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克勞塞維茨著作的感想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甲﹑文錄\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五月二十四日——

 

克勞塞維茨將軍的兩大名著,一為戰爭原理,一為戰爭論,兩書寫述的時間有先後,但均在克氏死後才出版。戰爭原理一書,乃是克氏就其在一八一○年至一八一二年之間,為普魯士皇太子進講軍事學時的講義,補充整理而成,脫稿於一八一二年前往俄羅斯途中,可說是其後戰爭論巨著的前身,也可以說是戰爭論的精華。
克氏的戰爭理論,充滿哲學的氣氛,完全是一部戰爭哲學;不僅是對於用兵作戰方面,而且在政治外交經濟以至社會各種活動中,都可以應用得?。只要你能潛心研討、融會貫通的話,那對革命事業與一切謀略,就會獲得無窮的運用之妙。所以克氏的戰爭理論,不僅軍人要瞭解,就是黨政人員,凡是和敵人站在鬥爭第一線的革命幹部,都有徹底加以研究的必要。
就我個人的軍事思想來說,有兩部書給我的影響最大:第一部是巴爾克戰術。這部戰術書,是德國一個普通的文人所著,而並不是出於有名的軍事家之手,但是德國一般軍人,對這部書都非常尊重,幾乎奉為寶典。所以日本初譯巴爾克戰術書的時候,是保守秘密,禁止出售的。第二部便是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這部書由日本士官學校初譯,以軍事教育會的名義發行時,亦是非賣品,他們每一軍人,都視

--------------------------------------------------P.229--------------------------------------------------

為寶典,並且認為其重要性,和我國的孫子兵法相伯仲。當時我在日本,特別把這兩部大著覓了來,先後讀了數遍。尤其是巴爾克戰術,總看過六遍以上。兩書的意義,都非常深奧,文字晦澀,看第一、二遍的時候,似覺詰屈難解,枯燥無味,直看到第三、四遍的時候,全般意義,才能有所領會;以後愈讀愈覺有味,終至不忍釋手,就是在戰場上,也要隨時披閱,其引人入勝如此。可惜我愛讀的這兩部書,都是圈點過好幾回的,不幸於民國八年,在福建永泰作戰時,竟告遺失了。
這本戰爭原理,係依英譯本轉譯,民國四十年四月,由實踐學社作為教材印發;其後經我親加訂正後,於同年十一月及翌年二月修正再版,曾經集合黨政軍幹部研讀講解。現在克氏戰爭論全文,也已由張柏亭同志譯述,而經我親自評註校正,行將付印之際,我認為本書(戰爭原理)亦可附刊於戰爭論全書之後,以便讀者參證。如果為了戰爭論全文太長,而一時不及細讀,則本書乃擷精取萃,已集克氏兵學思想的要義於一爐;而且本書簡明精練,不比戰爭論全文的艱深難解,故本書亦可作為啟示克氏思想的鎖鑰。
綜觀本書前半部,是關於戰術部門的論述;後半部則是戰略理論的提示。我對克氏著作,在現代軍事政治上的影響,有以下的幾點認識:
第一、克氏的戰爭原理,是在一百四十餘年以前所寫,由於時代的不同,尤其戰爭的種種條件,已有顯著的差異,所以戰術方式,當然也有許多變動,因此後來續版的人,把那些不合於現代的部分,都分別加以標記。不過,我認為戰爭的形態,縱然有所改變,但是指導戰爭的原理和精神,則是永恆不移

--------------------------------------------------P.230--------------------------------------------------

的。所以我們在研究上,仍應鉅細靡遺,切不可先入為主,或斷章取義。
第二、在戰爭論和戰爭原理兩書中,我們可以發現克氏兵學的一個最大特點,那就是他在戰爭一般理論中,注意於當戰爭失利,已經感覺完全絕望,別無良策的時候,指揮官所應採取的行動。這是為其他兵書所不及的一點。古今中外的兵書,都只說到怎樣打勝戰,以及怎樣追擊,怎樣退卻,怎樣殲滅敵人等的問題,從來沒有說到打敗仗以至絕望的時候,應該怎樣行動的話;這是克氏著述中的燭到精神,我們要特別留意。
第三、現在俄共政略和戰略的運用方式,都是竊取克氏理論而來。俄共自從列寧到史達林,他們不論是在軍事上、政治上、外交上,甚至在各種社會鬥爭上,完全是引用克勞塞維茨理論的原則。就是列寧自己,也明白的承認,他是引用克氏原則,來作為革命指導準繩的。這一點,我們應特加注意。所以,我們現在要和共匪鬥爭,要反共抗俄,一定先要瞭解俄共鬥爭方法的來源,究明其鬥爭的法則,是從什麼地方學來的?須知俄共在理論方面:第一是剽竊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第二是黑格爾的辯證法。在行動方面:第一是師承法國大革命恐怖時代的作風;第二是取法中古時代基督教徒在地下工作秘密活動的方法。不過他們不斷的加以研究,推陳出新,到今天更變本加厲,發揮其所謂「戰爭藝術」的妙用,達於極致而已。我們現在要對俄共作戰,就非先從他們理論和行動兩方面來研究其鬥爭方法的來源不可。必須這樣,才能認清共匪的奧秘所在,也惟有如此,方能得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法則,而把他徹底消滅。

--------------------------------------------------P.231--------------------------------------------------

克氏這本戰爭原理的小冊子,其內容取精用宏,言簡意賅,我認為各將領在研究戰爭論全文之前,應該先讀本書,則對克氏理論,當能獲得一個概略的全貌。或者兩書參對同讀,互相引伸,而究明其奧義。百餘年來,克氏思想,對人類投下了巨大的影響,近代歐美各國及日本,都把克氏著作,和我國的孫子兵法相提並論,可見其價值已為舉世所共認。大家不要讀過一遍就算了事,尤其是指揮作戰的軍事幹部,階級愈高的將領,愈為重要,務宜反覆研讀,熟練貫通,俾可發揮運用之妙。來爭取反共抗俄的勝利,達成國民革命的第三任務。

--------------------------------------------------P.2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