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為日本打算說明僵局延長之利害

於極度的困苦與犧牲,然日本亦何嘗能徹底消滅中國之存在?即就東北四省被佔為例,在中國國家喪失此重要之領土,當然為一極嚴重之損失,但以革命期內的國民政府的性質視之,一時的得喪幾無關係,且無寧謂塞翁失馬。蓋吾人曾聽到中國國民黨當局說:「收復東北,革命黨當然應負其責任,但失去東北,革命黨不負其責任。」作者不是國民黨黨員,對於此話,不欲斷言其是否為國民黨自圓其說。事實上東北在九一八以前,僅名義上歸屬於國民政府,而軍權政權財權,儼然獨立,至少可說非革命勢力範圍以內之地。不過從前是有名無實,而今則並喪其名,但表面雖屬淪亡,實際自東北被佔以後,東北軍隊反得因此而完全統一於中央,東北人心,亦徹底認識民族主義的意義,精神上更密切歸屬於統一的中國之下。就此一段的證明,可以知道日本若以繼續侵略蹙削中國疆土為得計,其結果不過使中國踵行放棄歐洲退保亞陸時的土耳其的先例,縮短戰線,出死力以爭生存,彼時兩國人民的生命犧牲,慘烈不堪預想,但兵連禍結,日本畢竟能否達到徹底消滅中國的目的呢?

  由於上面幾點,可見日本無論為對俄對美備戰,或為遂行其五十年前傳統的大陸政策,而出於武力壓迫中國或侵略中國之計,在日本立場上,決然為犧牲極大而毫無把握的企圖。換言之,不論控制中國,或消滅中國,皆為不可能。至於國際上側面而視,以及日本內在的危機,我此文已不用贅說。日本國內現在也有不少有識之士,十分憂慮於日本之將來的,但以我所見,日本實在沒有非孤行到底不可的理由,如果撇開成見,認清事實,要改弦更張,那就回頭是岸。

  國際上大錯的鑄成,有主因也有副因,往往不止一方有錯誤而必是雙方均有其錯誤。我們綜觀自九

---------------------------------------------------P.144---------------------------------------------------

一八前後以迄於今,不論中國方面或日本方面,均有其對大勢及對彼我認識之錯誤以及措置上的錯誤,這些錯誤有已成過去的,有繼續仍循?錯誤之路而還不斷製造新錯誤的,本文既欲忠實的檢討中日關係,當然應將兩方所有的錯誤,一一指出,而後可定應採取的解決途徑。

---------------------------------------------------P.145---------------------------------------------------

最近更新於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