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

開宗明義告訴大家:「所謂心理建設,是偏於精神與人格方面而言,要來說明我們革命者明德修身,發揚革命精神的道理」。我在總結全篇講演時又說:「務須每個軍人造成光明磊落的心理,培養國家民族的思想,養成高尚健全的人格,發揚奮發向上的精神,著為公忠體國的節操,以我們的精神道德人格來感化一般部屬、學生和民眾,然後我們國家才可得救,民族才能復興」。因此我認為「心理建設實為革命的根本要務,其重要實在一切建設之上」。
    民國二十八年,抗日軍事進入最艱危的階段,我知道非全體軍民加強心理建設,發揮精神力量,殊難渡過難關,堅持長期抗戰。於是就在當年 總理逝世紀念日,由政府頒佈「精神總動員綱領」,要求全國軍民:(一)要改正醉生夢死的生活,(二)要養成奮發蓬勃的朝氣,(三)要打破苟且偷生的習慣,(四)要打破自私自利的企圖,(五)要糾正紛歧錯雜的思想。第二年,即二十九年元旦,我在對全國軍民的廣播詞中,又復強調指出:「精神是創造物質之母,是運用物質之主,精神的力量實在是超越一切物質」。同時並警告全國同胞:「敵人正用種種方法,動搖我們的意志,我們必須提高整個民族精神力量,加緊實行精神總動員,克服一切困難,完成最後勝利」。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求國人,把精神總動員視為是「關係國家存亡,民族生死,抗戰成敗的第一件大事」。故無論當時抗戰環境如何困難,物質生活如何艱苦,然舉國上下,竟能愈挫愈奮,絕不動搖者,實得力於國民精神動員的成功。
    由於我們獨立奮鬥民族精神的發揚,美、英兩國終於民國三十二年元月,同時宣佈廢除對我一切不平等條約,並訂立平等新約。當這民族復興之機,國家再生之望,擺在我們全國同胞面前的時候,我惟

--------------------------------------------------P.383--------------------------------------------------

恐一般國民因此躊躇滿志,驕泰自恣,動搖了抗戰的精神基礎,於是手著「中國之命運」,痛陳我國家民族百年的經歷,指出我國家民族今後的方向。
    我在該書第四章「今後努力之方向及建國工作之重點」一節中,曾經指出五項建設,乃是我全體國民推進業務,發展能力的目標。這五項建設中的第一項建設就是心理建設。當時我指出:「今後國民的心理建設,應以獨立自主的思想運動為基礎」;就是「要我們的國民積極創造,自主自動,務化冷酷的態度,為熱烈進取的情緒,更化消極萎靡的精神,為積極果敢的行動,養成整齊嚴肅踐履篤實的風氣,方能鞏固革命建國的心理」。
    自「中國之命運」一書發表以後,雖然還有若干自暴自棄,依賴成性的投機分子,以及破壞抗戰、蓄意謀叛的共產匪徒從中作祟;但一般說來,大多數同胞都能懍於民族存亡的大義,和國家成敗的責任,遵從「國家至上,民族至上」的號召,實踐「軍事第一,勝利第一」的主張,貫徹「意志集中,力量集中」的信念,終能戰敗日寇,獲得了抗戰的最後勝利。回顧此一革命任務之終底於成,首應歸功於「獨立奮鬥」的心理建設和「抗戰到底」的精神力量。如果沒有這種心理和精神,實無法與軍事和物質力量勝我十百倍的日本帝國主義作戰至八年之久;如果我們的心理和精神不夠堅強,更無法衝破共匪與日寇,內憂與外患交互煎熬逼迫的重重難關,贏得最後勝利。此即 總理所云:「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的有力證明。
    顧自抗戰勝利以後,一般政府官吏和本黨黨員,在外既眩於「四強之一」的虛榮,在內又疏於奸賊

--------------------------------------------------P.384--------------------------------------------------

朱毛的狡計,大家都汲汲於私利的打算,將國家民族的前途,和革命救國的責任,一概置之腦後。你們只要試一回顧抗戰勝利後,接收情形的紊亂,政治風氣的敗壞,當時所表現的各種印象,真令人痛定思痛,不寒而慄!共匪就趁此機會,對本黨施展其造謠誣陷的詭計,進行其顛覆滲透的陰謀,以致革命根基動搖,軍民心理解體。吾人的精神武裝,既為敵人解除,故雖有強大的有形武力,終無濟於國家的厄運。古人說:「人心善惡之幾,與國家治亂之幾相通」,實為顛撲不破的至理。
    政府遷臺以後,我為搶救民族存亡的職責,乃不能不大聲疾呼,要求本黨同志發揚革命精神,喚醒民族靈魂,將革命事業從頭做起;民國三十八年秋,我就發起革命實踐運動,認為救亡圖存,全在此舉;故手訂「革命實踐運動綱要」,作為本黨同志人人共信共行的準則,全國同胞群策群力雪恥復國的途徑。我在闡明這一運動之意義時說道:「我等以為今日不言繼續革命則已,苟言革命,則必自革心始;如欲革心,必先去偽,而去偽之道,其惟一切言行,皆從實踐做起,而後乃能表達吾人革命之決心,激勵民眾革命之熱情,期收群策群力,眾志成城之效。為此特發起革命實踐運動」。
    自此一運動倡導之後,大家雖能體認其意義,信為拯時救弊,革命反攻的惟一靈丹,可惜因為社會的舊習太深,同志的決心不夠,多未能依照這一綱要的提示:「以個人實踐為起點,以救國雪恥為目的,相與同志共同約束,互為砥礪,為革命發揚其工作的效能,為本黨充實其組織的力量」。因此這一運動雖然推行了六年之久,卻未能收到預期的效果,更不能普及於一般社會。這是今天我們缺乏戰時氣氛的基本原因,也是臺灣未能造成蓬勃緊張的復國氣象的關鍵所在。易言之,就是反攻復國,革命實踐的

--------------------------------------------------P.385--------------------------------------------------

心理還沒有建立起來。
    惟檢討去年一年黨政軍各方面的工作,一般情形,確較往年進步,此在軍事部門,表現尤為顯著,黨政方面亟應努力配合,共求精進。現在我要舉出幾件關係最為重大的事實,來佐證革命實踐的心理建設,實為一切勝利與進步的根源。
    第一、是一江山守軍的壯烈殉國和大陳地區的戰略轉進。這兩件事情必須貫通起來看,才能瞭解其影響和價值。就一江山自王生明將軍以下,七百二十位烈士慷慨成仁一事來說,他們報國之忠,死事之慘,真足以動天地而泣鬼神。由於他們的悲壯犧牲,國軍在大陸上所蒙受的奇恥大辱,始能作初步的昭雪,不但國際間對我軍觀感為之一變,就是敵人共匪亦大為震慄。然則守衛一江山的王生明同志所部,何以能創造這樣驚動中外的事蹟呢?此乃由於他們建設了堅強不拔的革命心理,才能求仁得仁,視死如歸,寫下這一頁光榮燦爛的歷史。
    一江山不守之後,國軍原定計劃是不顧制海制空權的誰屬,在大陳地區,與敵人進行一次大決戰,以克盡政府守土衛國的天職。當時我友邦美國,鑑於我們孤軍作戰,恐難久守,又恐因大陳之戰,蔓延為遠東全面戰爭;於是力勸我們自大陳區域撤退,由美國負責掩護我撤退,保證我全體軍民的安全。我政府感於友邦的誠意,並為保全三萬餘軍民同胞的實力,不作無謂犧牲,最後乃決定作戰略轉進,同時將撤退部隊增防金、馬。今天金、馬之所以能雄峙大陸邊緣,成為反攻前哨,實因及時增強守備力量的結果。故大陳之撤守,如從一時一地的得失去看,自為一次退卻或失敗;但從反攻復國的長期鬥爭去剖

--------------------------------------------------P.38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