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樓文化堂落成紀念文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

 

我中華民族文化,垂二千五百有餘歲,至孔子始集其大成,故曰:「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而此堯、舜、禹、湯、文、武、週公、孔子聖聖相傳之道統,屢為邪說誣民者所毀傷,降至今日,赤禍滔天,民族不幸,竟遭此空前絕後之浩劫!而我五千年來,傳統優秀之文化,幾乎瀕於熄滅而中絕,幸我 國父誕生,乃有三民主義之發明,而道統文化,又一次集其「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化之之謂聖」之大成。此不惟使我中華民族,於長夜漫漫中,啟明復旦!亦使人類履道坦坦,共躋於三民主義之新時代也!
我中華文化之基礎,一為倫理:故曰「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歟」。其始也,固在「人人親其親,長其長」;其終也,則「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且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矣。
二為民主:故曰「民為貴」,又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是以聖人之於內也,則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於外則繼絕舉廢,治亂持危;且以為「天下遠近、大小、若一」,乃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三為科學:此即正德、利用、厚生之道。故孔子以為政之急者,莫大於使民富且壽;而致富且壽之道,則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耳。語其極致,斯「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

--------------------------------------------------P.270--------------------------------------------------

,不必為己」,「衣養萬物而不為主」者也。
國父發明三民主義,以繼承我中華民族之道統為己任,乃使我五千年民族文化歷久而彌新,蓋我中華文化之精華,盡擷於此也。是以 國父謂「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成世界」,此即民族倫理道德「壹是皆以修身為本」之秉彝也。又謂「余之民權主義,第一決定者為民主」,此則民惟邦本思想之發皇也。又謂「凡事皆要憑科學道理,才可以解決,才可以達到圓滿目的」,此乃「建設之首要在民生」——而民生所日用必需不可或缺者,莫過於食、衣、住、行、育、樂六者,故 國父特以此六者科學化之建設,為使民富且壽之張本也!且以語於中華文化「盡己之性」之義,非倫理與道德歟?以語於「盡人之性」之義,非民主與自由歟?以語於「盡物之性」之義,非科學與建設歟?故余篤信倫理、民主、科學,乃三民主義思想之本質,亦即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基石也。蓋 國父建國之道,乃以倫理為誠正修齊之本;以民主為福國淑世之則;以科學為正德、利用、厚生之實;是以三民主義之思想,乃以天地萬物一體之仁為中心,即所謂性之德也,合外內之道也,故時措之宜也。
我中華民族文化,歷五千年而業益光,道益盛,不惟無人能予以搖撼摧夷,亦且愈經搖撼摧夷,愈見其剛健煥發,而可大可久!故 國父三民主義之思想,不惟為中華民族文化之匯歸;而三民主義之國民革命,乃益為中華民族文化之保衛者也!今日復興基地之臺灣省,實為彙集我中華文物精華唯一之寶庫;且又為發揚我中華民族文化使民富且壽之式範也!所惜者,臺灣省久經割讓之痛,雖已光復踰二十年,既霑既足,而居室之陋,建築之隘,無以見我中華侖奐之美,與文化之盛!今者國際人士之來臺觀

--------------------------------------------------P.271--------------------------------------------------

光者,與日俱增,嘗以其僅見中華文物之豐富,而未能一睹我中華文化傳統建築之宏規,引為莫大之缺憾!去歲 國父百年誕辰,政府請於陽明山啟樓建堂,且乞以樓顏之曰「中山樓」,以堂顏之曰「中華文化堂」,意在紀念 國父手創民國之德澤,亦以發揚中華文化之矞皇。議其堂廡之制,則鹹以為自節用愛人而言,即土階石室,猶以為大;但自表彰中華文化之博大悠久而言,雖重簷藻梲,猶以為小;中正謹如眾議,許崇其堂廡,經營興作,蓋誠不可以棲棲者,以儉於 國父;亦不可以吝此區區者,使無以見我中華文化之久而且大也。
經歲而堂成,今以 國父一百晉一誕辰,敬啟管鑰。惟此一堂廡,僅略具我傳統建築範疇之一二,自不足以言代表中華文化之全貌!凡我國人,來瞻於此堂此樓之下,顧其名而思其義,應念 國父之遺志未竟,願相與一心戮力以竟之!又當思三民主義,乃為我民族之所託命,亦為我文化之所凝聚,願相與實踐而振德之!
嗟呼!隔水西望,滿目瘡痍,渡頭落日,青山一髮者,莫非中原!淚枯血乾,死生無告者,莫非吾同胞與骨肉焉!是以中正雖歷經艱難險阻,與侮辱橫逆之來,猶予日孳孳,而忘其身之老,責之重也!尤冀我國人操危慮患,莊敬日強!毋徒以遊目此璀璨瑰瑋紀念 國父之建築,而樂以忘憂!須知此為復興基地重建民族文化之標幟,當益堅其消滅赤禍,重光大陸之信念,惟有我青天白日之光輝,普被於大陸之疆土;倫理、民主、科學三民主義之福祉,均霑於大陸全體之同胞,一如今日自由基地之臺灣者然;而後始無愧於屋漏,無愧於 國父與先民之遺規,且以此為復興我中華文化明德新民之契機,則庶幾乎!

--------------------------------------------------P.27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