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2·要養成負責盡職的習性 分內事決不推諉,切戒從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惡習,尤其注重為人民和為下級服務,並力求解決問題。

    3·要具備獨立奮鬥的品格 不隨俗浮沉,不輕信謠言。人人具有自動自強的精神,戒除自暴自棄的習染。

    4·要提倡節約儉樸的風尚 最近許多幹部自美國實習考察回來,頻頻報告美國富強之基因,在其人民具有普遍勤儉的風習。這與我國古訓「以勤教富,以勞教強」的道理,不謀而合。此在我們貧弱國家,更應提倡。 總理昭示我們「迎頭趕上」,「雙手萬能」,就是要我們勤勞努力,人定勝天。

    5·要培養公正誠實的美德 國人最大的毛病為虛偽,故去偽存誠,實為當務之急。我曾告訴同志們:「惟真可以去天下之偽,惟實可以破天下之虛」(蔡松坡語)。大家從今以後,如能下定決心,事事公正無私,誠實無欺,我相信只要幹部們以身作則,為之倡導,則短時間內,社會風氣必能日趨於敦厚樸實。

    6·要確守「新速實簡」的要領 我自四十二年元旦文告中提倡這四項工作要領,一般同志多視為口頭禪,說說便罷。須知這四個字,不但是辦事方法的要訣,亦為心理建設的重點。這與過去我提倡「苦、快、實、硬」四乾,實際上是精神一貫,作用一致的。

    7·要堅定貫徹到底的決心 國人作事,往往有始無終,半途而廢,缺乏不畏初難,貫徹力行的素

--------------------------------------------------P.391--------------------------------------------------

養。此病一日不除,則心理建設必將落空。希望大家對於任何命令的執行,或任何工作的推進,必須徹始徹終,不屈不撓。黨政軍的幹部,如能具備以上各種精神上的修養,那麼哲學思想的建設,必能有成,然後心理建設工作,亦才能得到推動的力量。
    (乙)科學思想的建設,主要是一種「治事」的工夫,其重心在於個人的思想程序和辦事方法,是心理建設的重要條件。心理建設必借科學精神來擴大其影響,而科學成就往往得力於心理建設的成功。關於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對於革命建國所具重要性這一問題,遠自民國二十三年我在廬山講解「科學的學庸」,翌年闡述「科學的道理」,直至民國四十一年講演「科學辦事方法的示範」,去年析論「軍事科學教育的基本精神與意義及其應用方法」等篇,均足證明我對科學思想與科學方法的重視。我知道一般人並非不知科學力量和功用的重要性,只以我國人民大陸民族和農業社會的習氣太深,不能篤信力行,體察應用,故其影響終屬有限,功效不能昭著。今天為了加強建設我們反攻復國的堅強心理,我以為科學思想的提振,實為刻不容緩的急務,為此我要揭舉若干簡明原則,使同志們遵循有自。
    1·計劃與發展。
    2·組織與訓練。
    3·分工與合作。
    4·互助與協調。
    5·統一與集中。

--------------------------------------------------P.392--------------------------------------------------

    6·精密與確實。
    7·彈性與修正。
    8·標準與格式。
    9·範圍與系統。
    10·重點與中心。
    其實,這些科學思想的原理原則,並不是我所發明,也不是西洋各國所專有,而是我們中國先聖往哲,所早已發明和講求的。可惜我民族進取心不夠積極,對於實用智能,極不注重。這實在是我民族的恥辱,也是我國家積弱的根本原因。
    時代進步到今天,戰爭已成為融匯一切組織與科學的有機體。因此軍事組織與軍事科學,乃較一切組織與科學更為複雜和嚴密。我們只要研究美軍的戰爭原則及其參謀作業,就可知道軍事科學,實較一切其他科學為體大思精,而且軍事科學中的各種原理原則,又無不可以應用於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建設各方面。
    今天,我國軍事教育,取法美制,其目的實不僅限於軍事方面,而且期望於黨政方面,也能收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所以我要求你們黨政幹部,均須學習美軍參謀作業,熟知科學管理方法等課目,加之將來我們對匪決戰,必須黨政軍聯合作戰,黨政人員更非有軍事知能的素養,實難配合軍事行動的要求。前述科學思想建設的十項原則,實際上,就是我多年研究戰爭原理與研究美國軍事科學所得的結論,特

--------------------------------------------------P.393--------------------------------------------------

為歸納提示,作為你們從事科學思想的心理建設的條目。
    總括說一句: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就是一切要求標準,根據事實,無論對人、對事、對物的立案設計,一切思維都要合於邏輯理則,又要把握其重點所在,而其最後核定或結論,必須適合科學原則,正當準確,毫無偏差,這纔能有得於研究發展的要領,亦必能收穫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也就是我不斷指出的「科學化」「組織化」「制度化」「標準化」理論的出發點。只要大家能把握這些基本道理,那麼科學思想的心理建設,就一定可以順利展開,確收實效。
    (丙)軍事思想的心理建設,主要是一種「治身」的工夫,其關鍵在於個人能否具備尚武精神,實為心理建設的最大目標。中國積弱的原因很多,但國民缺乏尚武精神,實為基本原因之一;反之日本之所以興,美國之所以盛,莫不得力於其國民尚武奮鬥的精神。 總理講民族主義,不斷指出中華民族要想復興和強大,必先恢復民族精神,要振作民族精神,必先恢復我們固有的道德智識和能力。 總理於民國十一年在桂林講演「軍人精神教育」,力言「智仁勇」精神的重要,就是要加強黨人的軍事心理建設。我自民國十三年講演「說軍紀」,三十九年在台發表「軍人魂」,直到目前對軍事方面所作的許多講演,在此三十餘年之間,我自反一生所以能夠秉持「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的古訓,盡忠黨國,始終不敢放棄本身革命責任者,乃是得力於個人軍事思想的心理建設。
    今天提倡軍事思想與尚武精神,決不是如世俗所認為的,是為了因應戰時的需要,或是專指軍人而言;事實上這乃是現代國民人人應有的修養,亦是文明社會必須具備的條件。大家知道:現代社會的特

--------------------------------------------------P.39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