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引言——中日間的僵局

內容來源:卷四 專著

  隸屬章節:專著\中國之命運\附錄

 

  世上論述中日問題論文,已經很多,就是中日兩國政治家及學者所發表的意見,不論專門的或一般的,也已經不少。但我敢斷言一句,兩國公私各方對於中日問題的見解,真能從國家終極的利害上打算,不為感情或意氣所驅使,或一時錯誤所蒙蔽的,實在太少。我們至少可以說,對於問題正面的認識,實在太不夠。國際間許多悲劇,都是起因於一時毫釐之差,致釀成萬劫不復之禍。為打開中日兩國彷徨的僵局,免使愈走愈趨絕路,也為確奠東亞和平、消弭世界戰機起見,對於中日問題,實在有作一番忠實的檢討,無避忌無隱諱的下一番坦白的批判之必要。

  我不是一個研究國際政治的專家,本文之作,完全在根據常識和事實,而作一種純客觀的真實事理的指陳,以供中日雙方的反省。凡是一般政治學者所已經論到的,我無須贅言,但一般所忽略或有所避忌而不言的,此文將傾量盡述而無所隱飾,知我罪我,聽諸讀者。

  首先我敢說,一般有理解的中國人,都知道日本人終究不能作我們的敵人,我們中國亦究竟須有與日本攜手之必要。這是就世界大勢和中日兩國的過去現在與將來(如果不是同歸於盡的話)徹底打算的結論,我想日本人士中間懷抱同樣的見解的,當亦不在少數。但至今為止,不但沒有打開僵局,以更新兩國關係的徵象,而且也找不到一點曙光,只是苟且遷延,得過且過,任令自然變化。人類已進步到了

---------------------------------------------------P.138---------------------------------------------------

二十世紀,還不能直認事實,而卻是遮遮掩掩的缺乏勇氣與真誠,真令人大惑不解。

---------------------------------------------------P.139---------------------------------------------------

最近更新於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