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視,實為反攻復國的一大轉機,分析這一勝利的獲致,實應歸功於全體軍民的決心和信心。
    第二、是堅持確保金門馬祖,作為反攻軍事的前哨。我們自大陳撤退之後,共匪利用國際畏戰心理和英印等妥協主義者的陰謀,乃以戰爭姿態,恫嚇美國,迫我撤退金馬,圖遂其不戰而獲的野心;不料英、印為虎作倀,助桀為虐,公然脅迫美國,對我提出放棄金、馬的無理要求。去年四月下旬美國總統派遣勞勃森助理國務卿來華,即係為此而來。由於金馬形勢及其政治意義,與大陳完全不同,我於同月二十四日接見勞氏時,即告其撤退金、馬一事,絕無考慮餘地,而且不問美國協防與否,我們必堅守兩地到底。此一堅定的決心表明之後,美國不但同情吾人所取立場,而其軍經援助,反而轉為積極。由此可見我們只要堅持自己立場,克盡本身努力,必能博得友人的諒解與支持,所謂「自助人助」,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是我國以堅定而明確的態度,否決偽蒙加入聯合國。大家都知道:俄共藉「整批入會」的陰謀,企圖將偽蒙帶進聯合國,其最後目的乃是要排除我國在聯合國的法定地位,而為中共羼入這國際組織預作準備。此案先由加拿大等二十八國提出,聲勢可謂浩大,而英印等一般妥協主義國家,並即隨聲附和,美國受其包圍,亦一再規勸我國切勿使用否決權,故當時全世界的妥協力量,乃積壓於我國一身;設使吾人不能堅守嚴正立場,發揮道德力量,則吾人必為邪惡勢力所壓倒,坐令敵人得逞其奸計。可是我們為聯合國伸張正義,為自身保存國格,乃不顧一切,端視義之所在,一往無前,其結果不僅詭計未酬,而我國際地位反而因此提高。由這一事例,更證明孟子所謂「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精神

--------------------------------------------------P.387--------------------------------------------------

力量的偉大,實在是無可估計的。
    去年之中,我們雖與俄帝與共匪並無軍事上大戰,但是,精神與心理的戰爭,卻是空前的激烈。要知道軍事鬥爭為有形力量的較量,是看得見的,其成敗得失,猶可估量;惟有無形的精神鬥爭,乃是看不見的,其力量之大,實在無法估計的。須知以上所述三事,我們無一不是與俄共作最激烈的戰爭,而這三次的精神戰爭,亦無一不是由於我們心理上與主義上的力量,方能得到絕對的勝利。我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指出:「反攻鬥爭正逼近了決戰的階段……決不是僅用軍事武力所能為力的」。大家試想,前面所列舉的三大戰鬥,那一戰爭是可憑軍事武力所能為力?又那一戰爭不是我們憑藉著自立自信的心理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收到的功效?
    由於以上各種事實的印證,我以為今天當這反共抗俄戰爭,進入決戰階段的時候,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加強心理建設和精神動員,才能產生勝利的果實,爭取最後的成功;而此一革命建國的基本工作完成,就要決定於吾人今年在這方面努力的程度如何了。為了保證這一基本工作的圓滿成功,我要列舉幾項信條,作為全面展開心理建設的準繩。
    第一、克服困難,衝破危險。革命工作是冒險的工作,惟其困難多,危險大,所以才能開天闢地,建功立業。我時常說:革命者應視危險困難為其家常便飯,方能履險如夷,處危若安,亦才能衝破難關,獲得勝利;今後與敵鬥爭愈烈,危險自必愈多,同時亦即是大家接近成就功業最好的機會。因此,我願以「不怕困難,克服困難;不怕危險,衝破危險」兩句話,作為你們建設堅強戰鬥心理的箴言。

--------------------------------------------------P.388--------------------------------------------------

  第二、活力充沛,朝氣蓬勃。六年以來反攻復國工作中最大的一個缺憾,就是活力不夠,朝氣不足,正因為如此,所以未能形成一種充沛磅著的復國氣象。推究其故,主要由於人心陷溺不振,社會風氣澆薄,今日如不力圖挽救,我敢斷言反攻勝利,不但無法提早來臨;而且長此以往,必致人心麻痺,真要「直把杭州作汴州」了。須知外人之視我們能否反攻復國,即從此角度來看,許多國際友人批評我們戰時氣氛不夠,正是指此而言。今日欲言心理建設與精神動員,實非提振「蓬勃生動,勤奮進取」的新精神,造成「去偽存誠,實事求是」的新風氣不可。

    第三、研究發展,進步創造。過去六年,臺灣之所以形成一種「抱殘守缺,暮氣沉沉」的局面,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由於大家在心理和意志上,缺乏「研究發展和進步創造」的積極主動精神。須知研究發展是進步創造最大的動力,有了研究發展的精神,則一切缺點均能改正;如能糾正缺點,即能不斷進步,亦就能不斷創造。今日黨政軍各級幹部,普遍缺乏主動創造精神,所以顯得暮氣沉沉,抱殘守闕;故今後惟有提倡研究發展,鼓勵進步創造,才能去腐生新,開物成務。
    第四、力行實踐,貫徹到底。這是心理建設和精神動員的終結,因為心理建設的目的,在於提倡力行實踐的精神;而精神動員的極致,就是要能堅苦卓絕,萬劫不磨,不達目的,決不中止。我在革命實踐運動綱要中有幾句話說道:「做不到的不要先說,已經說的就要做到,既經做的就要做得徹底。」倘使全體同志均能照著這幾句平實的話,去立身行事,修己治人,我相信心理建設和精神動員,必能達到理想的境地。

--------------------------------------------------P.389--------------------------------------------------

 

第二章 心理建設的綱要

    革命形勢發展到今天,心理建設實比過去任何時候更為重要。而且心理建設是一個社會全體的改造運動,必須有核心分子,為之主導推動,方能風行草偃;所以我視今年為反攻復國的心理建設年,並把這一神聖任務付托給你們黨政軍幹部。為此我要提出幾項具體的意見,使人人暢曉易行,務期此一基本建設工作,得以生根於全體國民的心上。
    我所謂具體的意見是什麼呢?擬就(一)哲學思想的建設,(二)科學思想的建設,(三)軍事思想的建設,三方面來加以說明:
    (甲)哲學思想的建設,主要是一種「治心」的工夫,其基礎在建立我們革命哲學知難行易的思想,這可說是「心理」建設的原動力量。關於這個問題,我自民國二十一年講解「自述研究革命哲學經過的階段」和「革命哲學的重要」,迄於前年發表「革命教育的基礎」,去年撰寫「解決共產主義思想與方法的根本問題」,二十五年之間,對於革命哲學的闡發,自問已竭盡心力。可惜一般幹部不能真知力行,致令國民革命遭到今天這樣嚴重的挫敗,撫今思昔,誠令人感慨萬端!故今天不講哲學思想的心理建設則已,要講就應該從每個人自己實踐「知難行易」的思想做起。現在我要列舉一些條目,作為大家切己體察,心得躬行的準據。
    1·要發揚自力更生的精神 做事須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一切要盡其在我,不恃外物。

--------------------------------------------------P.3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