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的責任和必須具備的條件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一月六日
主持政工幹部學校第一期學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提示政工人員的責任和來校求學的目的:
    (一)政治工作是軍隊的靈魂和基礎。
     (二)政治工作人員要能建立百戰百勝的革命軍,和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
    二、現階段政治工作最重要的任務:
    (一)加強組織基礎與思想領導:作士兵的褓姆,一定要做到:
 1、使他們不做壞事和不違犯紀律,要能奉公守法,服從命令。
 2、要團結軍隊的精神,貫通上下的意志和聯繫官兵的感情。
    (二)政工人員就是要做黨政軍合作的核心,以及老百姓與軍隊的橋樑。
    (三)政工人員必須要充實基本學識和品德的修養。
    (四)政工人員要特別注重自動負責的積極精神。
    三、結論。
本文
    今天政工幹部學校舉行開學典禮,我要對大家講的,就是政工學校的學生同教職員,今後所要擔負

---------------------------------------------------P.1---------------------------------------------------

的責任,以及學生到學校裏來的目的。
    我們革命軍自從民國十三年成立以來,政工在軍隊裏面,一直是一個基本單位和基本力量。所以政治工作在軍隊裏如果做得好、有效力,則士氣必趨旺盛,必打勝仗;否則,這個軍隊就會慢慢變質,甚至消滅,革命就要隨之遭到失敗。因此,政治工作不祗是一個軍隊的靈魂,也可以說是軍隊的基礎。沒有政工的軍隊,好似一個沒有靈魂的人,祗剩軀殼,那就無異行屍走肉,毫無作用。一個軍隊的政工,如果不努力去求其進步和健全,那不特不能打勝仗,而且一定要由腐敗而被消滅的。
    政工為什麼是軍隊的基礎?因為一個軍隊如果僅有很好的武器與軍事技術,以及卓越的將領,而沒有精神,沒有政治教育和政治知識,那就是軍隊沒有基礎,好似一幢房子建築在沙地上面,雖然有很好的木料磚瓦,而沒有穩固的基礎,如果一受風雨吹打,就會立即倒下來的。所以政治工作人員在革命陣營裏,實在太重要了。
    只要有精神有靈魂的軍隊,才能成為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三民主義革命軍。軍隊政治工作既如此重要,所以政治工作人員如果沒有訓練,沒有修養,那麼對於任務的推進,一定是不可能的。過去我們政治工作人員很少機會來加以訓練,更沒有一個學校來養成政治工作的幹部,以致軍隊政工未能發揮效果,更如何能夠望他打勝仗?
    過去大陸上遭受的失敗,可以說是政工人員沒有具備應有的條件,這就是我們軍隊失去了靈魂的一個慘痛的教訓。所以我們為了健全政工幹部人才,建立了政工幹部學校,要使每一個學生畢業以後,都

---------------------------------------------------P.2---------------------------------------------------

能夠擔負起政工責任,即軍隊的靈魂和勝利的基礎,使國民革命軍百戰百勝,在任何困難危險的時候,只要政治工作能有基礎,那一定能克服困難,衝破危險。因此你們到政工學校來學習,就是要能建立真正百戰百勝的革命軍,使革命精神永遠維持不頹,進而發揚光大,秉承 總理的遺志,不屈不撓,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去戰勝一切敵人,實現三民主義,完成革命任務,這才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這樣乃能使革命事業轉敗為勝,轉危為安,在革命歷史上更要佔著最光榮的一頁。
    現在要講現階段政治工作重要的任務是什麼?除了加強組織基礎與思想領導之外,就是政治工作人員,你們在軍隊裏面是士兵的褓姆,也就是士兵的保護者。你們的工作,乃是愛護士兵,督導士兵,使每個士兵都成為精幹的革命軍人,一方面嚴格的管理他,一方面慈愛的養育他。一定要做到:第一、不使他們做壞事、犯紀律,而能盡到其職責,能奉公守法,服從命令,向著革命勝利大道邁進。第二、團結軍隊的精神,貫通上下的意志,和聯繫官兵的情感,要使士兵的心理需要和意見,都能夠得到一般官長的瞭解,甚至士兵的需要,士兵的痛苦,政工人員都能代官長設法解決。所以政治工作人員,也就是官長與士兵中間最重要的一個橋樑,連絡官長與士兵間的關係,不僅能使下情上達,亦要使部下瞭解上官意旨,精誠團結,毫無隔閡,這乃是在軍隊裏面一個重要的工作。
    其次,我們更要明白的,政治工作不祗是限於軍隊裏面,同時也是黨政軍的一個重心。軍隊要同黨政各部分合作,就要由政工人員來負責連繫,所以說政工人員也就是黨政軍合作的一個核心。尤其是軍隊與民眾,要能互助合作,同甘苦,共生死,要能使得一般民眾與軍隊打成一片。如要民眾真能誠意協

---------------------------------------------------P.3---------------------------------------------------

助軍隊,成為軍隊的力量,那麼對民眾的痛苦,群眾的心理,我們都要瞭解,使老百姓的需要能夠想法子獲得,老百姓的痛苦能夠想法子解除,所以政工不特是士兵的褓姆,也是軍民的橋樑。就是一方面要保護士兵,一方面要保護民眾,這個任務是很繁重的。因此政工人員在軍隊中不僅要負起官長與士兵間的連繫,還要做黨政軍合作的核心,以及老百姓與軍隊互助的橋樑。這個任務,是比任何黨政人員都重要,所以政工人員必須具備高深的學識和特別的精神修養,才能夠達成其這樣艱鉅的任務。
    至於一個軍官,只需具備他的軍事學術和指揮才能,就可以盡到其訓練指揮的職責。又如行政、經濟、交通、教育等人員,他學會了行政、經濟、教育、交通等一種專門學問,就能盡其本身責任了。即使從事黨務工作的人員,也只要瞭解黨的組織、宣傳、行政以及吸收黨員、訓練黨員、與領導民眾各種方法亦就行了。但是政工人員不但是其精神和能力,要強過黨政軍教各項人員,而且其一切常識,如科學的精神,科學的方法,以及群眾心理等等,尤其是軍事上的指揮統御學等許多學問,都要具有相當的基礎,然後對任何環境,才能處置裕如,運用得宜,這樣才能夠做一個政治工作人員。尤其是政工人員在軍隊裏,一方面要做軍隊的褓姆,一方面要做官兵的導師,不僅擔負訓練管教的工作,並且要使一般官兵都能心悅誠服的信仰你,服從你。如果你只會講些遺教,解釋訓詞,只尚空談,而不實踐,那他是不會相信你的。你看政治工作地位是何等重要,其責任是何等重大。大家必定要具備這些基本條件,才是一個完備的政工人員,這樣政工人員,才能夠配得上擔任這聖賢事業——政治工作。
    依照以上所講的,就可知道政工人員不僅是軍隊的教師,士兵的褓姆,並且是軍民的橋樑,黨政軍

---------------------------------------------------P.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