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的責任和必須具備的條件

的核心,如此重要的地位,決不是普通學習者所能擔任和做成的。大家還要記住,我在陽明山曾經講過:「軍隊要樹立基礎,一定要樹立骨幹,有了骨幹,基礎才會穩固。有了基礎的軍隊,才會發生力量,才能獲得勝利。」你們政治工作人員,就是軍隊的主要骨幹,因此你們必須要有更多的學識和品德的修養。所以你們除了在學校裏面所學習的課程之外,更要在社會和軍隊裏去學習實際的經驗和學識。不久你們就要去軍隊裏面實習,與士兵共同生活,這個實際上的經驗,比書本上任何學問還要重要。並且你們須知:平常在軍隊和社會上所看見和聽見的一切,隨時隨地都是最好的學問,都是寶貴的常識。更要知道人民所講的,士兵所問的,大家不要認為是最平常而沒有價值的事,其實這都是最寶貴的學問。政工人員必須瞭解社會習慣和人民心理,然後你對任何不測事情的發生,才知道怎樣處理,才不致發生錯誤,而能求得合理的解決。所以你們更要遵照我所著的「科學的道理」小冊子去實踐,這本書裏面,大多講對一切事情作合理解決的方法,特別是政工人員,更要研究學習才行。
    政治工作人員所應當知道的其他學科還很多,如社會科學中之政治學、經濟學等,人文科學中之哲學、歷史、文化、地理、倫理學、邏輯學和辯證法等,以及應用科學中之心理學,尤其是群眾心理學乃至生理衛生學等,至少都應該研究其學理,和瞭解其要旨。否則就不能解決軍隊和戰爭中所遭遇的一切問題,亦就不能從事政治工作。所以大家要能時時虛心學習,充實自己,才能擔當這樣政工重大責任,達成任務。
    至於政工幹部所需要的精神能力,無論將來建設國家,或現在解決建軍問題,最主要的就是要能自

---------------------------------------------------P.5---------------------------------------------------

動負責;在本身範圍以內的事,要能夠自己主動的來負責解決。有了這種工作精神的幹部,革命才有希望。我們從前的教育,不注重這種自動負責的積極精神,沒有訓練學生能自動的負起責任來為國家、人民和軍隊去服務,所以我們過去政工就等於失敗。今後如果你們軍事政治工作,能具備這些必須的條件,而且能實踐得很好的話,那不只是現在能夠勝任軍事政治工作,就是將來在行政、黨務、社會、經濟、教育各方面,亦都可以做一個最優秀的建國幹部,來領導一般群眾和部下,完成建設三民主義新國家的使命。我們的政工幹部學校值此創辦伊始,希望各位教職員和一般學生,都能負起責任,特別應注重一般常識,尤其是一切困難問題,能本著科學的精神和方法,去求得合理的解決。
    過去,一般黨政軍人員,最不良的習慣,就是他對於自己的工作,都是「但求無過,不求有功」的態度,這是最落後的劣等民族的惡習,因為「但求無過」,就沒有積極主動的精神和負責解決問題的決心,於是一切事情都趨於消極冷漠,毫無熱情,說得不好聽一些的話,這種人就是所謂「冷血動物」。如此怎能望其成為一個革命幹部呢?
    你們大家都是二十多歲的青年學生,須知你們今後要負起國家以往五千年和未來世世代代榮辱的歷史使命,這個責任是如何偉大,如何重要。現在剛剛落在你們肩頭上,須知這亦是你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個千載難得的創業立功的良機。大家千萬要珍重這個時間,不要錯過這一個良機。須知這個良機,就存在於今日反共抗俄的大革命大時代軍隊政治工作之中。希望大家切實負起這種責任來努力奮鬥,完成你們偉大的使命!

---------------------------------------------------P.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