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明內政與整飭吏治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在南京第二次內政會議講——

要旨
        一、刻刻未忘救國復興之事。
        二、中國可以做世界和平之柱石,吾人亟當自強。
        三、內政不整,外侮之源,攘外必先安內。
        四、日本不足為敵,當前之敵仍為赤匪。
        五、清剿赤匪,必須研究赤匪內部之組織與精神。
        六、我們要注意解決土地問題。
        七、法律貴能切合實際,政治貴能權責明確。
        八、「寄內政於軍令」,為整理內政之原則:內政以外無軍令,軍令以外無內政——土地、戶口、保甲、交通四者,為今日內政上之要務。
        九、移風易俗為修明內政之基本工作,亦即救國之最有效的辦法,大家應負此責,先自本身做起。
        十、吾人應革除因循遲緩、陽奉陰違諸積弊,養成寶貴時間,實事求是之習慣——唯硬作、實作、快作可以救國。
本文
    此次第二次內政會議開會,兄弟剛從湖北回來,能夠得到機會參加會議,是非常之榮幸的。我個人對這次會議有幾點意見,已經在電報裏提示出來,大概各位已經看見了。關於內政會議的重要和我個人

--------------------------------------------------P.677--------------------------------------------------

的意見,現在也可以在這裏口頭上再陳述一下。
    我們國家危急到了這個地步,怎樣才可以挽救過來,使中華民族成為一個平等、自由和獨立的民族呢?兄弟個人是時時刻刻記著這件事情。我曾經過很多的考慮,對於有經驗、有閱歷、有學識的全國人士,也問過他們很多,彼此研究討論的,總離不了這一個問題。
    中國革命自民國元年以來,屢次失敗,到民國十三年有了一個轉機,到民國十六、七年的時候,國民黨才統一中國,國民革命在這期間算是告了一個段落。一般國民都希望能從此建設一個如我們 總理所期望的完全獨立自由的國家。不料九一八事件一來之後,從前一切的工作,都被根本打消了。我們若要研究九一八的禍患是怎樣起來的,當然在我們的內政方面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內政不能統一,往往是外侮之源。
    我國的內政有兩大毛病:一種是黨及政府內部的分裂,一種是土匪、赤匪在各地方的擾亂。這使得我們國家分崩離析,國不成國。我們常常講,中國不會滅亡,如果自己能夠爭氣,就可以無敵於天下;不僅是國家可以獨立自由,而且還可以做世界和平之柱石。因為國內有上述的毛病,才給日本七千萬人民的國家來壓迫我們,欺凌我們。我們無論在領土方面講,或是在人口方面講,無論如何,我們一定有一天(並且近在眼前)可以恢復我們國家的自由與領土的完整。不過我們現在必須在很快的時間內,想出事半功倍的方法,才可以盡到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這一次召集會議,用意即在乎此,內政會議的各位同志,想必一定也有這個意思。

--------------------------------------------------P.678-------------------------------------------------- 

 「攘外必先安內」,是古來立國的一個信條,如果內部不能安定,不但不能抵抗外侮,而且是誘致外侮之媒。所以我們今天召集內政會議,意思是很重要的。攘外一定要先安內,安內一定要靠我們內政會議。這次會議集合全國有經驗、有學問的同志於一堂,就共同會議的結果,期共同一致的實行,則洗雪我們的國恥,恢復我們的失地,是可以在最近的將來作到的。我們要明白:「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反轉來講,我們自己不欺侮自己,無論那一個外國,都不能侮我國。所以我們要想攘外,必先安內,要求安內,必須看到我們內部最大的不安,是在什麼地方。第一、就是我們內部的政見不一致,第二、就是赤匪的紛擾。今天我們可以說,日本不配做我們的敵人,我們當前的敵人還是赤匪,如果我們在內部把赤匪的禍亂消除了,對日本是沒有問題的。希望大家共同一致,認定目標,對外是日寇,對內是赤匪。我以為如果赤匪的禍亂能夠消滅,我們國內就可以安定,如果國內安定,我們一致對外,那麼,日本就沒有問題了。
    我們要打破赤匪,來完成我們的任務,必須研究赤匪內部的組織和精神。因為他是我們一個對象,如果我們不拿對象的內容研究明白,那我們就不能打倒他,消滅他。共產黨做了我們的對象,差不多已有八、九年了!在這八、九年中,我曾擺脫許多政治上的事情,專研究赤匪的真象,想出種種方法,搜羅他們組織內容及其精神所在的地方,後來拿各種報告和消息,整個的給他統計起來,才曉得他的組織內容,纔曉得赤匪的厲害,我們是不及他們的。因此我們格外相信,如果赤匪給我們消滅之後,我們對外更是沒有問題。

--------------------------------------------------P.679-------------------------------------------------- 

 赤匪在中國的蘇維埃系統表,現在已經印刷出來,今天可以分給我們內政會議的同志做一個參考。赤匪的東西我們應該研究,事實上是很有參考的價值,而且對於我們工作的前途,是大有益處的。他們的組織,也是一個委員會,這可以不管他,我看最重要的,是他的組織系統,尤其是在內政範圍的系統。當然,內政範圍的系統,全部講起來,是包括軍事、交通、財政在內,但在這系統表上,包含的卻是一個土地,一個糧食,一個勞工,一個文化,還有一個衛生。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土地、糧食和文化。這三件事,在表面上看來,他不過就所有的政治、社會問題中,抓出三個核心來,沒有什麼稀奇。但是他能夠這樣很簡單,很扼要的抓到三個問題,並且很能實際努力求其解決,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這些分析和認識,在對於赤匪擾亂的策略上是很要緊的。我們尤其要研究的,就是赤匪拿土地做他工作的對象,所做一切的事情,都集中在謀土地問題的解決上,不過他們也是犯了我們國民黨一樣的毛病。我們每每不管組織的好壞,也不管實際上用得著用不著,只要有了組織,有了法律,有了條例就算了事,不管中國社會環境需要不需要,適合不適合,人家怎麼樣就照著抄一套,結果一切有名無實,一切行不通。他們共產黨也是犯著這個毛病,他注重土地問題,拿土地問題做一個中心,這完全是抄襲俄國共產黨那一套,全不想到中國土地的歷史、現象,和現在環境與國情,以致事實上雖有土地分給貧民,但窮民並不感激他們,反而怨恨他們;他們的失敗,也就失敗在這些地方。但是他們雖則失敗,我們卻不能不研究,而且要想一個適當方法來解決土地問題;如果這問題不解決,一切政治、經濟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內政會議各位同志,須知土地問題非常之重要,並且土地問題的解決,不能祗用一個方法求解決。

--------------------------------------------------P.68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