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名將言行錄序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三月一日——

 

將者國之輔,而又民之司命也。孫子論將,曰智、信、仁、勇、嚴(註一),欲其備武德也。吳子論將,則曰理、備、果、戒、約(註二),欲其知所慎也,將之任,亦至矣。此惟遠取諸往哲前修,而又近取於誠身明善者,斯庶幾耳。
顧哲人日遠,其載之嘉言,見之行事者,獨劬學可以至之。清人嘗纂歷代名將言行錄,蓋亦猶此志此義耳。余昔嘗讀是錄,雖略苦氾濫,然以為矩矱猶是也;近複數數取而讀之,益以為典型夙昔,多足為我國軍將校取法,因去其冗者末者,而存其大者要者,所得都九百二十三則,視原編略去二百三十四則。使我國軍將校,但能日熟三數則,則是錄不待一年之力,而爛然於胸次矣。苟又能日取一則,以為反身踐誠之資,如此週行不殆,雖奉之以畢生之力,臨之以百萬之眾,而有餘師也。
易曰:「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邇,見乎遠。」今日我國民革命軍將校,固莫不具同仇雪恥之深衷,而亦莫不有中興復國之大責,故雖一言之出,一行之微,猶懼乎動關全國國民之指目,與全體國軍之榮辱。至於成德成業,益壹是皆以吾人之言行為張本,而尤以「言之必可行也,行之必可言也」為君子之樞機焉,我革命將校,可不於此日慎一日乎!

--------------------------------------------------P.236--------------------------------------------------

所謂智、信、仁、勇、嚴,所謂理、備、果、戒、約,我往哲既已一一踵而行之,又皆一一見於此錄矣,因即付之剞劂,以為我國軍將校精神修養之資。惟望於此見賢思齊,不賢自訟,則不惟備德知慎,輔週國強,我中興光復,之事之志,將不待朝食行矣。
註一、孫子始計第一——「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註二、吳子論將第四——「故將之所慎者五:一曰理,二曰備,三曰果,四曰戒,五曰約。理者、治眾如治寡;備者、出門如見敵;果者、臨敵不懷生;戒者、雖克如始戰;約者、法令省而不煩。」

--------------------------------------------------P.23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