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不可能消滅的精神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在西曆一九三○和一九四○年代,中國遭受日本侵略的那一段黑暗日子裏,那些在中國戰時的首都重慶山洞裏躲避空襲的人,不是不知道靦顏事敵,原也可以苟且偷安的,但是他們從未想到那樣做。
在第二次大戰以後,戡亂的戰事已進入決定階段的時候,我們政府中很多負責的官員和一般人士,也不是不可能在共產黨和平共存的口號下,和他們妥協,而在大陸上那無異馬克斯主義的翻版的政權下獲取個人的重要地位,但是他們卻毅然到了臺灣,繼續為自由而奮鬥。
我們為了根除共產主義而作的獻身的努力,完全是基於人道主義,和一切偉大的宗教所公認的真理,這不是一種政治上或其他方面的權力鬥爭,而是為了要使人的生活有意義生命有價值,而發出的根本要求。
我想「讀者文摘」的發行宗旨,也正有類似之點。四十年來,這一種獨具風格的國際性雜誌,一直以雋永的文字,有力的筆調,和求真的態度來反對極權主義,在我們反共的殊死鬥爭中,「讀者文摘」

--------------------------------------------------P.248--------------------------------------------------

曾給予我們精神上難以量計的援助,我並且確知「讀者文摘」在促進普及於全美洲及自由世界其他各地的堅決反共意識方面,也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
維護自由人的傳統和遺產,是我們這一時代中最崇高的工作。無論就一個國家或就一種雜誌來說,能夠這樣做,就永不會遭遇到挫敗。

--------------------------------------------------P.24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