設臺灣的工作,提出一些原則性的要點。
    (甲)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依據 就理論上的依據來說,當然是要以全部 總理遺教為建設的準繩。

--------------------------------------------------P.403--------------------------------------------------

我在「總理遺教六講」第一講中說過:「三民主義即為統攝心理、物質、政治、社會四大建設,以完成國家建設,即整個國民革命之最高指導原則」。今天我們預定以六年時間,來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這乃是從事國家建設的第一個步驟,也就是國民革命成功的始基。因此行政部門應即根據遺教內容,配合目前需要,再斟酌主客觀各種條件,以及人、事、時、地、物等工作要素,擬訂通盤建設計劃,務求切實可行。在此,我願將本人對於國家建設的幾種著述,提示出來,作為你們策定這一重大計劃的準據和參考。
    第一為「總理遺教六講」 這是我研究全部遺教所心得的結論。此外希望大家特別瞭解我於二十八年講的「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和我手訂的表解。
    第二為「中國之命運」 我撰著這本書的目的和用意,在該書首章和結論中,曾有剴切的說明。這是我對於整個中國問題的看法,也是我對於如何挽救民族危機完成革命建國事業的綜合意見。
    第三為「反共抗俄基本論」 這是我為如何完成反共抗俄大業,實現三民主義現階段任務,所提供的具體意見。
    第四為「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 總理說過:「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我根據 總理對於民生主義的講演,以及 總理平生對於育樂兩大民生問題所提示的政策,而補述這育樂兩篇,冀能略補民生主義全部講稿中未完部分的缺憾,務使吾人在建設民生主義理想社會時,有所依循。
    大家如能認清 總理全部遺教的精義,把握我前舉四種著述的要點,再能參照我歷來對於建設國家

--------------------------------------------------P.404--------------------------------------------------

的意見,以及六年以來,我對國家建設問題所作的重要指示,如「三民主義的本質」、「當前幾個重要問題的答案」等篇,悉心玩索,全力遵行,你們對於臺灣建設事業的完成,必能按圖索驥,決無貽誤。
    (乙)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方向 我自三十九年春復職視事之後,施政目標首在安定內部,搶救危機。故自三十九年至四十年之間,黨的工作總目標為完成改造;政治與軍事方面,則以完成戰備,鞏固臺灣為其總方針。四十一年以後黨政軍工作進入了另一階段,即為一面加強防衛臺灣,一面培養反攻力量,我在當年元旦文告中,於是提出展開「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四大改造運動的號召,因為這些工作,都是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先決條件。自當時起,四年以來,大家雖然在這四方面,都曾訂過一些計劃,做過許多工作,但是全部檢討起來,總覺支離破碎和空洞浮泛。追究其原因,實為心理改造工作,未先做好,此真所謂「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
    正因為心理建設為一切建設之母,所以建設臺灣的第一個方向,為完成心理建設。在此我要將「總理遺教六講」中關於「心理建設之要義」一篇的提要,重述一遍,作為大家全面展開反攻復國心理建設時的借鏡。
    一、心理建設即國民精神建設,實為革命建國之基礎。
    二、孫文學說之要旨,在確立「知難行易」之力行的哲學觀念。
    三、民族主義第六講及軍事精神教育等遺教之要旨,在恢復中國固有高尚的倫理道德。

--------------------------------------------------P.405--------------------------------------------------

    四、心理建設之方法為教育,教育必有崇高正大之方針(黨員守則十二條之要義)。
    五、新生活運動為一種生活革命的社會教育,即心理建設之實行。
    六、以高尚健全之人格,奮發向上之精神,與公忠體國的節操,完成復興民族之大業。
    建設臺灣為模範省的第二個方向,為政治建設;「遺教六講」中,關於「政治建設之要義」一篇的提要,實可為大家建設臺灣省政治的指針。
    一、政治建設為當前建國的中心工作。
    二、政治建設之目標,務求「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以期國計優裕,民生樂利。
                ——禮運為古今政治最高之目標——
    三、政治建設之急務:
        1·調查戶口。
        2·辦理警衛。
        3·清丈土地。
        4·發展交通。
        5·普及教育。
        6·推進合作。

--------------------------------------------------P.4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