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隨筆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六十四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至六十四年——

 

一、從戰鬥中獲得試煉,從戰鬥中獲得信心和力量,使我們不僅足以戰敗敵人,且得勝而有餘。
二、今日戰爭精神力量勝過物質力量,只要精神力量強大,任何武器皆不足畏。
三、精神力量係於觀念與信心。人人當一無慮念,靠正義和真理而獲得喜樂。
四、經國告美議員,我與匪決無和談之可能,否則等於自殺等語,其意與我完全相同也。
五、共匪之慣技乃是欺詐虛偽、言而無信,是以虛聲恫嚇、威脅利誘、買空賣空、巧言令色,無所不用其極。
六、經兒在日記中說「成敗之分,在於絲毫之間。」此言亦我平時經驗,實獲我心也。我又告之曰「存亡之分,由於一念之間也。」
七、切勿存有依賴心理和失敗主義,不顧本身之力量而專看外人之顏色;以免重蹈大陸淪陷之覆轍。
八、昔在大陸以依賴外援而淪陷,今日在臺以不需經援而圖強,於是經濟反得自立自足。今日基地已有自保自強之道,而樂觀奮鬥之心理,亦由是建立。

--------------------------------------------------P.289--------------------------------------------------

九、吾人能以同心一德、團結一致為志,生死相從,成敗誓共,則今日處境雖險,然有此基地,復國大業必可完成。
十、只要吾人保有今日基地,實行三民主義,則天時地利人和皆在於吾人之一方。如此共匪雖猖狂,其敗亡可立而待,而我之忍辱負重決不枉費。
十一、無論國家前途安危成敗如何,只要依照主義與公理,不屈不撓、獨立自主做去,最後未有不成者也。
十二、國際間變化不測,萬事未可逆料,但吾人已作最惡劣之打算與充分之準備,必能獨立生存於世界。
十三、久病不痊,只有持志養氣,不急不躁,休養醫療。近因病痛,已無消遣之物(觀電影),但以心理不惑而自有樂趣。
十四、我之所以至今尚生存於世者,乃欲雪恥報國仇也。人定勝天之理,只要人能依照真理,自強不息,必能有成也。
十五、凡事求安於心而無愧怍則得矣。
月之二十日,夜宿慈湖守靈,寒風吹樹,空山竟夜有聲,思親斗室,益增哀怛。坐起整理先君手墨,讀病中隨筆十五則,一以堅忍自強獨立奮鬥而言,而 領袖之精神志事,已略於此十數則中仰見一斑。黨政軍同僚同志於 領袖或夙承提命,或長在追隨,思慕之誠,久而彌切。經國敢

--------------------------------------------------P.290--------------------------------------------------

將此十五則恭輯付梓分贈,蓋取共遵 遺訓惕勵省察之義,從知 領袖之精神志事,我等實未嘗一日去心而積極貫徹實踐者也。

蔣制經國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P.29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