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妣王太夫人百歲誕辰紀念文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九日——

 

年事益長,慕親益切,而追維身世,感懷國事,乃愈益惆悵惶恐,不知所止,昔予於五十生日,曾以報國與思親一文,略述 先妣一生守節撫孤,保家教子,悽愴悲慼之情狀。並自述五十以前之身世,認為其前二十五歲,乃為遭逢家難,零丁孤苦,困知勉行之身世。後二十五歲,則為承負國難,顛沛困厄,動心忍性之身世。顧艱難歲月,逝者如斯,中正今年已七十有七矣!不惟又經此第三期之二十五歲,且忽忽遂逾二年。而此第三之二十五年中,乃更為國土變色,世局顛倒,空前未有之時期。此其間,中正拂逆空乏,集尤叢謗,為世所傾陷遺棄者,更不堪回顧!而顛沛造次,蹇晦否塞,孤立苦戰,至今為甚。是則又可謂為一明恥忍辱,困心衡慮,扶顛持危之身世矣。
嘗憶九歲喪父之時,一門煢煢孤寡,覬覦既多,迫辱備至。 先妣乃奮其堅貞自信之一念,當家難之迍邅,獨以一身任之。撫孤成立,再造吾家,當時吞聲飲泣,枕上淚痕,荼?茹苦,灶間暈厥之慘狀,彷彿目前,拊心追慕,益增怛惻。而今日大陸之孤兒寡婦,飢溺呻吟,慘絕人寰,轉死於暴力虐政之下者,又倍蓰於吾母子當時悲慘情景千萬而不止。是則中正之身世,實不啻回復於第一之二十五歲年代乎!然自二十五歲以後,亦即進入第二之二十五歲時期,是正吾母苦撐堅忍,而使吾家由剝而復之開端

--------------------------------------------------P.259--------------------------------------------------

。若以國肇於家之理推之,而以家喻國,家難愈甚,而有志者,其必愈能精勤砥礪,刻苦奮進,以自免於怠荒暴棄。國憂愈深,更將致力集義養氣,負重致遠,以自拔於顛危險阻之境。今後第四期之二十五年,豈不正為吾黨國否極泰來,再造復興之契機乎!今日中正雖已歷經第三之二十五歲,而父母之遺體,不敢有所毀傷,且自信其身心之康強,並不遜於第二期五十歲前之當年,故予並不以今日之艱危困厄,為憂為懼也。
惟是中正一生,載馳載驅,以至於今日之戡亂復國,固皆一秉 總理之遺教,革命之純誠,操危慮患,生死以之。而其初志,則無非出於母教慈訓,良知血忱之所驅策。今大陸未復,民族之恥痛,莫此為甚。民生流離,倫理之危機,日深一日。而 先妣百歲誕辰,忽焉已至。嘗念 先妣畢生,閔斯鬻子,為國劬勞之勤,勉子以不辱其親,雪恥自強之道。四十三年來,輒未敢怠忽自棄。良以哀痛未盡,思慕不已,知惟篤此奉身許國,毋忝所生之一義,始足以上報鞠育之恩於萬一耳。
緬懷童時,誦讀孝經, 先妣輒為解忠孝之義曰:孝者非晨昏定省,奉養無虧之節文而已;乃順意承志,委曲無違之篤行是也。又曰:以忠蒞事則孝,以敬事長則順,為國獻身,移孝作忠,乃謂之大孝。故順為孝之始,而忠為孝之終,甚望爾能身體而力行之,則吾意得矣。中正一生即以 先妣此教,自惕自勉。亦以此教其子弟,勗我國人。詩云:民之秉彝,好是懿德。人之生也,皆具天地萬物一體之仁,此即天命之性,粹然至善,靈昭不昧之明德也。而忠孝之行,實為此明德發見之初基。今大陸匪共,仇孝悖忠,背禮罔義,日深月甚,而歲歲加厲,此乃國家民族空前之慘變,而為我文化歷史之浩劫。惟

--------------------------------------------------P.260--------------------------------------------------

是天之所覆,地之所載,日月所照,霜露所墜,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人性既不可以久抑,正氣自沛然而莫之能禦,故此根於天命之性之忠孝,乃適為我直指人心,驅除匪寇之張本。今日復國保民之道,莫先於此。而發憤雪恥,自強不息之志,亦莫不由來於此。 先妣嘗述吾父盛德,嚴明果決,寬厚慎重,謂為中正生知之性之素描,並勉予繼志述事,毋令先人長德,隳於一人之身。而中正平生,亦以先妣之慈祥堅貞,與 先考之嚴正寬厚二者,相聯為先人之遺體自況。然而終以素行無似,頑鈍不肖,未能時時順承親意。語有之:不得乎親,不可以為人;不順乎親,不可以為子。今日月於邁,而於毋忝所生之遺訓,尤感於儳然赧然而不能自已。
每念 先妣在日,中正以革命之故,多出亡於外,未能跪進壺觴,稱一日之壽。及丁 先妣之憂,國父馳電奪情,墨絰前軍,又不得盡人子廬墓之哀。今則大陸焚如,歲時且不得一展拜於松楸之間,方號泣攀慕於海嶠之上,年齒日增,悔累益深,嗟乎!陡彼岵屺,瞻望父母,言念鄉國,無非宗廟田園之所託,亦即民族生存之所依,使此大陸之壯麗山河,不能興復重建,則將何以對生我者 父母!教我者總理!以及輔我望我之革命諸先烈在天之靈也!惟當益勵志節,相與全國軍民,光復漢業,重整河山,雪廬墓腥膻穢污之恥,俾人民早解倒懸陷溺之痛,期毋負於 先妣之鞠育顧復,劬勞恩勤則幸矣。嗚呼!中正不肖,回顧 先妣逝世以來四十三年間,國事杌隉,至今未靖,革命挫折,亟待奮厲,夙夜蹉跎,而親恩罔極。今僅以此孤臣孽子耿耿赤心,為 先妣百歲誕辰紀念,未能仰答 慈教於萬一,不孝之罪,終身之痛,其可追耶!其不可贖也!

--------------------------------------------------P.26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