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徵,是尊秩序,守紀律,尚法治,重組織,只有人人具備這些國民基本德性,才能實施全民總動員。為此我要提示幾個基本要點,使大家在建立軍事思想和發揚尚武精神方面,知所用力。
    1·必須養成「不怕難,不怕苦,不怕死」的觀念,三者互相作用,實屬同條共貫。今天不但革命黨員和軍人要具備這「三不怕」的精神,就是一般國民亦應具有這種涵養。 總理全部遺教的總目標,在啟發國民具有這種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我的千言萬語,也在勸導大家朝此「三不怕」努力修養。
    2·必須剷除「懶」「怕」「私」「偷」「污」五種惡德敗象。關於我們幹部的惡習,我在「幹部教育訓練的要旨及幹部自反自修的要領」講詞中,曾經指出六項,就是:1·散漫零亂,2·含混籠統,3·逐末舍本,4·粗枝大葉,5·拖延推諉,6·陽奉陰違,後來在「革命教育的基礎」中,又指出一般人的四種惡德,為:1·私心,2·欺心,3·疑心,4·偏心,而在「當前幾個重要問題的答案」中,我更綜合我國農業社會,一般人普遍犯著的十項惡習,即1·輕忽時間,2·不重數字,3·不知奮勉,4·消極頹唐,5·不分本末,6·消耗浪費,7·反科學,8·反組織,9·反紀律,10·因循苟且,其實以上這些病態,如果歸結起來,實逃不出這「懶」「怕」「私」「偷」「污」五字,大家必須去此五種劣性,那麼軍事思想的心理建設,才能得到始基。
    3·必須貫徹「智」「信」「仁」「勇」「嚴」武德的精神,因為整軍建軍業已邁向第二階段,我曾為各軍事學校親題「恢復武德」四字,以輔益「親愛精誠」共同校訓的意義。頃據報告:曾有一些家長阻止其子弟從軍與進入學校,這種父兄不但自己苟且偷安,不肯為國犧牲,反而阻止其子弟的救國壯

--------------------------------------------------P.395--------------------------------------------------

志,真是家而忘國,其無恥達於極點;不獨愧為他人父母,且是社會的蟊賊。今後對於這種無恥之徒,必須徹底查明,並令其離開臺灣,惟有如此,方能鼓舞從軍尚武的精神,達到軍事思想建設的鵠的。
    以上所述哲學、科學和軍事三方面的心理建設,實際上就是「治心」「治事」「治身」三種工夫。「治心」為治事治身的根本,「治事」乃治心治身的目的,而「治身」則為治心治事的歸結,可見三者乃互為作用,彼此相成的。其於個體一人,則為造成存心養性,立己立人的現代國民;其於全體社會,則在奠定一種生動活潑的社會基礎,開闢一富強康樂國家的機運。而其關鍵,則在每個人內心一轉念之間。曾文正說:「風氣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向而已」; 總理說:「要做革命事業,就要從自己的方寸之地做起」。由這些名言懿訓,你們就可知道心理建設,一言以蔽之,就是「革心」的工夫。也就是要「致」個人的「良知」。

第三章 心理建設為推動黨政軍工作的原動力

    在心理建設的綱要及其實踐的條目說明之後,我們必須再講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黨政軍工作得到豐富強健的原動力,藉以加速完成反攻準備。而其中心課題,則為集結全國的人力、財力與物力,以六年為期,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
    我曾屢次告勉同志們:不要怕反攻不能勝利,復國不能成功,而應該擔心由於自身準備不足,條件不夠,不能擔當建國的責任,以致再遭失敗。鑒於世界局勢的急遽變化,和反攻機運的日趨成熟,我現在只有這一憂慮,而且真是與時俱增。去年十一月我曾鄭重昭告海內外同胞:「只要每一同胞竭誠擁護

--------------------------------------------------P.396--------------------------------------------------

政府,各盡其最大的努力,則反攻復國的使命,自今天起算,政府確信其多則七年,少則五年之內,必定可以完全達成這一任務」。同志們!從革命歷史證明,我所給予同胞們的諾言,自問是沒有一次不如期做到的。然則大家究竟如何「各盡其最大的努力」呢?我可以明白地告訴大家:就是只要同胞能恪守職責,竭其所能,來參加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工作。今天我們集全國人才於這反攻基地的臺灣,又得到這個千載一時的雪恥復國的機會,無論就那一方面來說,我們不但具備了這一條件,而且必能完成這一任務。
    過去六年之中,我黨政軍各方面都有相當的進步,不過仔細檢討起來,我們仍然只做了一些治標的工作,所以我說大家的工作只算「抱殘守闕」;今後我們必從治本方面去努力,方能蔚成反攻復國的氣氛,奠定革命建國的基礎。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著手呢?
    據我看來,過去六年之中,我們在整軍建軍方面的成就,比較最為顯著,其所以得到如此收穫的原因,乃得力於軍事方面心理建設的成效。回顧整軍時期,我三軍上下,人人一致抱定從頭做起的決心,誓必達成雪恥圖強的任務,於是乃能由心理建設的完成,進而健全組織,改革制度,造成風氣。在此我不妨引證過去有關整軍幾篇訓詞的提要,來予以佐證。
    第一篇 改進機關部隊的急務和訓練考核的要領。
        一、整飭軍風紀:
            1·整肅儀容,注重禮節。

--------------------------------------------------P.397--------------------------------------------------

            2·加強管理,振作精神。

    二、改進訓練:
        1·規定必修課目:
            (1)組織。
            (2)管理。
            (3)統御。
        2·培養領導能力:
            (1)了解領導要領——科學方法與組織技術。
            (2)制定領導要綱——中心理論與行動綱領。
        3·按照步驟實施:
            (1)標準——包括「準備」「講解」及「示範」。
            (2)競賽——包括「實施」及「考驗」。
            (3)評判——包括「考驗」及「檢討」。

    三、整飭機關:
        1·簡化機構:
            (1)裁併駢枝機關,即簡化機構縮減指揮單位,務使系統分明,運用靈活。

--------------------------------------------------P.3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