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故主席百年誕辰紀念文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二月十一日——

 

一、追述子超先生事功偉蹟。
1.公忠體國的志節——為國盡忠,為黨盡瘁;
2.堅苦卓絕的精神——在艱彌厲,遇挫不回;
3.寧靜淡泊的修養——以身作則,無異平民;
4.寬大仁慈的氣度——民胞物與,己饑己溺。
二、通力合作,實現遺志,發揚民族的光輝。
今天是前國民政府林故主蓆子超先生的百年誕辰。子超先生為主義而奮鬥,為革命而行仁,對國家民族有不朽的貢獻,其德望的崇高,功業的偉大,足以光耀史乘,垂範後世。當我們紀念其百年誕辰的時候,誠有無限的仰慕與追思。
子超先生自幼以其鄉賢黃道週先生,為立身處世的規範,故能矢志革命,復興民族,為其畢生事業。早年在福州創辦民報社,藉言論鼓吹正義;在上海組織學生會,率同同學加入同盟,數年之間,翊贊國父,為建立中華民國奔走呼號,而以光復九江之役,卓著功績。民國初建,任臨時參議院議長。民國

--------------------------------------------------P.266--------------------------------------------------

三年奉 國父之命,赴美主持美洲黨務,並創辦航空學校,奠立海外黨務的基礎,開航空救國的先聲。民國五年參與護法之役於廣東,任大元帥府外交部長。七年任參議院議長,嗣並兼憲法會議議長。十年國會集會廣州,被選為非常會議議長,選舉 國父為非常時期大總統。十一年任福建省長,旋調任為大本營建設部部長。十三年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兼海外部部長。十四年任國民政府委員,十五年再膺中央監察委員之選,並被選任立法院副院長。二十年被選為國民政府主席,在任達十二年之久。綜其一生輝煌的事蹟,與偉大的人格,給我印象最深,而為國人所愛戴景仰者:
第一、公忠體國的志節:前面說過,子超先生自幼胸懷大志,其志節就是為國為民,無私無我。曩者常居 國父左右,服膺主義,力贊樞機,在歷經討袁、護法以迄北伐、剿匪、抗戰諸役中,可以說是精誠不渝,夷險一致。尤其是主持中樞時,憂勞惕厲,凝壹民情,用能造成當時安定的局面,奠定日後勝利的基礎。於臨終時,猶以「服從總裁命令,為國家民族盡職」作最後遺言。可見其為國盡忠,為黨盡瘁,實屬膽肝照人,示節宏遠。
第二、堅苦卓絕的精神:子超先生在致力革命的過程中,其所處的環境,常是艱難險阻,荊棘叢生,但均能履險如夷,見危授命,且愈處逆境,意志愈不動搖,決心愈為堅定,義之所在,一往無前。二十一年一月二十八日,日軍進侵淞滬,政府暫遷洛陽,時子超先生就任國府主席不久,雍容坐鎮,積極應變。二十六年盧溝橋事起,中樞為長期抗戰,決試遷重慶,建為陪都,自此所面臨的時代,可謂風雨飄搖,而所遭遇的問題,亦屬盤根錯節,子超先生在艱彌厲,遇挫不回,鎮靜堅貞,朝乾夕惕,痛下革

--------------------------------------------------P.267--------------------------------------------------

新精進的功夫。當時國府禮堂及辦公室,兩度受敵機轟炸捐毀,主席即飭鳩工修復,並以「敵機雖能毀吾人之物質,不能毀吾人之精神」與僚屬互勉。我嘗謂「興國者必於至危之地」。以子超先生堅苦卓絕的精神,纔使我們益信「多難興邦」的真理。
第三、寧靜淡泊的修養:古人有言「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子超先生寧靜淡泊的修養,正合先賢先哲立身行事的準繩。他待人寬、責己嚴,他樂山水、愛園藝,凡此均為陶冶其高尚的人格,表現其治事的態度之成因。唯有寧靜,纔能專心一志,以心為主,以志帥氣,則此心不亂,此志亦堅;唯有淡泊,纔能崇尚儉樸,勵行節約,整肅生活,而以身作則,樹為風聲,常人有謂子超先生若「無為而治」者,殊不知其宏猷淵深,睿謨默運,故能臨大事,當大任,處變而不驚,慎謀而能斷;弭禍患於無形,決疑難於轉瞬。至其起居衣食,無異平民,又為國人所習聞、所欽服,子超先生有「心定則神旺,理直則氣壯」的兩句嘉言,這是他修養功夫的最好說明。
第四、寬大仁慈的氣度:子超先生待人接物和藹可親,常輕車簡從,察訪僚屬生活,探問民間疾苦,其平易近人的丰采,表現了寬大仁慈的氣度,正因為這種氣度,纔見其光風霽月,民胞物與的襟懷,其己饑己溺之念,先憂後樂之心,每於顧盼之間,見於眉宇。特別是熱心培育英才,對於我國青年研究科學的志趣,影響深遠。猶憶民國二十八年,先生預立遺囑,將其僅有節餘的官俸,悉數充作獎學基金,並手訂辦法二十四條,對考選的手續,經費的運用等,規定至為週詳,讀之令人感奮興起。
綜觀子超先生生平體道的精深,養性的純篤,持躬的勤儉,接物的謙沖,洵足表率群倫,懸為典範

--------------------------------------------------P.268--------------------------------------------------

。而其奮身以赴難,修己以及人,在國民革命的史冊中,實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古人有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事業,子超先生實已一身兼備,永垂不朽。
我們在此紀念子超先生的百年誕辰,除了表彰其大德殊勳,記取其嘉言懿行,並鑄造銅像,供國人瞻仰以外,希望海內外人士暨負有獎勵學術之責的團體,與政府通力合作,獎學育才,以實現先生的遺志,發揚民族的光輝。
共匪摧毀我國民族文化,歪曲國民革命歷史,我們認為子超先生的行誼與事功,不容湮沒;而先生革命的志節,奮鬥的精神,高尚的修養,非凡的氣度,應為我國國民所群起傚法,因此我們要隆重紀念先生,使先生的德業,永銘國人的心版,這不止是有崇德報功的意義,而於復國建國的大業,亦必有重大的影響。

--------------------------------------------------P.26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