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修養的指針和依據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日記摘鈔——

 

一 

今年一年之中,不知有多少試煉危險、與恥辱,等在我的前頭,要等我戰鬥忍耐去洗刷。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此為今後國運之趨勢也。



個性是在磨難中培養而成的,你倘能正確和欣然接受悲哀和痛苦,它就能發揮培養人格的豐富影響力。



沈默和自製的寧靜力量,是信仰所賜予的,讓人們去譭謗侮辱罷了,天理自然會給我帶來應付的辦法。

--------------------------------------------------P.279--------------------------------------------------




堅持就是勝利,奮鬥就是成功,但堅持到底,並非等待之意;奮鬥乃是持志養氣,始終不懈之意耳。



是非求之於心,毀譽聽之於人,得失憑之於天,此為我國政治思想之傳統也。



逆水行舟與逆來順受之意,兩不相違,此為余一生之經歷也。



權位與責任相連,有權就要負責,過去幹部有權不能用,有責不敢負,祇爭權位,而不知負責之舊習,應立即戒除之。

--------------------------------------------------P.280--------------------------------------------------

我高級幹部舊的習慣,總是粗枝大葉,不勤細務。因之,瑣細事務,不能不由我來提醒,使大家能加以注意,並使大家能知道:為將者,必須克勤細務,綜理密微,來為所部表率。雖我明知這非我分內之事,但是如不提醒,大家更會忽略不做了。


巴頓將軍說:「戰爭祇有三個原則,大膽,大膽,大膽。」我則說:「戰爭祇有進攻,進攻,再進攻。」其意義實相同也。拿破崙說:「若要戰爭勝利,一個指揮官必須集中兵力,確保主動,先發制人,決心寧死不退。」此必須以國家利害得失為基礎也。



巴頓的靈活參謀群的特色:不尚虛表,無推、拖、拉的惡習,每做一件事,均有其實際目的。巴頓最恨做表面工夫,與虛偽的部下,他祗喜歡一件事,就是講求實效。

十一

我們的訓練:
(一)練信仰三民主義。

--------------------------------------------------P.281--------------------------------------------------

(二)練堅決反共。
(三)練團隊合作。
(四)練體力。
(五)練團結精神與愛國革命情操。
(六)練身先士卒,向敵人衝鋒。

十二

當此世局紊亂,公理掃地,是非不明之際,吾人惟有靜觀待機,力圖自保,以定制動,必能獲得最後勝利。若一悲觀憂困,則必自陷泥淖而不能自拔。

十三

自由世界的經濟與政治制度,皆有研究之必要,惟我三民主義乃可補救其弱點也。

十四

我們不怕孤立,而怕不能獨立。革命軍總是孤軍奮鬥出來的,並不是依賴外人援助而成事的。依賴祗有被輕視,利用與出賣,最後受到恥辱失敗而已。此乃我國民革命歷史之明證。

--------------------------------------------------P.28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